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英达之子北美联赛崭露头角 冰球少年开启新格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8:34

  英达是影视圈的名人,和体育的缘分也不浅,除了自己是个篮球迷,11岁的儿子英如镝已经在北美的青少年冰球联赛中崭露头角。其中,尤其让人感兴趣的是英如镝的成长模式。

  英如镝3岁接触滑冰,和一起训练的孩子们组成了一支冰球虎仔队。2006年,虎仔队在加拿大获得了同年龄组的世界冠军。之后,10个家长中的6个觉得国内的训练环境已很难让孩子再提高,决心送孩子去美国边打球边念书。如今,这6个孩子都在北美的青少年比赛中奋力拼搏。

  和中国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传统模式有所不同,这几个孩子练冰球都是“自费留学”。最初的动力来自孩子的喜爱和天分,之后的进展又与家庭经济条件的承受能力有关。他们并未陷入早期专业化的困扰,学业仍在继续。国家冰球队的相关人士注意到,在冰球发展受制于后备人才、经费投入、总体战略等多方面因素而持续低迷的状况下,来自民间的这股力量成为中国冰球发展格局中的一支生力军,虽然尚难断言前景如何,但已被寄予厚望。

  眼下,这几个冰球少年只能算是“非主流”,但不能忽视其中蕴含的积极意味。这条不同于传统体制的人才培养之路,既有鲜明的个人色彩,也是对高水平运动员培养体系的有益补充。在社会选择日益多元化的今天,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一些原本陷入困境的项目意外地得到来自传统格局之外的助推。

  以滑冰为例,一边是高水平竞技人才的培养已经萎缩至只有黑、吉两省和解放军,另一边,北京的室内冰场却越开越多,连南方的深圳,由当年“冰上蝴蝶”陈露创办的滑冰俱乐部也红红火火。创办者的本意并非冲着培养冠军而去,但正是这样的民间力量在不知不觉中筑起冰上运动新的根基。英如镝等冰球少年的成长故事,就是一出未完待续的好戏。

  体育部门正苦苦寻觅后备人才,对这样的潮流与态势应当有及时而清醒的认识。如果说社会办体育起到了补己之短的作用,那么,怎样扬己之长,与之形成合力,是一个颇有挑战性的课题。毕竟,过去的体系与格局在悄悄改变,过去的观念和思路更新同样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