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男排

自叹不如日本队防守 周建安:在我任内赶不上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09年12月09日19:51
[仲为君挥拳呐喊庆祝]
仲为君挥拳呐喊庆祝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2月9日发自香港)北京时间12月9日下午,东亚运动会男排决赛在香港红磡体育馆结束,结果,中国队与日本青年男排苦战5局,才以3-2逆转,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日本队位列第二,韩国队拿到铜牌。

  “今天的比赛,日本的年轻队员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冲击,他们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尤其体现了他们的特点,防守好,进攻速度打得非常快。这次比赛,我们前面都没有遇到这么激烈的对抗,比赛中暴露出很多环节的不足,比如如何抑制对手的发挥,如何抑制他们的快速进攻,在具体办法上显得不够。”周建安说着,脸上笑容不多,尽管最终中国队还是拿到了冠军,但今天队员们的表现实在难让他开心。

  这次的东亚运动会,日本队来到的都是年轻队员,甚至很多还是业余选手尚未进入职业队,而中国男排则是尽遣主力。不过,正是这样的状态,周建安在赛前就预感到会是一场硬仗。

  他说,“在我知道要来参加这次东亚运动会时,就知道比赛会很难打,因为之前的全运会刚打完,现在队员们处在今年整个一年状态最差的时候,另外,日本韩国,都不是一线队员,反过来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这批队员虽然是一线队员,但很年轻,临场经验并不多,加上对手不是很强,自身的心态很难摆。”

  而事实上,身高上占有明显优势的中国队也遭到了很大挑战,在首局25-23取胜后,随后中国队以24-26的相同比分连丢两局,在第四局的关键球时,周建安派上了老将沈琼,最终,依靠几个争议球,才勉强过关,并在决胜局中以15-13拿下。

  被一支青年队逼到这种地步,周建安赛后也有些无奈,他认为,这也是中国队在和日本比赛时一贯的问题,而不管对方来的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我们和对方在小球防守等方面的差距,还是依然明显。

  “虽然这次日本来的是青年队,但他们依然延续了日本队一贯的风格,我们虽然有身高优势,但他们的进攻节奏很快,跟不上这个节奏,就很难在比赛中去制约他。今天的比赛过程反映出这个问题。”周建安表示,赛前队伍也针对日本的快速多变进行了训练,但他同时也认为,“这不是说了就能做到的,我们队员在有些技术环节上还不成熟,虽然有高度,但运动高度的能力并不具有。除了这次比赛,包括之前的亚锦赛也暴露这个问题。”

  能够称霸亚洲,拿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是周建安一直以来的目标。“曾经我是队员的时候,拿到过亚洲冠军,但现在这批队员到现在还没有拿到亚锦赛的金牌。”而说到亚洲的称雄,劲旅日本队则是一道必须逾越的障碍。不过,就今天的比赛来看,即使是日本青年队,也有他们领先的地方。

  “我们一直在强调快速,但这需要从平时训练就做起,包括拦网的脚步,拦网的手型,要有这种习惯,日本的串联,小球非常好,我做球员的时候,就是这样,现在一直存在很大的差距。我想要在我的任期内赶上日本是不可能的,现在要做的就是缩小在防守串联的差距,另外争取把自己的身高优势发挥出来。今天的比赛,我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因此打得有些吃力。”

  不过,好在中国队最终还是拿下了比赛,“赛前,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能够队员能够顶住对手的冲击,最终拿到这枚金牌,我还是比较满意。”周建安说完,也是长舒一口气,毕竟,如他所说,这场比赛是不能输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