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姚明缺席男篮不被看好 世锦赛易建联“被核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2日23:03

  还记得2009年年底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分组抽签揭晓后,中国球迷窃喜,昨天却传出了巨大的“利空”消息,姚明亲口承认赶不上世锦赛。这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姚明依赖症的话题也被再度提及。

  刚刚从美国返回中国的姚明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由于伤势难以恢复,他确认无缘今年的土耳其世锦赛。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否参赛也是未知数。这意味着中国男篮的“姚时代”结束了。

  【开口】

  世锦赛肯定打不了

  姚明表示:“我的伤起码要到七月份才能上场练球,世锦赛是肯定赶不上了,这个机会不如让年轻的球员去展现自己。”

  在去年的天津亚锦赛上,中国男篮虽然在决赛中以罕见的大比分负于伊朗,但是他们仍以亚军的身份进军土耳其世锦赛。

  根据日程,今年男篮世锦赛将于8月28日在土耳其进行。被分在C组的中国队同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和科特迪瓦队同组。由于本组整体实力偏弱,中国队也被认为抽得了上签。但是姚明的缺席无疑会令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不仅如此,姚明对于他能否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出言谨慎。他说:奥运会离现在还很远,能否参赛还不太好说。“但是我想说的是,国家队是由无数知名或不知名的人的心血堆积而成的,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国家队这个整体,而不是某一两个人。”

  【深度】

  世锦赛不被看好

  姚明不能打,中国男篮的世锦赛之旅将蒙受多大的损失?

  无需争论,无姚后的中国男篮,想要在土耳其创造好的成绩,几率很小很小。不管是日本世锦赛的16强,还是北京奥运会的8强,姚明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反过来说,天津男篮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的惨败足以说明:没有姚明,中国男篮打西亚对手都已经很费劲,更不用说土耳其、希腊和俄罗斯这样的欧洲强队。

  失去姚明,这是中国男篮迟早要面对的问题,于此意义上,这个事实来得越早越好,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男篮开始重建的时间就越早,时间也就越充裕。

  【影响】

  易建联“被核心”

  姚明不能打,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的压力更大了,谁来撑起球队内线?毫无疑问,易建联将承担起更多,未来几年,中国男篮势必会贴上“易建联”的标签。历史已经给了易建联挑战和机遇,剩下的事情,只能由他自己作主。

  在体育圈内,形容某个人不可挑战的霸主地位时,总喜欢说“与XXX生在同一个时代是种悲哀”,虽然说和姚明同在中国男篮是一种悲哀有点言过其实,但毋庸回避的是,由于姚明的能力太过突出,易建联总是活在那个巨大的影子下。即便是易建联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对阵德国时投中了一个关键球,业界坊间大抵也只是说“姚明率领中国平历史最好成绩”。

  现在,姚明已经确信不能打世锦赛,而且这基本上宣告:“姚时代”已经提前结束,在王治郅年龄太大、伤病缠身的情况下,易建联在未来几年势必会成为中国男篮的新核心。是的,易建联迎来了最好的救赎和正名机会。答案,2010年8月,在土耳其揭晓。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