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羡慕小鲍人见人爱 坦言没汤仙虎去不了奥运

来源:体育画报
2009年12月22日10:15

  林丹的霸气和成熟,是2009年羽坛最亮的一道风景。

  除了年底的香港东亚运单项冠军失手,他在差不多所有参与的赛事中都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四站公开赛冠军,世界锦标赛三连冠,全运会冠军,大师赛冠军,率队获得苏迪曼杯混合赛。

  在不断累计胜利的同时,人们开始计算他在世界羽坛的位置,对手开始猜测他下一次卫冕的赛事在哪里。“竞技比赛的魅力在于有悬念,但大家认为我非赢不可。我要准备到伦敦奥运会,但我的年龄越来越大,优势也会慢慢减弱。我希望,无论是27岁、37岁、47岁,我都能在对手心目当中占有很重要的位子。”

  不再冲动的林丹明白,冲动是魔鬼。因为在备战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曾有两个魔鬼,在他身上激烈交火。

  第一个魔鬼,名叫骄躁。

  在雅典奥运会前,他是公开赛多少轮不败、创造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丹”;央视选出最有可能创造历史的20名新秀,林丹列第二位,仅次于刘翔;在奥运会数百名运动员中,中国电信仅为七个运动员的家中安装了可视电话,其中就包括林丹父母家。

  有人说他包里放了军帽准备庆祝。但向林丹求证时,他却给出了不同的说法。“我没有带军帽,我一直很谨慎,”林丹反复强调,自己做了相当细致的工作。比如,他找了一大堆比赛录像,多是那些夺冠大热的名将如何输掉比赛的表情,比如陶菲克如何如何输,比如叶诚万如何输给吉新鹏,“发现他们在场上,表情僵硬,有些连基本动作都变形了。”林丹感慨。

  林丹不希望自己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很遗憾,走向奥运赛场,他发现自己蒙了。0比2,他制造了雅典奥运会的最大冷门,他成了“林一轮”。

  他像囚犯一样被劫持到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麦克风前,说的话很得体,“今天打得不准,对手打得很好。”回村的班车启动,他开始给女友谢杏芳发短信,开始给父母发短信,开始给朋友发短信。回到房间,室友鲍春来还要准备第二天的比赛,他只能将自己蒙在被子里,发了一晚上的短信。

  第二天天亮,他刷牙,洗脸,领队通知明天给其他队友录像,他才如梦方醒:哦,自己的奥运之旅已经结束。

  这个地方一天一小时一分钟也不能待下去了,必须立刻就走。林丹拨通了高路江电话,“教练,让我马上回国吧,哪怕我出机票钱都行!”回答自然是否定:“我知道你很难受,但你必须留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

  从那刻起,林丹才知道什么叫残忍。林丹知道,回国之后,愤怒的口水在等着他。为此,他连续几周都待在自己的公寓,连打饭都由谢杏芳代劳。但国内汹涌的倒林运动,还是吓坏了他。在媒体描述中,他成了狂妄、骄宠、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典型人物。

  一切都源于他的个性。

  他用玩命训练来回击这一切。他成了男单组里最晚结束训练的一个。每次大餐,或者跟朋友周末小聚,谢杏芳都会看到林丹急匆匆返回训练馆加练的场景。

  “周日我们休息,我想一觉睡到中午,但他还是会按时起床。逛个街吃个饭回来我都累得不行了,他总是坚持拉着我一起去馆里运动,根本就没其他人。”谢杏芳透露。如今,那个总陪他加练的女人变成了给他加油的人。11月中国公开赛期间,中国队为谢杏芳举行了退役仪式,有比赛任务的林丹并没有出现,他只是在球员通道处远远地看了看她的背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