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独狼”马布里确认加盟山西 最好还是最合适?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1月18日10:33

  对NBA级别的外援,CBA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昨天的一则消息还是那么劲爆,毕竟主角是马布里。短短几天之内,山西中宇男篮已经动用了两次更换外援的名额,从史密斯到尼日利亚外援安德鲁,再到昨天火线加盟的李·本森,换人如同走马灯,而昨天山西老板王兴江已经确认,球队将用“独狼”马布里换掉现在的大牌外援泰勒,双方已经达成口头协议,最快在本月27日第17轮,山西与青岛的比赛中,马布里就将登场亮相。本报记者 张逸麟

  CBA大牌山西造

  山西中宇加入CBA时间不长,战绩一般,但却是联赛曝光率很高的一支球队,因为山西的外援实在不一般。到目前为止,山西版的《大腕》已经拍了三季,第一季的主角威尔斯曾经引爆整个联赛,当时荣膺CBA最大牌的外援,不过威尔斯演了50天后不玩了;第二季的主角换成了姚明又一个前队友泰勒,可惜泰勒无论从轰动效应还是实际作用都不如威尔斯,目前离开球队也已进入倒计时;斯塔克豪斯主演的第三季被证明是个幌子,可不管怎样,他来华的消息也是得到山西中宇的证实,双方也确有接触。而现在,由马布里主演的《大腕》的第四季即将上演。

  马布里的名气超过了所有来CBA淘金的外援,当然这位爷的恶名要比他的球技更出名,与纽约尼克斯合拍了2年的《没完没了》去年终于落幕,随后在凯尔特人改造失败后,如今面临无球可打的局面。不过待业在家的马大少生活还是挺丰富,此前迷上了网聊和自拍,搞怪视频在网上点击率奇高。也许是因为寂寞了,马大少也打起了CBA的主意,不过像这样一位球员,CBA敢接手的也只有山西中宇的老板王兴江了。

  中宇的老板王兴江是位铁杆的篮球迷,当年为了看偶像乔丹的总决赛,连生意都泡了汤。但他屡屡大手笔的引援计划却并非只是个人喜好,王兴江曾表示,自己搞篮球并不在乎赚钱,而山西作为新兴的篮球球市,需要一些有知名度的球员来激发,而他连续引进大牌就是为此。不管这些球员是否对球队合适,毕竟提高了球队的知名度,山西的球市也非常火爆,从这点来看,王兴江的外援策略并不算失败。

  不过外援最终的作用毕竟是提高球队的水准,山西连续大手笔的引援,球队成绩却不见上升,不得不引人深思。

  当大腕遇上大腕

  威尔斯只打了50天就与山西分手,虽说是“友好分手”,威尔斯回了美国可没给老东家留情面,并透露自己是被王兴江给气走的。而本赛季中宇的更衣室里也发生了火爆的一幕,球队的两名外援泰勒和史密斯与老板王兴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主要也是王兴江对泰勒的表现不满,史密斯打抱不平,交锋的结果是史密斯很快走人,泰勒的离开也只是时间问题。

  无论是威尔斯还是泰勒,毕竟在NBA也曾有一席之地,来到CBA自然把自己放在腕的高度,不过王兴江更是球队的最大的腕。王兴江热爱篮球,也要对球队的战术和球员的表现直接干预。但外行指点内行,这些对职业球员来说是不可接受的,矛盾由此而起。

  从王兴江的角度看,我给你们这些大牌这么高的薪水,自然有权“干涉”。不过在NBA,库班也是大手笔,也对篮球非常热衷,不过他很少干预小牛的战术体系;至于在CBA,姚明比王兴江更懂球,但他却从不干预邓华德的执教,而且这是他为自己严格制定的规矩。

  最好的还是最合适的?

  昨天山西与上海交锋,赛前上海得到了山西更换外援的消息,当然这与马布里无关,而是另一位在CBA传奇般的外援——李·本森。

  对上海来说,李·本森的麻烦远比泰勒和传说中的马布里更大,曾在陕西和云南都执教过李·本森的山西主帅吴庆龙就表示,自己很期待李本森给山西带来的提升,他觉得熟悉CBA的李·本森与球队磨合几乎没什么问题。而昨天与上海的比赛,李·本森表现出的作用远比泰勒更大。

  至于上海队本赛季的外援也得到外界一致的好评,塞勒、阿巴斯甚至卢卡斯,名气远不如威尔斯和泰勒,但却与球队产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这也是为什么当初上海队放弃斯威夫特的原因之一。

  选择最合适的外援,让外援融入球队,需要球队管理层和教练的精心考量。姚明两位前队友的一些细节也许很体现问题:卢卡斯在自己的鞋子上屡屡贴上标语,从“刘炜,我挺你”到“全队一心”;而泰勒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就是来打球的,只要老板不欠我薪水,其他就没问题。”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