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逼上梁山梅西藏不到最后 伊布预约决赛破荒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8日18:01

  逼上梁山 梅西藏不到决赛

  这场半决赛前,加泰罗尼亚媒体的消息还是梅西很可能放弃半决赛,专攻决赛,毕竟他的右脚恢复情况不及预期,赛前两天根本没和全队合练,而是去沙滩上进行恢复训练。所以即便他是来到阿布扎比的球员中人气最高的一个,瓜迪奥拉还是很谨慎:“莱奥是不是出场,我们要等比赛前再决定。”

  开场仅仅4分钟,巴萨就遭遇打击,亚特兰特队的门将比拉尔开出大脚,马奎兹拦截未果,罗加斯挑过出击的巴尔德斯后抢在阿尔维斯之前射入空门。第35分钟,巴萨扳平比分,哈维开出角球,图雷前点头球摆渡,布斯克茨推射破门。但1比1显然不是巴萨想要的结果,下半场开始没多久,瓜迪奥拉按捺不住了,巴萨必须打破比分相持的局面,因此必须派上梅西。

  结果,梅西第53分48秒踏上球场,第55分03秒单刀破门,短短75秒的时间,梅西就让巴萨困扰了55分钟的运动战难打开局面的难题迎刃而解,当时,伊布禁区前沿突然送出一记斜传,梅西高速插上,停球、过门将、射门,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看台上的观众,无论是不是巴萨的拥趸,这一刻都成为梅西的忠实球迷,他们为阿根廷天才喝彩、欢呼。

  凭借这个进球,梅西不知不觉又拿下了一个第一:此球是他2009年的第37个进球,已追平了阿贾克斯的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的纪录,并超过沃尔夫斯堡前锋哲科一球,成为2009年的最佳射手。而若论含金量,梅西的进球显然是苏亚雷斯不能比的。对手的赞扬最能体现梅西的出色,亚特兰特队主帅何塞·克鲁斯赛后说:“没有梅西的巴萨,依然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但有了梅西,巴萨上升到了另外一个层次。”而瓜迪奥拉也毫不吝啬地为梅西送上赞美:“莱奥的血液里注满了胜利的基因。他是最出色的,他的表现很好,帮助了我们取得胜利。”

  佩德罗完成进球大满贯

  在巴萨继续朝大满贯纪录迈进的同时,一位来自加纳利群岛的小伙子,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在对墨西哥亚特兰特队的比赛中打入一球后,佩德罗成为足球历史上首位在俱乐部一年六项赛事中全部进球的球员。佩德罗出生于1987年7月28日,他的名字是佩德罗·罗德里格斯,但在青训营里,大家都叫他“佩德里托”(即小佩德罗),现在,大家把名字中的“小”去掉了。尽管在六项赛事中都有进球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但所有的足球历史学家,球迷、教练,都会记住他这一独一无二的纪录。

  比赛第66分钟,伊涅斯塔禁区内控球没有急于出球,心有灵犀的佩德罗恰当好处地反越位插上,此时伊涅斯塔直传,球到人到的佩德罗骗过比拉尔右脚命中,一项载入足球历史的纪录就此诞生。进球后的佩德罗没有独自庆祝,而是拥抱为自己助攻的伊涅斯塔,然后他几乎被全体队友团团围住庆祝,倒是此时替补席上的瓜迪奥拉神情悠闲的啃着手指头,显然他对弟子创造纪录成竹在胸!佩德罗赛后仍然不忘感谢队友:“进球让我很兴奋,但更重要的是周六能够夺得冠军。我很高兴创造纪录,这是没有人成功过的挑战,要感谢我的队友所做的一切!”

