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_NBA视频直播 > NBA动态

纳什基德不得不说的故事:两传奇控卫宛如一人

来源:体育画报
2009年12月22日15:44

  珍惜两人的每一次对话吧,因为你恐怕再也找不到像基德和纳什这样两位同时活跃在球场上、同时有着传奇般的宿命渊源的常青树了。

  文 魏远洋

  12月9日,小牛主场迎战太阳,终场前一分钟,小牛握有六分领先优势。太阳领袖纳什一个加速甩掉巴里亚,迎着封上来的诺维茨基,扬手命中三分,主队球迷刚刚放松的心情又紧张了起来。小牛最终还是以102比101一分险胜,但纳什在最后44秒内连得8分,惊出了小牛球迷一身冷汗。“在最后时刻,史蒂夫不断投中三分球,这感觉有点似曾相识。”拿到全场最高的33分的诺维茨基不无感慨地说道,不过话锋一转,“我们的基德给球队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他送出了11次助攻,他那个踩三分线跳投回应了史蒂夫的三分,非常关键。”

  诺维茨基是基德与纳什间的一座桥梁,不过在这座超时空桥梁架设起来之前,两位传奇控卫早已有了交汇点。15年前还在圣克拉拉大学就读的纳什,非常期待NBA休赛期的到来,这样他就有了和基德、佩顿两位NBA球员过招的机会。纳什是如此珍惜这些机会,甚至有些铤而走险,事后多年他告诉媒体,“我不知道NBA会不会因此翻我的旧账来处罚我。”纳什不惜违规的背后,是他太需要信心了。高中教练帮他向25所篮球名校发了推荐信,但全都没有回音。最终屈身圣克拉拉,也没逃过教练的一番奚落,“你的防守是我所见过的最差的。”球探断言,“他进不了NBA首轮。”尽管纳什的投射和速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基德则是另一番光景,辉煌的高中和大学生涯,带领圣约瑟夫高中校队横扫加利福尼亚高中联赛;升入加利福尼亚大学,仅用了两个赛季便征服了NCAA,将奈史密斯奖、伍登奖等一干奖项收入囊中。1994年选秀大会还没开始,“出众的身体,全面扎实的技术,惊人的大局观,出色的篮板”这些标签贴满全身,或许是在组织进攻这项古老技艺方面,一样有着惊世才华,基德对纳什照顾有加,“伙计,别气馁,你肯定进首轮。”

  菲尼克斯是基德和纳什的第二个交汇点。在诞生96黄金一代的年份,太阳在第15顺位选中了纳什。那个赛季太阳开局13连败,助理教练丹尼•安吉被中途扶正,用萨姆•卡塞尔换来了基德,他开阔的视野、全面的实力,迅速给一贯有“小球”传统的球队带来了帮助。太阳强势反弹,奇迹般闯进了季后赛。而充满宿命色彩的是,太阳在接下来一个赛季的季后赛首轮遭遇马刺,基德和纳什迎战正经历季后赛处子秀的邓肯,日后改变联盟格局的三位巨星自此开始了一场宿命之争,此后十年间,正是邓肯多次扼杀了两位传奇控卫的冠军梦。

  纳什原本被作为凯文•约翰逊的接班人引进,而年龄相仿却万分早熟的基德到来后,纳什的地位迅速下降。与公牛的比赛中纳什顶替基德上场后,面对三打一快攻没有选择传球,自己上篮遭到皮蓬封盖,安吉马上将纳什换下,“你╳╳的再这么打,以后就给我老实坐板凳吧!”即便菜鸟赛季如此艰难,基德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史蒂夫从不抱怨上场时间,他总是很努力。”

  基德的太阳岁月,让他慢慢懂得了如何领导一支球队。安吉坚称这位天才控卫还有很多尚待挖掘的潜力。1998年全明星周末期间,安吉委婉地表达了对基德重比赛轻训练的不满,“你不用在每场比赛都竭尽全力,以至于无法带着最好的状态参加训练。”同时也强调,“对于基德这类刻苦的球员来说,只需要给他指出一个方向。”基德此后加练投篮,纳什则是他在训练场上的忠实伙伴。随着投篮稳定性的提升,基德在进攻中的杀伤力大大提升,在太阳最后三个赛季,他年年入选联盟最佳阵容一队。

  1998年夏天,老尼尔森为纳什开出了两名球员外加两个首轮选秀权的筹码。太阳接受了开价,纳什结束了与基德的队友时光,转投小牛——这正是基德在NBA的第一站。

  纳什在小牛训练营遇到了诺维茨基,同样腼腆的性格、对足球相同的热爱让两人迅速走到了一起。纳什做过基德的小弟,他与诺维茨基友谊的最初篇章,则记录了大哥纳什如何帮助小弟诺维茨基。他一直陪伴着诺维茨基,两个人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在球场上并肩战斗,最终铸就了兄弟般的友谊。“毫无疑问,他们两个是我们队最刻苦的,所以他们投篮都那么准,我一点都不惊讶。”芬利说道。那一年纳什曾为了让诺维茨基得到多一点的上场时间,勇敢地向脾气暴躁的老尼尔森建议道,“教练,我们应该增加德克的上场时间,除了缺点经验,他什么也不缺。”老尼尔森则接受了提议。

  老尼尔森对纳什进行了注定影响其整个职业生涯的改造,“我从来不认为纳什的突破是鲁莽、不传球是自私。”老尼尔森说道,“他总是急于将球传给队友,造成了自己在进攻端的犹豫不决。其实,我对他的要求是,每场比赛至少拿到十六七分,然后再谈其他的。”这最终使得纳什摆脱了初到小牛的那个赛季命中率只有36.3%的阴影。

