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南勇被拘新闻

回顾南勇“义正言辞”反赌说 曾颁奖给公安部门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作者:郑乔
2010年01月22日16:48

  足协目前闭门不见人,所有官员不接电话,体育总局高官震怒,所有这一切,只因相关部门已经证实南勇、杨一民等人确实被传讯。反赌行动能够发展到这种程度,也足以让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欣慰。毛泽东曾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挥就一首《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飞雪迎春”用来形容中国足坛目前的形势十分贴切。“反黑斗士”陈培德则用它表达了自己的释怀。

  最新动态

  公安部确认南、杨被传讯

  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张健强消失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但究竟他们去往何处、做什么等方面,还停留在猜测的阶段。昨天,据新华网消息,公安部已经证实三人被依法传讯。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的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您于1月20日20:18呼叫过的朋友13×××××××××已处服务状态……记者随即核对,正是前天拨打过的南勇号码。难道他开机了?马上拨过去后,对方却依然处于关机状态,记者白紧张了一场。新华网上登出消息,称已从公安部得到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到案接受调查。但案情目前并未定性。

  在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和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被证实已经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后,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了解到,目前中国足协的日常工作暂时由另外两名副主席薛立和林晓华负责。

  足协关门,崔大林震怒今约见记者

  昨天,本报记者试着拨打足协新闻官董华电话,但该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足协副主席薛立的电话也一样。目前,对于三位官员被传讯的消息,足协方面始终没公布消息。于是,在北京的同僚们自发聚集到了其办公楼东玖大厦前。面对20多名记者,足协居然选择了关门谢客,将20多名记者隔在门外。不过中午安排大家吃了一顿山东菜。

  足协闭门,总局传来了一条劲爆的消息。有关人士称,在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确定有问题后,引起了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震怒,事态的严重程度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昨天,记者好不容易拨通了崔大林电话。“喂,喂,哪位?!”对方不耐烦地问道。当记者表明身份还没来得及说要干嘛的时候,对方就说“打错了,打错了……”然后挂掉了电话。

  据悉,体育总局昨天已经向包括新华社、央视等极少数新闻单位发出通知,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将在今天上午接受采访。可能由于事态严重,总局只同意了极少数新闻单位前往采访。

  大鱼落网 大快人心 ——本报回访足球圈内人士

  对于南、杨二人被带走的消息,反赌风暴中本报记者曾经采访过的几位圈内人士的喜悦均溢于言表。“反黑斗士”陈培德更是引用了一句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来形容此刻的心情。宁波某乙级球队的前主教练陆亿良以及前国力球迷会长李刚,都表示这么快能进行到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

  陈培德:“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

  反赌开始后,记者第一次打电话给“反黑斗士”陈培德时,他很健谈,同时也有一些顾虑。比如涉及到足协内部的一些问题时,他尽量避而不谈。在后来的电话采访中,记者也曾被他拒绝,当时他表示不方便说。不过,他支持反赌的态度绝对毋庸置疑。

  得到相关部门确定南、杨被调查的消息后,昨天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陈培德的电话,听筒中嘟了两声后,对方却掐掉了。陈培德这样直截了当地拒绝采访可是十分罕见。于是记者又发了条短信,表达了想要了解他此刻心情的意思。很快,陈培德回复道:“我此时的心情是‘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我是大我)。”

  这句词出自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毫无疑问的是,陈培德作为曾经的反黑斗士,虽然曾经对扫赌行动的彻底性产生过怀疑,但是看来现在的他相信打假扫黑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原国力球迷会长李刚:“大鱼落网”超出预期

  作为原陕西国力球迷协会会长,李刚随这支队伍来到了宁波,后来因对足球灰心便专心做起了生意。记者第一次见到他,就谈了两个多小时。李刚十分健谈,也比较有想法。对于反赌,他其实并不是很乐观,直到昨天,他仍表示目前还在观望。不过,“大鱼落网”已经超出了预期。

