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恒大女排经验值得学习 很多项目差的不仅仅是钱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1月15日09:36

  这几天,甲B新军恒大女排又给国内的体育人上了一课——在冲A成功后,她们又将邀请美国女排来华上演“中美女排对抗赛”。从恒大集团礼聘郎平执教旗下女排那一刻开始,恒大就注定要成为国内体坛的焦点话题,恒大女排模式引起的讨论也势必越来越多。恒大的确有钱,但他难道仅仅是因为有钱才玩得如此风生水起吗?

  中国体育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师从欧美联赛,在国内创建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联赛,羽毛球超级联赛今年也要上马。客观地说,足球和篮球都曾经“不差钱”过,足球甲A联赛的冠名权卖出上亿的天价,明星球员年收入也动辄数百万……

  但经过短暂火爆之后,这些联赛都进入不温不火的疲软状态。深陷丑闻的足球联赛人人喊打,明星也不得不习惯欠薪或者俱乐部的白条;篮球联赛虽然呈上升势头,但在短期内仍无法摆脱上座率低、连年烧钱的境地;而排球联赛更是王小二过年,不仅赞助商越来越少,甚至记者要找个赛程都要费很大劲;而水平堪称世界第一的乒超联赛,则逐渐从初创时的一线城市,逐渐退守二三线城市,甚至居无定所。

  是什么导致了中国联赛落入如此尴尬境地?是比赛不够精彩,是中国球迷还没有养成看球习惯,还是中国联赛太超前了?作为一个从来没有涉足体坛的地产企业,恒大给出了答案。

  和欧美联赛不同,中国的联赛都是由各项目的协会发起,俱乐部的组建模式是省市专业队找赞助企业。不可否认,专业队中会有一些人懂经营管理,但既懂体育、又深谙经营管理的人才奇缺却是不争的事实。操办国内联赛的实际还是昔日的教练、领队等体育圈内的人,他们懂竞技,却未必摸得清市场规律,除了比赛之外无法向市场、向球迷提供更多的东西。

  相比之下,欧美职业联赛在创立之初就以市场需要为诉求。在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看来,NBA从来就是一笔生意,他可从来没说过要以“发展美国篮球运动为己任”;火箭队当然看重姚明的球技,但更明白姚明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在这样的思维指导下,“篮球无疆界”,NBA逐渐推向欧洲、亚洲,君不见国内的80后、90后可能不知道中国国家队有谁,但对NBA球星却如数家珍。关注NBA的,何止是现场的一万多球迷,起早贪黑守在电视机和电脑前的全球球迷数肯定要以亿计算。而像皇马、曼联等欧洲球队,每年夏天都要到全球巡演,他们在赚得钵满盆溢的同时,又培养了一批海外铁杆球迷。

  在目前的大环境之下,恒大花巨资打造女排,短期内难逃烧钱之嫌,但借助郞平、借助黄金一代,恒大女排吸引了全国数百家媒体连续三个多月的持续关注,把昔日球员比观众多的体育馆变成上座率高达90%的赛场,这已经是个奇迹。而举办中美女排对抗赛,更将吸引大洋彼岸媒体和球迷的关注。可以说,恒大女排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打了一场漂亮的眼球争夺战。

  恒大女排虽然有许多不可复制的地方,但他们一开始就借助名人、明星效应,把球队与社会、球迷紧密结合起来,却是国内联赛可以好好临摹的创新之举。其他俱乐部、联赛组织者应该好好考虑,和恒大比,除了钱,还缺少点什么?林华维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