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成功跨栏从“跳”栏开始 雅典奥运梦想成真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15日14:09
  刘翔一个好汉两个帮

  “2010年世博会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想。我希望让全世界人民看到最棒的上海和中国!”这是日前刘翔为某品牌拍摄短片《我们的梦想》时,站在世博园中国馆前,对着镜头流露的快意之言。刘翔父子和师傅3人首度联手“触电”,讲述他们跨越10年的梦想3人行,一起为世博会加油。

  “跳”栏 梦想旅途开始

  刘翔爸爸回忆:“刘翔二年级时转学,老师第一眼看他清秀文静,很是喜欢。可不到一周,老师就来"告状"了:"从来没见过这么皮的孩子!"”后来,好动顽皮的刘翔被选进了学校运动队,就此刘翔迈出了运动生涯的第一步。

  教练孙海平说:“第一次见到刘翔时,他才15岁。当时说是练跨栏,准确地说,实际上是在练"跳"栏。可他那种玩命往前冲的劲头很快吸引了我,我一眼认准他是个苗子。”刘爸爸回忆当时刘翔得到这个消息后,兴奋得简直不敢相信:“真的是孙指导要我试训吗?”就这样,刘翔开始了他的梦想旅途。

  雅典奥运梦想成真

  1998年,当时还是上海队教练的孙海平带了七八个运动员,刘翔是最小的一个。“他提高得特别快,基本上是练什么长什么。”孙海平说。两年后,刘翔参加了2000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获得第四名。“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感觉太棒了!可那时还不敢想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刘翔说。不过,接下来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2年洛桑田联大奖赛亚军,2003年国际室内田径锦标赛季军,这一系列荣誉让刘翔开始构思起了奥运梦。

  “第一次接触奥运活动,是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北京站的火炬接力活动。那时认识我的人还不多。我是123棒,124棒是羽·泉,路人都在喊羽·泉的名字,我把火炬传递给他后就走了,那感觉很开心,更激起了我要参加奥运会的念头。”

  在拍摄《我们的梦想》片场,谈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还能清晰回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当我站在起跑线上,脑海里没有任何杂念,前3个栏一过,身边就已没人了,冲过终点后,我也不想停下来,若不是标枪教练把我拦下来,我还想继续冲呢。事后看照片时,发现当时自己乐得脸都变形了。”刘翔说。

  2010梦想再度起航

  首次和儿子、孙教练携手“触电”拍摄短片,面对镜头,刘爸爸还有点拘谨。直到拍摄间隙,谈到对儿子的思念,刘翔爸爸的话才多了起来,“我和刘翔妈妈最喜欢每个周六17点到22点的时候,因为那时刘翔会从训练场回家。只要儿子回了家,我们就关掉电视,一起吃饭、聊天,然后到小区里遛狗散步,那是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刻。”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伤愈复出的刘翔势头不错,全运会勇夺三连冠,东亚运再夺锦标。今年刘翔还有什么新梦想?“我从16岁开始就从事男子跨栏,当时就想要把这件事情做得尽善尽美。进入新的一年后,除了在竞赛场上继续努力外,我要为上海世博会出力,希望让全世界看到最棒的上海和中国!”

  本报记者 陈嘉堃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