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李承鹏语录:够荒诞够体育 中国足球是一门生意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1月22日13:14

  足球评论界著名快嘴李承鹏、《足球报》总编刘晓新和资深记者吴策力,《中国足球内幕》的三位作者皆是活跃于足球报道第一线超过十余载的执著硬汉,以百万保险“护身”出书,望能推动公安部正在审理的国足赌球案进展,足见其披露的“惊天内幕”可能作为新闻素材的分量,说它是中国足球评论界的一道晴天霹雳尚不为过。

  《中国足球内幕》彪悍无须解释

  中国足球?今天你要是在饭桌上和朋友就此义愤填膺地谈点什么,可能会被笑老土。事关中国足球的种种话题,以及伴随而来的种种无奈、恨铁不成钢或破罐子破摔的情绪,或许任何具有常识的中国公民都已司空见惯。而《中国足球内幕》一书最近却闹得沸沸扬扬,红透各大网络,俨然处在中国足坛正在掀起的前所未有的“打假扫黑抓赌”运动的风口浪尖,连亚足联都不得不向其彪悍的诚意致敬。

  此书主要作者李承鹏经历了18次“被封杀”,2008年他也曾在博客里宣称从此不再写球评,但这位和黄健翔、刘建宏、张斌等人齐名的中国体评界符号化人物声称,他选择重新站出来并非是“言而无信”,而在他眼里,当下的中国足球已经变成一种很可笑、很科幻的娱乐产物,作为一个公民,他要写的是社会新闻。“这好比我说过我不写牛奶,但不代表我不可以写三氯氰胺毒奶粉一样”,李承鹏以这般辛辣的比喻开始与我们谈论他的“中国足球内幕”。

  中国足球其实是一门生意

  记者:《中国足球内幕》的一个噱头是“欢迎对号入座,欢迎诉讼公堂,欢迎上级调查,欢迎群众举报”,你预期这本书出版后可能引发的最好结果和最坏结果各是什么?

  李承鹏:没有最好的,也没有最坏的结果。我已经在记者这行干20年了,总会有点新闻理想吧。这本书就像一次从艺20周年的汇报演出。

  记者:你在接受采访时说写这本书是一个痛苦的回忆过程,完成它后,痛苦有所消减了吗?

  李承鹏:是的。将这样的大题材写出来以后,会有一种释然感,很多事情都可以水落石出。这本书有它自己的历史逻辑,当然身为作者不一定就代表了正义,而是为了让读者了解那些我所认为的历史真相。

  记者:此书的最后一章叫《光明的尾巴》,看来你还是相信中国足球的未来的,这种信念来自哪里?

  李承鹏:现在的中国足球其实是一门生意,这个市场变大了,只要市场规则更完善,还是很容易搞好的,就跟现在中国汽车的生产规模终将超过美国一样。

  记者:如果有人说你们出版这本书是炒作,你如何反驳他?

  李承鹏:大家都来这样炒作,我们早冲进世界杯了。你能说公安机关铺天盖地的反赌打黑是炒作吗?只有内心充满炒作欲念的人,才会觉得别人做的事情都是炒作。

  记者:你似乎说过“中国足球正式开始沦陷了,附属的评论也当然开始沦陷”,为什么不是相反的情况呢?

  李承鹏:现在看我博客的人可能比看球赛的人还多,这不说明评论还没有沦陷吗?

  记者:你能每周保持20万字的阅读量,现在很多网络评论家都基本不看纸质书了,对于他们提出的观点,你信服吗?

  李承鹏:我尊重任何智慧和愚蠢的人,他们都有表达的权利,我不会用自己对经典书籍、传统书籍的阅读量去要求别人。苏格拉底说过,好的思想都是在菜市场里吵架得来的,所以我不会觉得只看网络文字的人写出的观点不值得信服。

  记者:推荐一本最近在读的好书及理由吧?

  李承鹏:奥威尔的《动物农场》,因为够荒诞、够体育。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