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易建联赛季命运解析 剩余46场任务锻造王牌内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1日04:05
本赛季阿联仍没能摆脱伤病困扰

  
复出后的易建联进攻锐利

  
  姚明的缺席让易建联被推上了NBA中国“一哥”的位置。本赛季“中国易”确实表现不错,可命运却没少为难他。原本开季阿联打得风风火火,伤病就给了他当头一棒;养伤半天眼看复出在即,队友意外的肘击又送给他50多针;复出后数据状态都让人眼前一亮,但早已摆烂的球队却一胜难求,还免不了队友们的妒忌厌恶。昨日,网队主教练和管理层表态将把阿联作为核心培养,看似好事,我们却难说清其中是喜是忧。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看来“易”这个姓氏绝非一帆风顺,易、难也注定相生相伴,这恐怕就是阿联姓名和前程中所蕴含的哲意。

  范帅明确洛易核心地位

  本赛季剩余46场任务锻造王牌内线

  3胜33负的篮网队本赛季已经没有过多追求,主教练奇奇范德维奇现在明确了剩余46场比赛的任务,那就是让易建联与布鲁克洛佩斯找到默契,成为具有统治力的内线组合。

  范帅已经表示,剩下46场比赛的首要任务就是将这两个大个子捏合在一起。“对我而言,这是我们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两个身高超过2.10米的巨人,还具备投射能力和内线得分能力。”范德维奇说,“我希望我们将这个优势最大化,让他俩形成默契。不幸的是,我们现在还在寻找方法。”

  篮网目前确实遇到了很大问题,洛佩斯在内线挤进另外一个大个子(易建联)后找不到节奏。一个多星期以来,洛佩斯的数据全面下降。而阿联伤愈复出后打的7场比赛中,他场均得到20.3分,投篮命中率达47.6%,状态不可阻挡。但阿联在最近7场比赛中总共只有2次助攻,这证明他还没有与洛佩斯融合。

  范德维奇希望用高低位打法缓解洛佩斯的不满情绪,他说:“我认为我们要打出一些高质量的高低位配合,我们有两个优秀的大个子,进攻非常犀利。所有人都要服从这个战术,包括后卫。”楚飞

  开局顺利容易 不想受伤难

  和上赛季一样,易建联本赛季的开局也相当不错。虽然篮网战绩不佳,但经过去年夏天的苦练,阿联的身体更加强壮,对抗性更足。数据也较上赛季有了进步。但可惜的是,伤病却不请自来。膝盖受伤让他不得不中断比赛进入蛰伏期,更要命的是,在这段时间里,篮网越来越差。球队丧失斗志,管理层碌碌无为,球队在遭遇18连败之后竟然创造NBA最差开局纪录。

  而这一切都和易建联的缺阵息息相关,也正是因为急于表现,阿联才放松了对伤病的警惕,于是在赛季开始后不久就遭遇了严重的伤病。综观阿联的NBA生涯,伤病就像一个魔鬼时刻准备吃掉阿联。

  伤病恢复容易 不出意外难

  阿联登陆NBA三个赛季以来,每个赛季都会遭遇伤病。由于体质原因,阿联不可能彻底拒绝伤病。加上他又是内线队员,激烈的对抗难免发生。这一点和姚明非常相似,对于他们来说,每次受伤都是一次难得的休息良机。也正因为这次休养为阿联积攒了更大的能量,从而在复出后的比赛中打出了高水平。

  但就在人们翘首期盼阿联复出,视其为拯救当时眼看要打破联盟开局连败纪录的网队的救世主时,倒霉的阿联却又遭不幸,他在队内训练中被队友打伤嘴唇,缝了50多针!当时这则消息在国内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大伙儿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阿联会不会被破相?而这次意外的又一次受伤让阿联原本的复出计划不得不再次推迟,而这期间,篮网创造了耻辱性的18连败开局。

  复出惊艳容易 球队赢球难

  复出后的阿联如猛虎下山,进攻中打得充满自信、威风八面。前七场比赛都砍下了两位数以上的得分,他不停地刷新着自己职业生涯的各种纪录,这样的复出对于阿联来说堪称惊艳。

  但可惜的是,虽然易建联已经不是原来的“易碎品”,但本赛季的篮网还是原来的那张“烂网”。由于球队本赛季遭遇开局18连败并更换了主教练,球队士气低落,体系更无从谈起。于是阿联虽然一直刷新着数据,球队一直不停地输球,不断在接近NBA历史上最差的单赛季常规赛纪录。看来阿联是要经历一个矛盾的赛季,只要他“抬头”,就必定不会如意。而阿联似乎还没有能力打破这样的怪圈。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赵蔚林采写

  数据华丽容易不遭嫉妒难

  从阿联复出后的数据来看,他正在接近一位成熟的全明星大前锋。很多分析家早就指出,数据是NBA球员安身立命的关键,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比总冠军还要重要,因为冠军往往是集体的力量,数据则在凸显你的个人价值,更为关键的是,数据是球员们饭碗的保证,对于很多角色球员来说,这点忙是总冠军也帮不上的。复出后的阿联终于连续发力,得到了漂亮数据,但却“损害”了他人。他的内线搭档洛佩斯就暗示阿联出手太多,挤压了他的空间。对于正处于上升期的阿联,还需要继续追求数据,而篮网整队都是要数据的人!随着本土球员的抗议,阿联之后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

  教练宠爱容易队友接受难

  《新泽西星报》资深记者亚利桑德罗透露,虽然复出后数据惊艳,但网队已有球员开始对易建联感到厌恶,他们排斥阿联。“一切都变了,我真搞不懂一些正在发生的事情,”道格拉斯罗伯茨接受采访时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他搞不懂的就是阿联地位的上升。

  阿联在队中地位的上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范德维奇的上任以及德尔哈里斯的入主。新教练组对于阿联的“宠爱”一目了然,从出手次数、战术思想、出场时间当中都能看到。不过队友们却有着自己的做法。对阵黄蜂时,易建联就很难接到球,全场他得到10次出手机会拿下8分,2项数据都创了复出以来新低。综合

  受到关注容易成为一哥难

  按说在姚明因伤缺席整个赛季的时候,本赛季正是阿联在NBA“上位”并抢占市场的最佳时机。但他却偏偏不争气,在赛季初就受伤了。他的受伤也一度让NBA没了中国人的身影。好在他很快就回归赛场并打出了令人信服的数据,但由于球队成绩烂到了极点,在关注度上,阿联依然不能和姚明相提并论,从媒体方面来看,养伤的姚明和火箭依然是NBA新闻的首选,原因也简单,火箭虽然暂时没有姚明,但成绩却让人大呼惊奇,昨日火箭又以105∶96战胜尼克斯。如今外界都忍不住猜测这样的火箭等到姚明回归,再用麦蒂换回强援,前景多么值得期待。而篮网则太不争气、联盟垫底,加之性格内向的阿联在镜头前的“不善言辞”也给他减分不少。因此,虽然受到了更大的关注,但前路漫漫,阿联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