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世界杯32强阅兵之南美篇 阿根廷悬挂“长生剑”

来源:宝安日报
2009年12月03日13:45

  今天距离南非世界杯抽签还有2天。本报昨日以“霸王枪”形象解读了欧陆13强的实力,如果您还不解渴,没关系。本报今天将结合《七种武器》之碧玉刀和长生剑来解读“南美双雄”巴西和阿根廷,保证让您一解武侠和足球之渴。——编者

  刀,众人皆以为钝,不足剑之华丽,其错也。“江湖少年春衫薄;春天,江南;段玉正少年。”古龙笔下之“碧玉刀”乃少年侠士段玉所有。其优雅的外表、诚实的心境,配上名驹玉面青花骢,已超剑之华丽。

  巴西,曾经高傲散漫的“桑巴军团”在邓加的改造下,不仅保留了华丽的外表,更注入谦逊自信和高度的纪律性,他们佩带“碧玉刀”,更超乎“碧玉刀”,第6座“大力神杯”将是他们眼中的刀下物。

  巴西 玉刀挥舞 巧夺神杯

  五星巴西共18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是当今世界足坛惟一一支五夺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主教练邓加在球员时期是巴西队的“铁腕”队长,也是桑巴军团1994年冠军队的功勋球员。

  在经过一段令人质疑的磨合期后,邓加的巴西队逐渐走向正轨,高度的纪律性和极强的自信心逐渐灌输到球队中,简洁强硬的打法更加高效,防守反击犀利逼人。在随后的2007年美洲杯和今年的联合会杯上,巴西队两次捧杯,重现王者霸气。

  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逐渐进入状态的巴西队提前三轮从凶险的南美赛区出线,其中包括客场3:1痛击劲敌阿根廷的关键一役。在18轮预选赛中,巴西队仅输2场,分别负于巴拉圭队和玻利维亚队。

  邓加麾下的球员大都实用高效。2007年世界足球先生卡卡目前仍是国际足坛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中场出色的组织能力、大力远射以及从中线即可长途奔袭杀入禁区的冲击力让主教练青睐有加。高效前锋法比亚诺射门力量和准头俱佳,11场预选赛攻入9球,成为队中的头号射手,在邓加喜欢的防守反击战术中,法比亚诺的高效将扮演重要角色。

  虽然邓加的打法让挑剔的球迷感到缺乏华丽,但这把“碧玉刀”在场上处于被动时可以从容不迫,战术选择游刃有余,防守反击更有极高的效率。攻守俱佳且三条线上人才济济的巴西队有望在南非巧夺第六座“大力神杯”。

  古龙赋予长生剑绝技,不是为了杀戮,而是感叹:人生永远是一场骗局,任何事都会发生,没有人知道谁能笑到最后。长生剑实则是笑的替身,无论有多么大的困难都要笑一笑。

  固执的马拉多纳让“潘帕斯雄鹰”拥有我行我素的风格,尽管后防体系漏洞百出,进攻毫无章法,但他们依然挺进南非。不管世人如何骂,老马依然笑开怀,真可谓“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阿根廷 老马识途 笑里藏刀

  阿根廷队共14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并在1978年、1986年两度捧杯,在1930年、1990年两获亚军。

  “球王”马拉多纳自从去年11月从巴西莱手中接过阿根廷队帅印后就争议不断。之前从未执教过世界强队的迭戈带队成绩不佳,阿根廷队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一共输掉4场,险些品尝到自1970年以来首次缺席世界杯决赛圈的苦涩。在预选赛最后一场艰难以1:0挤掉乌拉圭队后,阿根廷人才长舒一口气,勉强搭上了前往南非的末班车。

  尽管球队现状一团糟,但一大批天才球员仍有可能撑起阿根廷在南非的希望。22岁的梅西已是世界足坛的佼佼者,在比赛中可以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在带领巴萨成就“三冠王”伟业后,国家队中略显“沉闷”的梅西需要在世界杯的舞台证明自己。

  由于前球队核心里克尔梅不入“老马”的法眼,34岁的老将贝隆得以重归国家队,并被马拉多纳期望起到串联中前场的作用。然而,年龄、伤病、体能和起伏的状态成了限制这位老将发挥的不利因素。

  一旦没有了组织核心,阿根廷队在进攻中往往杂乱无章、破门乏术。后腰马斯切拉诺虽强悍十足,但仍是一个缺乏创造力的工兵,梅西擅打前锋但全局观欠佳,重新唤回里克尔梅或是找到一个合适的替代者,并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是阿根廷队急需面对的问题。

  老马笑归笑,当他踏上南非,一切亏盈或将扭转,毕竟“长生剑”拥有绝技,球星云集的“潘帕斯雄鹰”并非浪得虚名,一切虚虚实实总在那天揭晓。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