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陕西锂源客场恐遭全败 昔日“亚旅神话”难再现

来源:西安晚报
2009年12月18日10:28

  CBA新赛季周末揭幕 陕西锂源将——

  忘不掉的一幕一幕,却留不住往日的温度。意念中的热热乎乎,是真是假是甜还是苦?曾经的“亚旅神话”仿佛还在昨天,本周日,年轻的锂源男篮又将踏上新赛季的征程。

  易帜、出走、换血,经历了堪称“撕心裂肺”般地折腾之后,步入 “后神话时代”的锂源男篮,又怎能不让三秦球迷“想说爱你不容易”。

  前途未卜

  客场恐有全败之忧

  “以锂源目前的实力,你说客场还能赢谁?上海、天津、还是青岛,恐怕一个也难拿下吧。”展望锂源男篮新赛季的征程时,一位CBA专家这样对记者说道。

  对于这个异常悲观地预测,在私下与记者聊天时,多位锂源内部人士也没有反驳。“唉,新赛季的战绩肯定是好不了啊。你看看今年其他球队的动作,上海变成了姚之队,天津。青岛都有亚洲外援。以咱们的国内球员实力,跟人家比可是差多了啊。靠皮科特和爱德华兹,人家的外援比他们差吗?”

  夫未战而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备战新赛季的过程中,以山西、山东、广厦、上海等球队为代表,CBA充满“军备升级”的特点。而要论实力退步最大的球队,自然非“面目全非”的锂源莫属。以锂源目前的人员构成,皮科特、爱德华兹绝对将牢牢占据两个主力位置。但在其他3个位置上,锂源的内援实力实在一般。作为球队的队长,2.02米的何奔打小前锋,身高明显不占优势。而且在更重要的外线攻击能力上,何奔的远投命中率将是球队的一大“短板”。

  作为曾经的“东盛小巨人”,2.14米的郑准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培养期。尽管在被改造为大前锋后,他的身高优势更加明显,但以他的体重和力量,绝对没有太大的强攻本钱,至于原本的中投特长,在对抗更加激烈的CBA赛场上,究竟能发挥怎样的水平,显然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在控球后卫位置上,主帅史利平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就表示,“代勇走之后,我们最缺的就是控球后卫。柴国君推进的速度快,组织能力也不错,弱点就是防守方面做的不好,冯甜的防守能好一些,但速度和组织又稍弱一些。”以这样的阵容出征新赛季,可以说,即使拼尽全力,正常情况下,锂源男篮的赢球场次也在10场之内。

  战略难测

  俱乐部意欲何为?

  “我一直搞不懂,锂源投资篮球,究竟是为了什么?有什么样的想法。从目前情况看,确实看不懂他们想干什么。”在与记者聊天时,多位国内篮球界资深人士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对锂源男篮来说,俱乐部、董事会如何定位球队的发展战略,这个原本应该十分清晰的问题,确实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模糊不清。要力争佳绩、要培养新人……要什么或许并不重要,但在“要有明确战略,要有专业精神”这最重要的原则问题上,锂源的表现却是“想法常常变,明显欠专业”。

  上赛季开战前,早已实际控制东盛男篮一年多的深圳投资方高调宣布,亚旅联盟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创CBA纪录的3000万元,取得了陕西男篮的一个赛季的冠名权。而在雄厚资金的支持下,亚旅男篮成功引进名帅吴庆龙、外援本森、老将陈照升、重召罗宾逊,再加上原有的刘久龙、张伟、代勇3员大将,亚旅男篮迅速崛起,并以常规赛第4的骄人战绩,写下了陕西职业篮球的辉煌一页。但此后,以培养新人为“噱头”,亚旅俱乐部却开始大踏步的倒退,季后赛弃用外援,代勇、陈照升离队,大龙、李仁出走山西,张伟、刘久龙告别陕西。转眼之间,去年的全部班底,就走了个干干净净。

  培养新人,谈到这个锂源的“噱头”,多位专家均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揠苗助长,培养不出来什么新人。稍微懂一点篮球的人都知道,培养新人和完全用新人打联赛,完全是两回事。新人的培养必须尊重篮球运动的规律,更应该注重质量而不是形式。锂源的这批年轻人,打青年联赛也就是10多名开外的成绩。直接上来打CBA,又没有优秀的老队员传、帮、代,要他们承担起挑大梁的重任。这不是开国际玩笑吗?” 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