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抽签作弊方法揭秘 引发南非世界杯“猫腻”猜想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2月04日09:08

  决定南非世界杯参赛队命运的一刻即将到来!北京时间明天凌晨1点,南非世界杯32强分组抽签仪式将在开普敦举行,哪支球队会幸运地抽到上上签?哪支球队陷入死亡之组?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次抽签仪式将在南非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据悉,整个抽签仪式将持续约90分钟,其间穿插南非歌手和艺人的表演。抽签仪式出席嘉宾超过2000人,媒体记者近千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直播,这也将创造世界杯抽签传播史上的新纪录。抽签过程分三步:从第一档开始抽;组别从A组到H组的顺序,抽出球队直接进入各个小组;球队的位置从二档开始,各档直接代表球队在小组中的位置。

  参加抽签的嘉宾名单已经公布,“万人迷”贝克汉姆和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榜上有名,相信这对“帅哥美女配”能吸引不少眼球。小贝是唯一一位参加抽签仪式的非南非籍现役球员,他入选的原因并非明星效应,而是因为他是为数不多的过去三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球员之一。而查理兹·塞隆入选的原因更简单,她出生于南非,在当地有很高的人气。这位法德混血美女在2004年凭借影片《女魔头》,荣膺当年的奥斯卡影后。在其他嘉宾中,还有埃塞俄比亚长跑名将格布雷西拉西耶、葡萄牙足坛名宿尤西比奥、喀麦隆的“米拉大叔”、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等。

  南非世界杯抽签的“猫腻”猜想

  几乎任何一次国际足坛大赛的抽签结果,都会引来种种的质疑声。在那些写着“ABCD”的小球背后,隐藏着太多的幕后黑手和利益关系。而这次南非世界杯的抽签仪式又会有怎么样的猫腻呢?

  猜想一 南非必定抽到上上签?

  为了保证上座率和主办国的热情,任何一次大赛的东道主都会在抽签中受到国际足联的重点“照顾”,这条潜规则几乎是不容置疑的。以上届世界杯为例,东道主德国队就抽到上上签,小组对手哥斯达黎加、波兰、厄瓜多尔是德国队最理想的选择。而南非队实力本来就不强,如果没有照顾的话,想打进淘汰赛更是难上加难。如果南非明晨和新西兰、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这样的“弱旅”抽到一组,你也不要太意外。

  猜想二 西班牙巴西不会在同一半区?

  作为南非世界杯的两大夺冠热门,西班牙和巴西或许也会得到特别的“关照”。以这两支球队的实力,不论分在哪个组,出线都不会有太大问题,因此国际足联不需要在同组对手上“做手脚”,而只需要把他们分在不同的半区。如果西班牙和巴西在同一半区,必定有一支球队在决赛前就被淘汰,这是国际足联不愿看到的局面。而如果两支球队在不同半区,则很有可能会师决赛,以这两支球队的人气和票房号召力,将让国际足联赚得盆满钵满。

  猜想三 法国不会掉进死亡之组?

  国际足联用更改分档原则的“妙招”,把法国队踢出了种子队,这被认为是对法国队靠“上帝之手”出线的变向惩罚。因此,外界也猜测,国际足联干脆会把法国队“整到底”,把他们再弄进死亡之组。但是,在前晚的32强分档情况出来后,ESPN西班牙语频道记者比利亚格拉纳就爆出了一个“猛料”:法国队肯定不会掉进死亡之组。该记者透露,国际足联以不将法国队列入死亡之组为承诺,换取了普拉蒂尼对种子队方案的妥协,因此法国队才心甘情愿地进入第四档。

  ■新闻链接

  世界杯史上抽签疑点

  贝利马特乌斯

  都曾作假?

  在德国世界杯抽签仪式后,意大利天空电视台就爆出了抽签有阴谋的新闻,并指责抽签嘉宾马特乌斯作假。

  意大利人反复播放马特乌斯抽出哥斯达黎加瞬间的画面,并猜测说代表各支球队的球其实有温度区别,冷一些的是实力较弱的球队,而温度高一些的则代表强队。意大利天空电视台提醒人们注意,马特乌斯在抽出哥斯达黎加的时候先是抓起两个球,随后又放下其中的一个,“他给德国人抽到了哥斯达黎加,而不是更难对付的美国、日本或是韩国。”

  同样是2006德国世界杯的抽签仪式,西班牙《阿斯报》也刊载了对世界杯抽签疑点的讨论。《阿斯报》注意到了贝利抽签时候的两个细节,一是在贝利把右手放到缸子里抽签之前,他与抽签的司仪席格勒交换目光,第二是在搅拌完小球之后,贝利掏出手帕擦了擦自己一手的汗——是紧张所致?电视画面并没有捕捉到这一幕,但是在现场细心的记者看到了。《阿斯报》称:“巴西人抽出了波兰、瑞典和荷兰。把瑞典抽给了死敌英格兰,把荷兰抽给了阿根廷。”

  本组稿件 记者 廖宇翔

  特别提醒

  南非世界杯

  分组抽签仪式

  周六00:00 CCTV-5

  “球”上文章

  作弊方法揭秘

  “球”上文章

  无论是现场还是电视镜头里,这些抽签用的球看上去绝对是一样的,但在抽签人的手里,它们却是明明白白的不一样,因为这些球已经被做了手脚。

  A 温度法

  在抽签仪式开始之前,一些球被放进了冰箱降温,一些被进行了加热,这样能使抽签人感觉到温度不同,从而确定球队。在上场抽签之前,嘉宾也许会得到某位高官“抽热的”或者“抽冷的”这样的指令。

  B 轻重法

  玩猫腻的办法还有轻重球。最简单的一种是分为空心球和实心球,这样嘉宾一摸就能清楚地分别。另一种是在装球的容器中装上水,这样一来,几个密度不一的小球高高低低漂浮在水面。

  C 化学法

  一位退休的前欧足联官员曾经透露,目前存在的抽签作弊方法还有一种“化学法”。事先将一种叫鲁米诺的化学试剂喷洒到小球上,在灯光照射下小球就会出现特殊颜色,但这需要戴特殊的隐形眼镜才能看见。

  D 大小法

  抽签所用的球大小不一致,远处看去不会露出马脚,但近距离观察的嘉宾们还是可以轻松区别出。但这属于低端手段,已经很少使用。

  ■相关新闻

  世界杯拒绝增设门线裁判

  不久前,有消息称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有望增加两名门线裁判,以杜绝像亨利“手球门”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认为“可能性很大”。然而,这一提议最终还是被国际足联执委会否决了。

  在昨天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布拉特表示:“我们不会在明年的世界杯上对裁判制度进行任何变化,依然是一名主裁判和两名助理裁判。”同时,他还透露,南非世界杯也不会仿照网球那样引进鹰眼技术来裁决球是否越过了门线。“我无法想象足球比赛会因为要求录像仲裁而不断中断。”

  亨利恐因“手球门”遭禁赛

  亨利的“上帝之手”日前在国际足坛引起轩然大波,也有不少足坛人士认为应该对亨利进行处罚。对此,布拉特表示:“纪律委员会将对亨利与爱尔兰队比赛时的行为进行调查。这并不是针对亨利或者某个球员的问题,而是因为这场闹剧般的不公正比赛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影响。”

  虽然布拉特专门强调“我也并不是说亨利一定会遭到处罚,而是说他将接受纪律委员会的调查”,但纪律委员会的介入让亨利受处罚的可能性很大。有媒体预测,亨利将在世界杯小组赛开局阶段被禁赛,但具体禁几场仍然是未知数。最后,布拉特还对含冤出局的爱尔兰队表达了歉意。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