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国足小胜越南有感:靠中超球员不如试试靠中甲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18日15:54

  一场原本没有悬念的比赛,硬生生被踢出了悬念。面对去年曾6比1横扫过的越南队,国足最终还是赢了,哪怕抖抖霍霍。没在阴沟里翻船,就足以道一声可喜可贺。

  有传言说,如果连越南队都赢不了,高洪波也不用再干了。退一步说,即便不下课,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嘲讽,也够高洪波受的。而昨天帮他解困的,不是什么战功显赫、经验丰富的老将,居然是两名年轻人,他们都来自中甲球队。

  先进球的杨旭,是上个赛季中甲联赛的本土射手王,他一个人的进球占了整支辽宁队的近三分之一。作为“高家军”中最年轻的前锋,22岁的他只在与塞内加尔队、博茨瓦纳队的友谊赛中上场“友情客串”过两圈,加起来也就31分钟。昨晚是他第三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就有进球,实属不易。

  “不务正业”的张琳芃更加惹眼。自从在与约旦队的热身赛中表现惊艳、打入一球后,这名年轻后卫显然已经成为“高家军”的红人。21岁的他是这支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小字辈”,却两度扮演了拯救球队的角色。中国队昨天的两个进球都与张琳芃有关,第一个是他从右路向左路大范围精准转移后由杨旭打进,第二个进球是他一脚世界级的抽射破门。再看看他的资历,居然连一场中超比赛都没有踢过。

  年纪轻轻,踢的又是中甲,怎么偏偏是这样的球员反倒成了“关键先生”?央视资深解说员刘建宏有点想不通,他情不自禁地感叹了一句:“我们的国家队中,为什么入队时间越长的球员,表现反而越来越打折扣,而新人却能有良好的发挥?”这,还真问到点子上了。

  高洪波一直发愁手中无良将。和全世界所有球队的新主帅一样,上任伊始他便忙着找人。从去年5月29日对阵德国队到现在,高洪波在15场正式比赛中先后使用过48名球员。一半已被抛弃,留下的一半,他也不甚满意。

  两名中甲球员昨晚的出彩表现,或许能给高帅一点启发:眼界为何不更宽一点?胆子为何不更大一点?中国足球的历史已经一次次地证明,仅仅靠中超球员打拼世界杯,很难成功。既然如此,还不如到中甲联赛中去多挖几块璞玉,毕竟那里的年轻人更多。就算成绩上不去,也能多培养出一批有潜质的未来之星,当是一大贡献。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