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3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非洲杯原本是中国制造 黑色足球腾飞背后的英雄

我来说两句 2010年01月18日03:5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天堂

  虽然多哥国家队的大巴遭机枪扫射,酿成2死7伤的惨案依然历历在目;但是在安哥拉举行的2010年非洲国家杯还是如期举行。如火如荼的赛事也让球迷们开始多少淡忘了些许此前惨案带来的悲怆。

  作为东道主,安哥拉是首度承办非洲杯。尽管未能继2006年世界杯之后,再次赢得2010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但是东道主还是希望能够借此次承办非洲杯的机会,向全非洲,乃至整个世界展示安哥拉足球的进步。

  安哥拉为了本次杯赛专门修建的球场深受好评。尽管这个国家有超过70%的人口依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是为了能够举办一届令人印象深刻的非洲杯,安哥拉政府斥资10亿美元,来修建一系列的基础设施。为了能够让球员在球场上发挥出最高的水平,安哥拉政府更是修建了4座超现代化的球场,单单是在这4座球场上的花销,就超过了6亿美元。更值得一提的是,4座球场的承建方全部来自中国。也就是说,安哥拉此次若能成功举办非洲杯,还离不开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们在异国他乡的辛勤劳作。

  不要以为“中非友谊”之花仅仅在安哥拉盛开。据不完全统计,在非洲20多个国家的承建球场项目里,承建方均是中国。其中包括了刚刚举办了2008年非洲的加纳,其两座球场的修缮工作便是由上海城市建设集团以7700万美元的价格竞标成功的。

  而且,中国修建的球场与非洲杯似乎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08年的加纳非洲杯,到如今的2010年安哥拉非洲杯,甚至到2012年由赤道几内亚和加蓬合办的非洲杯,都将有中国修建的球场用于非洲杯的赛事。加蓬共和国就打算在首都利伯维尔修建一座现代化的加蓬国家体育场,这同样由我国援建。总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共设固定观众席约40000座,属大型体育场。该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并于2009年8月正式开工。

  有时候,我国的援建项目甚至是无偿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邦的桑给巴尔阿玛尼体育场系上世纪70年代初我国为桑给巴尔无偿援建,由于年久失修,该体育场及配套设施严重老化,难以适应现代化使用要求。为落实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八项政策措施,我国投入巨资无偿为桑给巴尔升级改造阿玛尼体育场。该体育场的改造工程是近十年来我国对桑给巴尔的最大援助项目。改建后的阿玛尼球场其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至少可容纳12000名观众。2009年3月,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计划耗资4541万元人民币进行修缮工作,内容包括:对体育场主体建筑进行全面维修;对室外道路、训练场、花坛进行整修;同时对体育场的一些重要设施进行了局部改造和增建,水卫、空调、电气系统全部更新。

  此外,赞比亚的恩多拉体育场,莫桑比克的国家体育场,乌干达的曼德拉国家体育场,几内亚的科纳克里体育场,利比里亚的SKD体育场,贝宁的科托努友谊体育场等均是由中国的建筑公司建造或者改建的。

  当然,最值得骄傲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还是于2005年1月开工,2008年12月竣工的位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部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该体育场是非洲大陆迄今最大、最现代化的体育场,可容纳6万名观众,是一座符合国际田联和国际足联标准的体育场。在2009年2月15日的该体育场的竣工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共同出席了该盛典。

  (搜狐体育 任天堂)

  

  
(责任编辑:Gedi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