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举重 > 举重动态

13人参赛均获奖牌难掩问题 中国举重遭朝韩冲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巴蜀
2009年12月11日20:4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举重比赛进行了最后一天的争夺,结果中国两位参赛选手祁希慧和杨哲顺利夺冠,为中国举重队完美收官。至此,中国代表队参加的本届东亚运动会举重比赛全部结束,在13人报名参赛的情况下,中国队共夺得8金4银1铜。不过,中国队在男子69公斤级和男子77公斤级均丢了金牌。女子方面,中国在强势项目如69公斤级没能实现夺金目标,令人唏嘘。在一场没有强敌的抗衡中,中国举重队虽然拿到了8金,但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样不容小觑。>>您怎么看这一事情?

  女举:优势项目丢金令人忧心

  女子方面,中国队派出了杨炼、李萍、李雪英、郭喜艳、刘春红、曹磊、祁希慧等7人参加7个级别的角逐。结果世锦赛冠军杨炼、十一运会6超世界纪录(抓举1次,挺举2次,总成绩3次)并最后夺冠的李萍、奥运冠军曹磊、十一运会冠军祁希慧不辱使命,成功战胜各自对手,摘得金牌。

  不过,最大的遗憾当属刘春红了。这位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受困于膝伤,没能在东亚运动会再创佳绩,在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不敌中国澳门名将张少玲,屈居亚军。赛后,刘春红忍不住流下眼泪,对她来说,这或许是最后一次站在东亚运动会的比赛舞台上了,没能完美收官,山东姑娘忍不住潸然泪下。

  不可否认,伤病问题的确困扰着这位奥运冠军。但面对并不是强大的对手,刘春红却没能挺住,多多少少让人对这位奥运冠军目前的状态和心态有所怀疑。如果伤病可以作为理由,那么,中国举重队完全可以派出未有伤病的选手,毕竟女子69公斤级是中国举重的一大强项。

  同样留有遗憾的还有世锦赛三金得主李雪英,她在女子58公斤级被委以重任。但不幸的是,在挺举比赛中,李雪英被朝鲜选手反超,最终以1公斤之差,屈居亚军无缘金牌。小将郭喜艳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63公斤级角逐,可惜其发挥不佳,总成绩仅为220公斤,获得铜牌。冠军则被朝鲜选手朴贤淑夺得,成绩为247公斤,超出郭喜艳足有27公斤之多。

  这两枚金牌的丢失让人感到遗憾的同时,更是忧心。朝鲜的两位选手实力并不是特别突出,但比赛场上,顽强的拼搏精神和敢打敢拼的作风无疑为中国选手提了醒。

  女子58公斤级向来是中国举重的优势项目,从2002年开始,五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中国队从没丢过这块金牌。在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上,陈艳青两次将金牌揽入怀中。在世锦赛上,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总成绩)已经实现六连冠。目前该项目的世界纪录都是由中国选手保持,其中抓举纪录为111公斤,由陈艳青保持;挺举纪录为141公斤,由邱红梅保持;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为251公斤,由陈艳青2006年在多哈创造。但这一次,世锦赛三金得主、中国选手李雪英却将冠军拱手相让,令人扼腕。

  女子63公斤级虽说并非中国强项,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均无人参赛,不过,这一级别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则是由中国选手刘海霞于2007年创造的。此番征战东亚运动会,中国女举派出小将郭喜艳这张“怪牌”,实力上明显不占优势的她没能创造历史,并不为怪。

  男举:朝韩合围敲响警钟

  男子方面,中国队派出了6名大力士参加6个级别的角逐,除奥运会、世锦赛以及全运会三冠王龙清泉和陆永继续征战56公斤级、85公斤级擂台外,69公斤级名将廖辉将升级改打77公斤级,十一运会银牌得主唐德尚参加69公斤级的角逐,94公斤级由蒋海荣代表中国队出战,他曾在十一运会夺得该级别银牌。105公斤级则由全运会冠军杨哲出战。

  结果不出所料,龙清泉、陆永、蒋海荣和杨哲顺利完成目标,为中国代表团添加了金牌。不过,唐德尚和廖辉发挥不佳,未能实现夺金目标。

  男子69公斤级中国本来有实力强劲的廖辉,不过本次东亚运动会他升了级别,参加男子77公斤级的比赛。中国队派出全运会亚军唐德尚出战。不曾想,唐德尚不敌朝鲜选手金根石,以1公斤之差屈居亚军。升了级别的廖辉也未能实现夺金目标,他同样因为1公斤之差不敌韩国选手金光焕,仅获银牌。

  不可否认,廖辉改级别后还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全运会亚军唐德尚还有待大赛考验。但面对东亚这些能力与实力都有着强大差距的选手,两人联手均丢金,让朝韩选手成就冠军,无疑敲响了这两个级别的警钟。

  回首看看,中国13位选手,人人都有奖牌在手,形势看上去一片大好。不过,东亚赛场毕竟强敌有限,对中国选手来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目标。本届赛事前,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曾表示,这次派出的队员都是以老带新,目的正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锻炼队伍。以老带新的目标可能已经完成,但锻炼队伍的价值如何还有待考证。

  同样,韩国高阳世锦赛后,马文广同样表示过,世锦赛上没能破的纪录要到东亚运动会上来破。但纵观本次举重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多多少少还是让人感到唏嘘,毕竟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一场没有敌手的东亚运动会上就被别人抢走了山头,实为不该。(巴蜀)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