  在瓜迪奥拉的细心指导下,佩德罗这一年成长速度惊人,当然,这也离不开他本人的悟性以及孜孜不倦求学的努力,队友们称赞说,佩德罗就像一块海绵,把能吸收的别人的优点,都吸收了。瓜迪奥拉表示:“我喜欢佩德罗,是因为他值得我喜欢。不过,我也希望他永远、永远别忘记,他欠球队的,是球队让他获得了成功。”有意思的,不单瓜迪奥拉喜欢佩德罗,加泰罗尼亚媒体披露,瓜迪奥拉的大女儿、六岁的玛利亚·瓜迪奥拉,也非常喜欢佩德罗。

  拉玛西亚的胜利

  巴萨3比1战胜墨西哥亚特兰特,这是拉玛西亚式的胜利:布斯克茨在上半场结束前为巴萨扳平比分,梅西下半场刚刚上场就为球队完成了逆转,而拉玛西亚的“新产品”佩德罗,则用一个锁定胜局的进球,创造了一项伟大纪录。

  上赛季巴萨夺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阵容中,有7个球员来自本俱乐部制造,这个赛季,瓜迪奥拉对青训营成员的信任丝毫没有减弱,上赛季瓜迪奥拉挖掘出了布斯克茨那样球队骨干力量,现在,另一位来自青训营的年轻球员佩德罗,又为巴萨屡建奇功。

  瓜迪奥拉敢给本土球员机会,在瓜帅手下,青训营成员成长很快。这场对墨西哥亚特兰特队的比赛,巴萨的首发阵容中有6名拉玛西亚成员,而在比赛结束的时候,拉玛西亚成员更是增加到8名。而在不久前对国际米兰的主场比赛,巴萨的首发阵容中有7名拉玛西亚球员,在先后出场的14名巴萨球员中,有多达9名球员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很显然,青训营的力量,已经成为巴萨在各种关键的比赛中能打赢硬仗的资本。

  从普约尔到巴尔德斯,从哈维到伊涅斯塔,从梅西到佩德罗,巴萨的俱乐部青训力量与外来球员并行不悖。可以说,现在巴萨的人才培养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良性发展的阶段。而这种发展对巴萨的足球风格形成一条稳定的发展线是非常重要的。

  加泰罗尼亚媒体一直自豪地表示,当皇马这样的俱乐部将宝押在“cartera”(钱夹子)上的时候,巴萨却依然更看好cantera(青训营)的贡献,两个西班牙语单词只相差一个字母,但反映在俱乐部的文化和管理模式上,却有很大的不同。未来,青训营依然可以给巴萨提供稳定的贡献。

  伊布预约 决赛破荒

  尽管在对墨西哥亚特兰特队的比赛中未能取得进球,但伊布还是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加泰罗尼亚媒体称赞说:“伊布是巴萨的进攻线上最活跃的球员,他展示了自己强大的攻击力,唯一遗憾的就是他未能取得进球,让自己的出色表现获得一种奖赏。”

  比赛中,伊布是亚特兰特队挥之不去的噩梦。亚特兰特球员根本不知道该怎么防守伊布,因为瑞典中锋除了个子比他们高出一头外,动作还非常敏捷,速度也跟墨西哥矮个球员一样快。伊布被人称作“大一号的马拉多纳”,墨西哥球员有的优点,伊布都有,伊布有的优点,墨西哥人却只有一部分。

  比赛中,伊布有过两次精彩的射门,第32分钟,他在30米外的任意球,稍稍偏出横梁,十分可惜。比赛结束之前,在距离球门35米处,伊布还有一脚45度弧线吊射,迫使墨西哥队阿特兰特队的阿根廷籍门将比拉尔完成一次班克斯式的扑救。

  进球运欠佳,但巴萨的两个进球有伊布的功劳。第55分钟,伊布前场接伊涅斯塔的直传,给梅西送出的一个神奇的助攻。当时伊布在中场附近拿球,他将球回拿了一下后,迅速送出精准的直塞,而梅西在接到这种保姆般的传球后,发现面前只剩下门将,他没有浪费机会,迅速趟过比拉尔并将皮球送入空门。

  第66分钟,伊布出现在左路,对方四名防守球员都被背身拿球的伊布吸引,瑞典人却在人缝中将皮球准确输送至伊涅斯塔的跑动路线上,后者非常舒服地斜线带球闯入禁区,助攻佩德罗得分。

  尽管伊布没有进球,但球迷对他很有信心,媒体也表示,伊布的表演还刚开始,或许,他要把进球留给更重要的世俱杯决赛。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