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男排

前瞻:男排决赛拼以高制快 发拦显威方可占主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09年12月09日00:09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东亚运动会男排冠军争夺战将于当天下午15:45举行,中国男排和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日本男排展开较量。网上实力占据优势的中国男排只要在发球和拦网两个技术环节有所发挥,决赛胜利的天平自然会向我方倾斜。

  日本青年军手握两大得分利器

  出征本届东亚运动会的日本男排主要是以青年球员为主,国家队主力阵容在完成大冠军杯赛后回国进行调整,备战即将举行的全日本V1联赛。不过,防守均衡的日本青年军在东亚运动会小组赛中没有受到经验欠缺的不利影响,在以3-0完胜中国澳门队后,苦战五局以3-2力擒韩国队晋级半决赛,并且再度以3-0横扫中国香港队斩获决赛权。

  身高只有1米80的队长伊东克明出任首发主攻,尽管其进攻实力受到高度所限威胁力平平,但是后排的一传和防守能力非常突出,与自由防守队员福田誉合作支撑起日本男排青年军的后排保障体系。这样,主攻名田笃史(1米91)和接应上场雄也(1米92)就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参与到一攻和防反重扣中,成为日本男排青年军最为倚重的两大得分利器。

  小组赛与韩国男排的交锋实录,正面体现出日本青年军的真实竞技水平。在韩国男排劲收11个拦网得分的限制下,主攻名田笃史和接应上场雄也在主动进攻环节各自进账22分和12分,承担了日本队接近四分之三的得分任务。同时,名田笃史和上场雄也还在发球和拦网方面各自贡献了4分和5分,因此抑制住这两名得分利器的发挥,是对中国男排拦网环节的严峻考验。

  中国男排需发球拦网双管齐下

  副攻双塔组合边洪敏(2米10)和梁春龙(2米06)的定点拦网实力,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中技高一筹,不过面对善于跑动进攻的日本男排青年军时,需要在移动拦网环节方面有所加强,特别是与端拦网球员之间的配合尤其关键,在封堵对手进攻线路时需要分工明确。此外,中国男排在拦网手型方面还要多加注意,切不可疏忽被对手骗打手而形成破坏性拦网。

  单论日本男排青年军的调整强攻实力有限,但是快变灵活的穿插跑动战术对于拦网来说颇有难度,中国男排必须在发球环节大做文章,通过拼发球的冲击效果,迫使对手的接发球质量出现问题,这样才能够有效得抽离日本队的快变战术偷袭点。

  主攻崔建军、仲为君和接应陈平的大力跳发球在坚持冲击效果的同时力求减少失误,而二传焦帅和副攻边洪敏、梁春龙在处理飘球时需要注意发球线路和落点的变化,切不可随便处理过网让日本队一传到位快攻主打。只要在发球和拦网两环节有所施压,中国男排自然会在决赛中占据主动。(搜狐体育 海林)

  预测双方球队的首发阵容:

  中国男排

  主攻:07号仲为君(1米99)、08号崔建军(1米90)

  副攻:01号边洪敏(2米10)、06号梁春龙(2米06)

  二传:09号焦帅(1米94)

  接应:10号陈平(1米95)

  自由人:16号任琦(1米74)

  日本男排

  主攻:03号伊东克明(1米80)、11号名田笃史(1米91)

  副攻:09号金丸晃大(1米91)、12号横田一义(1米93)

  二传:10号大竹贵久(1米85)

  接应:07号上场雄也(1米92)

  自由人:04号福田誉(1米81)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