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当年花开》:赛前丢球犯大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1:43

  小胜天津 申花主场两连胜

  卞军远射敲开江津大门

  崇高的理想,终究要面对现实的生活。近十天的“封闭”训练结束以后,我们又在主场迎战天津泰达队。按理说,本轮比赛我们应该去客场挑战沈阳金德,但因为赛程临时调整,把我们与天津泰达的比赛提前一轮进行了。

  2002年上半程赛季,我们在天津民园体育场遭遇了裁判的不公正待遇,以1比2惜败天津泰达。而就在上一轮比赛中,天津队在上海客场2比3输给了上海中远,本轮他们依然要在上海挑战申花,经过了一周的适应性训练后,天津队已经逐渐适应了上海的环境。此番在沪对阵,他们又想旧梦重温,在申花身上全取3分。而我们则在前一轮比赛中刚以7比1大胜八一,而且封闭训练后士气正旺,赛前大家摩拳擦掌,力争在主场拿下3分。

  比赛开始后,老将索萨再一次首发上阵。吴金贵显然在对八一的比赛中尝到了甜头,觉得索萨首发的效果,明显好于他的替补上场。一来,给索萨以充分的尊重和自信,在他体力充沛的时候,充分地调动他的积极性和灵活性;二来,趁比赛初期,对手立足未稳,出奇制胜。

  申花队一开始就先声夺人,队员们在全场球迷的助威声中,打起了攻势足球。上半场第5分钟,天津队一次射门把申花队的球网打松了,工作人员进场进行紧急维修,5分钟后比赛得以恢复。此后,申花队基本上控制了局面,首发上场的索萨果然不负众望。上半场第35分钟,吴承瑛左路助攻上来横向转移给索萨,索萨突破一名天津队后卫后直接射门,被江津一个漂亮的侧扑将球扑出,两人的精彩表演给全场球迷完成了中国职业联赛顶尖高手间的一次对话。球场上爆发出一阵欢呼。上半场第43分钟,申花队又获任意球,刘军一记横拨,索萨助跑后直接射门,射穿人墙,击中了立柱,这是申花上半场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上半场结束双方0比0互交白卷。

  下半场比赛仍旧是上半场的延续,申花队攻势如潮,泰达队稳如泰山,你来我往的两队都没有很好的机会。尤其是泰达守门员江津表现尤其神勇,他在门前左扑右挡,扑出了好几个看似必进的球,化解了不少险情。下半场第12分钟,马丁内斯带球突破泰达后卫田玉来,田玉来一看不妙,只好放倒马丁,累计两张黄牌被罚出场。这是比赛的一个转折点,申花队立刻用曲圣卿换下吴承瑛加强攻势,下半场第29分钟,申花队马丁内斯接球后一脚远射再次击中了门柱,而孙吉跟进补射又被江津扑住。天津队在躲过此劫后终未能逃过申花的进球,一分钟后也就是下半场第30分钟,申花队卞军禁区外带球突然一脚远射,球如同流星赶月一般划入大门,江津虽然反应迅疾,可惜球速太快,完全超出他的能力范围。申花队获得了1比0领先。就在大家以为泰达大势已去的时候,第87分钟,刚被替换上场的韩燕鸣反越位成功,突破申花防线,虞伟亮跑出禁区防守,在禁区外以技术犯规将韩燕鸣扑倒,孙葆洁二话没说就出示了红牌。虞伟亮被直接罚下。但是泰达队没有抓住最后的机会,最终申花队凭借卞军的一脚远射全取3分。

  虽然1比0小胜天津泰达,但终场哨声响起后,大家还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比赛的激烈程度,似乎让人们忘记了时空的存在。只是在大家互相道贺的时候,才高兴地说起,申花已经取得了主场两连胜。

  挑战沈阳金德 赛前丢球犯了球队大忌

  我们主场拿下天津泰达后,马上又要北上沈阳,挑战沈阳金德队。

  现今的沈阳金德俱乐部,已经更名为“长沙金德足球俱乐部”,其前身为沈阳海狮,中国职业联赛元年12支元老俱乐部之一。但当年就遭遇降级,1997年重新升入甲A。沈阳队经历了东药、海狮、金德三个时代的变化。2007年初,沈阳金德足球俱乐部不顾辽沈各界的挽留,将沈阳金德队整体迁入长沙,从此,球队改旗易帜为长沙金德队——此是后话。

  作为东北足球的劲旅,当时的沈阳金德队已经连续击败上海中远和八一振邦,球队士气高涨,主帅比奇凯伊在赛前明确表示,本轮主场对阵上海申花,无论胜负与否都将放假两天,作为对球员优异表现的奖励回报。而金德俱乐部则企盼球队能再接再厉,赢取期待中的“三连胜”,是役,金德队后防大将阿莱休在与八一队之战中被红牌判罚出局,将无缘本场比赛。而申花队则用小将王伟杰顶替红牌在身的虞伟亮。

  何止沈阳金德,我们何尝不在盼望着“三连胜”?但是,那天赛前适应性训练的时候,我们队竟然莫名其妙地丢了一个球。

  赛前丢球,这是球队的大忌。往常虽说也有这种情况,但训练结束后,都能如期找回来。可这次训练结束后,大家找了老半天,却怎么也找不到了。

  真是怪事一桩。从领队、教练组一直到球员,大家都心怀忐忑,情绪都很不爽。

  第二天,比赛提前到了下午4点进行。虽说节令已经过了处暑,可是沈阳“秋老虎”肆虐,比赛在现场摄氏32度的高温中进行。

  一开始,双方都比较谨慎。第16分钟,表现活跃的孙吉在右路下底突破成功,准备传中时被金德队徐冀宁背后铲倒,我们在角球附近得到位置很好的任意球,球开出后,于涛在禁区内无人看防的情况下,高高跃起头球攻门,打破金德守门员韩文海的十指关,1比0领先。失球后的金德队反击打得仍旧有声有色,第21分钟时金德队国奥小将马亮右路进攻逼得角球,角球发出后张晓欧抢得前点伸脚一蹭球飞到门前,守在申花门前的阿格布膝盖一垫,球飞入大门扳回比分。

  两颗入球激起了双方球员的斗志,中场的拼抢趋于白热化。第27分钟申花队前场再次得到任意球,8号曲圣卿禁区内半转身头球攻门,球划出一道弧线飞入球门死角,上海申花再次将比分超出。然而金德队在中场开球后的飞快的攻到对方门前,11号杜苹禁区内背转身得球后,准备射门时被申花队员卞军拉倒,主裁指向点球点,申花被判点球,同时卞军得到黄牌。金德队7号闵劲冷静罚入点球再次将比分扳平。

  上半时快结束时双方此时队员跑动明显减少,尤其是申花队员多数都在走。41分钟时,杜苹接右路队友下底传中,面对空门将球打高。第44分钟时,金德队依格尔中路一记漂亮的分球,张晓欧弧芦顶处胸停后杀入禁区,面对封堵出来的门将王伟杰,冷静推入死角。金德队凭借此球3比2领先,结束了上半场的比赛。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