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缺兵少将北京女排开局就保级 薛明受伤恐需长休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1日15:28

  甲A联赛首场完败江苏 唯一国手薛明受伤可能明年2月才复出 目前全队仅12人 其中6人是90后

  缺兵少将北京女排开局就保级

  中国女排甲A联赛开赛,陷入人员危机的北京队无奈地以“娃娃军”出征,结果首战在江苏常熟完败给江苏队。虽然比赛才刚刚开始,但北京队已不得不从现在就开始打响保级战。

  保级对北京女排而言并不陌生,上赛季他们就是在最后时刻才以1分优势艰难“上岸”,今年,主将因伤缺阵,内援引入制度变更,北京队的形势更为凶险。

  新赛季伊始,北京队就面临两个背靠背的客场比赛,今天,全队远赴舟山,准备挑战浙江队。“技术层次的差距已经没有时间提高。”主帅方伟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但我们一局也不会放弃。”

  人员危机之

  星光黯淡

  “独苗”国手薛明 膝伤得养到明年2月

  北京女排历史上曾培养出郎平、冯坤等世界超一流选手,但如今,这支队伍却找不到一位“灵魂人物”。“黄金一代”老国手冯坤近年来一直饱受伤病困扰,早已不能适应甲A联赛的艰苦。今年代表北京队征战完全运会后,冯坤被郎平挖走,加盟甲B新军广州恒大女排。

  虽然甲B联赛明年1月就能打完,而当时甲A联赛刚刚过半,但根据从本赛季开始实施的全国女排联赛新规则,参加甲B联赛的球员不能在本赛季甲A联赛中亮相,因此冯坤彻底无缘为家乡效力。

  北京女排队中唯一的现任国手是薛明。她上个月随中国女排备战东亚运动会期间膝盖十字韧带撕裂,此后一直在家静养。

  据北京女排主教练方伟介绍,专家于11月底为薛明会诊时,确定她将休息6至8周。按照这个时间表,她恐怕要到明年2月才能出场,当时联赛已经进行了十几轮。

  新赛季开始后,各支参赛队伍几乎都有明星球员领衔,但北京队却星光黯淡。

  人员危机之

  伤病突袭

  接应二传曾春蕾 大赛临头脚踝扭伤

  伤病不仅“逼退”了薛明,也让现在北京队场上的球员危机四伏。北京女排的主管领导、木樨园体校副校长屈少军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最怕的,就是球员受伤。”

  上周记者到木樨园体校探营时发现,今年年底,北京女排有两名老队员因伤退役,队中的主力接应二传曾春蕾因扭伤脚踝只得暂时留守北京。现在,北京队的“全部家当”只有12位队员。

  屈少军昨天告诉记者,出征前,他到宿舍去探望了曾春蕾,她对屈校长进行了口头道歉。“孩子们都很懂事,谁都不想受伤,队伍也不能继续出现伤病了。如果再有人受伤,真没法打了。”屈校长无奈地表示。

  人员危机之

  小鬼当家

  20岁出头算老将 小字辈咬牙当主力

  老队员退役、现役国手受伤,北京队只得把后备力量全部派上战场。现在,北京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其中90后小将几乎占了半边天。

  记者在北京队的联赛报名表上看到,1986年出生的李芳菲、郝霏和1987年出生的韩旭是全队年龄最大的队员。

  方伟介绍,目前在北京队中,20岁出头的就算是“老将”了,在场上,基本上一个位置只有一个人。目前随队出征的12人阵容里,有6个是90后,其中四人年仅16岁。记者了解到,这些花季小将都来自什刹海体校,今年刚到一队试训。

  按照正常规律,年轻选手要在一队磨炼好几年,把基本功练扎实,积累经验,从替补一步步打上主力。而目前遭遇人员危机的北京女排,只能让这些从二队上来没多久的小将乘坐“直升机”,在全国最高水平的联赛中担当主力。

  对此,主教练方伟也是一声长叹,“这几个试训队员现在打了女排联赛,明年就没有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的资格了。”而为了本赛季的联赛,北京队也只能牺牲这些小将明年更多的锻炼机会。