  基德和纳什有着截然不同的成长轨迹,两人做队友时,纳什是基德的替补,当纳什迎来蜕变时,基德已先于纳什走向巨星的道路。然而就像他们有着无数交汇点一样,他们经常同时迎来转机。从2001年夏天回看过去的赛季,纳什打出场均15.6分、7.3次助攻的优异成绩单,场均得分首次过10。频繁进入联盟第一阵容的基德却郁闷不已,跟随太阳参加过五次季后赛,却被不同对手淘汰。连年受挫让太阳痛下改造的决心,基德被送到了篮网,这成为“三双王”职业生涯走向辉煌的转机。“对基德和纳什来说,只要给他们绝对核心地位和量体裁衣打造的体系,就一定可以成功。”德•安东尼如此评论。基德先于纳什得到了这种条件,肯扬•马丁、杰弗森受惠于基德的穿针引线,纷纷打出惊艳表现,基德两次带领网队闯进总决赛。

  在2003年,30岁的基德成为转会市场最抢手的明星,想要得到基德的球队排起一条长龙,刚刚在总决赛让基德铩羽而归的总冠军马刺一度与基德走得很近,但最终他选择了留守。次年,30岁的纳什也迎来了自由身,但境遇有着天壤之别,“想要千万年薪,他以为他是贾森•基德吗?”《达拉斯晨报》的立场代表了小牛老板库班的想法,他宁愿与仅年轻一岁的丹皮尔签下七年长约。最终太阳以6年6600万签回了纳什,老科朗吉洛多年后表示,“送走和重签纳什,对我们来说是两笔出色的交易,小牛的经历帮助史蒂夫成长,但太阳才是他的家。”

  篮网此后每况愈下,基德不禁为当初的选择流露悔意,“当时在新泽西我们本有这个机会,可惜接下来篮网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了。”接着说道,“圣安东尼奥做对了每件事,而我却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纳什则找到了家的感觉,德•安东尼为他量身打造了成功体系,内线“小霸王”斯塔德迈尔已有了两个赛季的磨练,NBA生涯最初两年有幸得到基德点化的马里昂正处在巅峰。就像基德给篮网带来的神奇巨变一样,纳什迅速与队友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他与斯塔德迈尔建立了紧密的挡拆联系,用如同长了眼睛的妙传,让马里昂过足扣篮瘾,外线一干射手纷纷投出生涯最高命中率,关键时刻纳什更是屡屡挺身而出。登峰造极的跑轰在全联盟掀起了强大的流行趋势。纳什此后连夺两次常规赛MVP,两人的对决也迎来了精彩的篇章,2006年12月8日,太阳通过三加时161比157击败了网队,纳什狂砍42分13次助攻,基德则得到38分14个篮板14次助攻,杀得荡气回肠。

  在两人背后都存在一个阴影,“他们掀起的快攻风暴可以征服所有球迷,却征服不了总冠军。”《ESPN》评论道,2008年初,受够了邓肯之苦的太阳用马里昂换来了奥尼尔;小牛则在大交易中迎回了曾在达拉斯拿到最佳新秀的基德。仓促的大交易并没有带来成功,基德和纳什首次体会到衰老的感觉。在季后赛首轮与黄蜂的对话中,基德被保罗完爆。场均得到8.6分、6.4个篮板、6.8次助攻,与保罗的场均24.6分、12次助攻、5.6个篮板天壤之别。纳什同样在与帕克的对话遭遇完败。“纳什、基德的时代成了过去,保罗、德隆的时代来了。他们在组织进攻方面已经丝毫不差,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没有盲点,基德为投篮所困,纳什防守薄弱,两位年轻控卫在这方面都很全面。”《福克斯体育》专家查理•罗森表示。如今回过头看一下,这种论调无疑是武断的。本赛季纳什场均11.1次助攻,领跑联盟。在12月12日与魔术的比赛中,纳什豪取20分18次助攻。基德经过两个赛季的磨合后已经融入到了小牛,11月25日,在送给火箭23年以来最惨痛的主场失利的夜晚,他同时写就了一个新纪录:职业生涯的总助攻数达到了10337次,超越了马克•杰克逊(10334)成为历史第二。《露天看台报》评论道,“基德和纳什的巅峰期贯穿了整个10年,21世纪初他们已经是联盟中顶级控卫了,时至今日依然保持着状态。”

  不仅如此,当面对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合同时,他们都选择了留守梦开始的地方。今夏基德愉快接受了小牛3年2500万的报价,纳什则不顾球队管理层将他最信赖的伙伴一一送走的现实,与太阳以两年2200万续约。纳什的一番话或许可以说明原因,“如果你很喜欢一个团队,你会感到自豪并希望参与其中。何况这里是我最开始的地方。”纳什与诺维茨基是一生挚友,基德现在则是诺维茨基身旁“最亲密的伙伴”;马里昂被纳什打造成明星,而现今在太阳与小牛的比赛中,纳什却要面对基德身边马里昂的协防,宿命就是如此。基德和纳什的篮球生涯一直交织在一起,从一位大学球员与NBA球员结下友谊,到菲尼克斯共同奋战,到各自与诺维茨基奇妙的关系,到达辉煌后均与总冠军无缘,到落叶归根。

  就像约翰逊与伯德一样,两位传球控卫同样惺惺相惜,基德说:“我认为史蒂夫是最好的,看到当年和我竞争出场的家伙拿了两届MVP,我由衷地高兴。”纳什则回应,“我认为贾森已经在篮球史册上书写了自己的一页,他才是最好的。”

  今夏纷纷选择留守,意味着基德与纳什的传奇对决至少还将延续三个赛季,同样传奇的宿命纠缠无疑还将继续下去,接下来又将出现怎样的戏剧性桥段呢? ▣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