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大巴遭机枪扫射 满地是血球员像狗一样躲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0日15:50

  “我们像狗一样躲藏在座位下面,足足有20分钟,子弹从我们的头顶呼啸而过,尽管有警察护卫,但还是有人受伤了。”这是战争?不,这只是一批刚刚踏上异国他乡的足球运动员亲身经历的一幕。安哥拉当地时间昨日下午3点15分左右,多哥队乘坐的大巴刚刚进入非洲杯四个主赛场之一的卡宾达时,立刻遭到了机枪的扫射。至记者发稿时止,多哥国家队球队大巴遭枪袭事件已经致使三人丧生,其中司机当场死亡,助理教练及新闻发言人也因抢救无效死亡。 早报记者 陈均

  “恐怖袭击,正在调查”

  东道主的反应不能令人满意

  据悉,惨案发生地卡宾达位于非洲杯主办国安哥拉的石油富产区,在这里叛军为了争取独立而战,恐怖事件频频发生。按照球员们的描述,这似乎是一次有预谋的袭击,“袭击者可能以为我们会坐在大巴的前方,那里的枪击异常猛烈,幸好我们都把行李放在了前面,帮我们挡住了子弹,但他们击中了司机,挡风玻璃也全部被打碎。”

  坐在最前方的大巴司机当场死亡,两名受伤的球员分别是效力于法国业余球队GSI蓬蒂维的门将科德约维·奥比拉勒以及效力于罗马尼亚FC瓦斯卢伊队的后卫阿卡克波,其中阿卡克波被两颗子弹击中,失血很多,所幸在接受手术后没有生命危险。第一时间,东道主安哥拉方面也做出了反应,外交部大臣班贝证实这是一次恐怖袭击,“毫无疑问,这是一起恐怖袭击,目前我们正在调查此事,但眼下我们所知道的就是有多哥球员在袭击中受伤。”安哥拉方面的态度显然并不能令人满意,多哥队已经表态有可能退出本届非洲杯。

  “没有人愿意继续踢球”

  多哥球员考虑退出非洲杯

  “没有人愿意继续踢球。”这样的声音弥漫在多哥队中,在接受蒙特卡罗电台采访时,效力于南特的多塞维直言不讳在生命面前,足球一文不值,“我们都不考虑接下来的比赛了,没人还想着继续踢球。我们必须关心那些受伤队友的健康,当时地上有很多血。自从我们进入当地医院后,我们还没有得到更多的消息。现在,我们考虑的只是家人,那些我们所爱的人,因为我们真的可能命丧于此。”多塞维是事后对媒体说的最多的球员,他描述了整个事件的前前后后,“当时我们刚刚通过刚果与安哥拉的边境,在办理过境手续时还有很多警察在我们周围,这时我们突然听到炮火爆炸的巨响还有枪声,所有人都把身子藏在座椅下,车外的警察随即开枪还击。我觉得战争一下就爆发了,彻底吓坏了,当我们从车上下来时,感到一片茫然。”

  作为多哥队中最大牌的球员,现效力于英超曼城的前锋阿德巴约也有话要说,“我们正在开会讨论是否还要继续参加比赛,我认为在如此惨剧后,许多球员都已不再想参加本次赛事。球员们都想回到家人身旁,现在没有人能够安然入睡。他们亲眼看到了队友中弹,听到了队友的呻吟。”按照阿德巴约的说法,如果不能确保安全,比赛应该就此结束,“我不认为安哥拉方面可以做到这点,因此我们必须慎重考虑,我们必须想想我们的生命,我们的职业生涯。”

  “非洲杯不会因此停办”

  为了南非世界杯也要撑下去

  在惨剧发生后,国际足联也感到异常震惊,他们正在积极与非洲足联联系,期待得到更加详实的情况,此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难掩失望,“在一个如此大型的赛事中出现这样的悲剧,我感到难以置信,并被深深震动。对于死伤者,我表示深切的同情,我希望非洲足联以及主办国安哥拉能够就此事做出积极的反应。”

  此次袭击事件情节之恶劣令人咋舌,不过非洲足联在事件发生几小时后就宣称:非洲杯不会因此停办。体育赛事因为恐怖袭击或者威胁停摆并非新鲜事,此前达喀尔拉力赛就因为在非洲受到恐怖主义者威胁取消了全年的赛事,但非洲足联显然无意效仿。

  按照媒体的分析,非洲足联之所以“一意孤行”是因为担心,如果非洲杯停办,将对半年后的世界杯产生不良影响,为了维护非洲足球的颜面,为了给南非世界杯“保驾护航”,非洲杯必须顺利举行下去。当然,非洲足联的态度遭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多哥国家队的多名球员已经表示,不管足协态度如何,他们将退出本届非洲杯。据悉,其他参赛国的足协也在积极磋商,决定是否退赛。

  实际上,球员集体抵制非洲杯的可能性极大。尤其是那些效力于欧洲联赛的明星球员,本来参加非洲杯就顶着俱乐部的压力,非常勉强,现在生命安全已经失去了保障,单单为了国家荣誉搭上自己的职业生涯以及性命,这无疑很不划算。而现在很多欧洲俱乐部甚至英足总也在对非洲杯施加压力,除曼城、朴茨茅斯等俱乐部相继发表声明,要求自己的球员立刻归队外,英足总也宣称:“在多哥队遭遇枪击事件后,我们已经同有球员参赛的英超俱乐部取得了联系。我们会继续关注事态的进展,并为俱乐部提供帮助。英足总正在与包括国际足联在内的多家组织机构进行沟通。”一旦事件有扩大化的趋势,这些球员将很难再受非洲足联和该国足协的控制。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