  凶险前景

  一旦降级难杀回 赞助合同明年到期

  2007-2008赛季,北京女排从甲B联赛升至甲A,上赛季,全队在最后时刻以1分优势挤掉山东女排,艰难保级。当时,北京队有当家花旦薛明压阵,并引进两名河南内援王婷和霍萱。

  本赛季,北京女排的境遇甚至无法与上赛季相比。薛明、曾春蕾两大主力暂时缺阵,从甲B联赛中引入内援的路被“堵死”,除了一色的本土“娃娃军”,北京女排无人可用。

  实力下降使得北京女排更早地陷入保级危机。

  虽然困难重重,但全队上下也只能咬牙拼了。因为一旦降级,以现在这支北京队的实力,再想从甲B杀回来,难度恐怕比两年前更大。

  如果真的降入甲B,除了人员流失、士气下降等问题,北京队还可能面临赞助危机。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女排只有燕京啤酒一家企业赞助,合作期四年投入300万元,明年上半年,双方合同将到期。

  解决之道

  短期内难长实力 鼓舞士气争取奇迹

  “虽然困难很多,但我们依然要鼓舞士气,打好每一场球。”方伟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现在的北京女排,把每一场球都当保级战来打。

  昨天的首场比赛,北京女排虽然完败江苏,但三局11比25、24比25和21比25的比分并不算十分难看。江苏队中拥有赵云、陆倩、惠若琪等国手,全队在联赛之初提出的目标就是争夺冠军。“江苏队实力不俗,整个过程还是比较激烈。”方伟表示,他对年轻队员的表现感到满意,“我们北京队19岁的主攻手刘晓彤攻下18分,队员们也都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娃娃军”在场上最大的问题就是经验少、状态不稳定。球打顺了,可能会越打越好,遇到挫折,也有可能一蹶不振。到了这个时候,想通过几场比赛大幅度提高队员的技术水平基本不可能,因此,方伟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鼓舞士气。“和对手相比,技术层次的差距已经没有时间提高,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提高球队的士气。”方伟说。

  新规则带来生机 赢一局就能抢一分

  新赛季不能从甲B联赛吸收内援的规则虽然加重了北京队的人员危机,但新的记分方式也让北京队看到一线生机。“以前的联赛规则,赢一场比赛得2分;新规则里,无论整场比赛输赢,拿下一局就能得一分。所以我们要全力以赴,拼每一局。”方伟说。

  在现在的女排甲A联赛阵容中,天津、上海、江苏处于第一集团。昨天面对江苏这样的强队,北京女排都有胆拼一拼,这也让方伟对手下这支“娃娃军”有了信心。

  方伟告诉记者,北京女排的主要对手基本锁定为四川、南部、河南和浙江。全运会后,这些队伍处于新老更替阶段,随着老队员的退役,球队处于磨合期。

  如果和她们遭遇,北京女排势必死磕。“每一局我们都不能放弃。”方伟说道,赢下一局就有一分,也许这就是北京队最后的希望。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北京女排本赛季赛程

  2009年12月20日江苏女排3比0北京女排2009年12月22日浙江女排VS北京女排2009年12月26日北京女排VS八一女排2009年12月29日北京女排VS四川女排2010年1月2日辽宁女排VS北京女排2010年1月5日北京女排VS河南女排2010年1月10日北京女排VS南部女排2010年1月12日天津女排VS北京女排2010年1月16日上海女排VS北京女排2010年1月19日北京女排VS江苏女排2010年1月23日北京女排VS浙江女排2010年1月26日八一女排VS北京女排2010年1月30日四川女排VS北京女排2010年2月2日北京女排VS辽宁女排2010年2月6日河南女排VS北京女排2010年2月9日南部女排VS北京女排2010年2月21日北京女排VS天津女排2010年2月23日北京女排VS上海女排

  注:对阵双方中名字在前的为主场球队。北京女排本赛季主场在广安体育馆。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