  李刚表示,作为行业的的最高领导者和行业规矩的制定、仲裁者,南、杨等无愧于“大鱼”称号,但扫赌并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虽然“大鱼”落网,但对中国足球队健康来说,“只有休克疗法才是最佳方案,”李刚说道,“不过,能到这个层次,已经超出大家的期望了。”

  原宁波某乙级队主教练L:查到足协那一层是肯定的

  L教练作为宁波这支乙级队兴衰的见证者,曾经对记者讲述和分析了低级联赛生存状况,以及假赌现象出现的原因。对于扫赌行动,他一直持有十分乐观的态度。对于足协高官被传讯的新闻,他是从手机报上看到的。“进行到这一步是迟早的,但没想到这么快。”L教练说道。

  L教练表示,作为这项运动的管理者,足协对于中国足球联赛中假赌横行的状况绝对有责任。反赌调查到这个层次,也是早晚的事情。“不用仔细想就知道,现在中国足球这个样子,查到足协那一层是肯定的,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L教练说道。“只是现在还没定性,(南、杨等)因为什么被传讯的也不好说。”见习记者 郑乔

  各方看法 网友纷纷“发来贺电”

  天涯社区上,很容易就看到了关于南勇、杨一民被传讯的帖子标题,点击进入后,发现这是一个难得一见的“和谐帖”——所有顶帖的几乎都是相同观点:高兴。“陕西人民发来贺电!”“××地人民发来贺电!”这样的回帖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此外,另有球迷网友扒出了一些南勇的旧事。

  南勇接替谢亚龙后,在就职宣言中如此说道:“我会努力做到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足协内部树正气,端正工作态度和作风,努力工作。”

  2009年3月,南勇明确表示要整肃中国足球时说:“绝对不允许有任何涉及假赌黑的情况出现,一旦这类事件发生,我们决不手软。千万不要有人撞到我的枪口上!”

  公安部门介入扫赌后,南勇表态道:“如果说足球是一个肌体,赌球就是肌体上的一个大毒瘤,任由它发展下去,中国足球就将面临灭顶之灾,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公安部第一次公布扫赌案情时,南勇显得义愤填膺,说道:“就是这帮人把孩子们给带坏了。案件绝对不会到此结束,还会继续推进下去。”

  不久前的联赛会议上,南勇把“特别贡献奖”颁给了公安部,用“致以崇高的敬意”来表示感谢。

  金口开河

  中国“监狱足球超级联赛”

  各位看官并没有看错,的确是这么个联赛,虽然现在还没有,也许马上就会诞生。您想啊,反赌大旗一扬,上至足协主席,下至优秀球员,跟足球沾边的啥角色都有,还怕弄不出个把球队、协会,甚至联赛?

  高墙铁网内,哨兵枪口和探照灯下,一群犯人在规定的时间活动,这叫放风。监狱篮球场上,一个黑人离篮筐八丈远,随手一扔篮球,居然进了,那是电影《超人汉考克》;操场凳子上,一伙白人和一伙黑人互相看着不顺眼,一伙白人看着一个白人流口水,那是《越狱》;操场凳子上,一伙人和另一伙人踢足球,旁边人们纷纷下注押宝,这就是未来的中国监狱足球超级联赛。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不然它也活不了。中国监狱足球超级联赛里,首先需要有球员。这个好办,吕东不是刚被判么?前两天,前绿城球员沈刘曦也被带走,真有问题,正好和吕东作伴。后继者还会络绎不绝。有了球员,还要有教练,要不他们怎么训练?这也好办,贾秀全不是刚出了岔子,当年他踢球也不赖,还当过国字号教练,由他执教绰绰有余,以后会有更大牌的教练来这指导工作也说不定。管理球队自是不必愁,王珀、尤可为等自会操心,成立协会也不成问题,南勇、杨一民、范广鸣,管啥的都有。另外,球员转会什么的,由王鑫等人运作就行。好了,这个联赛已经有了雏形。裁判嘛,就让狱警同志们代劳就好,看谁敢黑,看谁敢假。

  如此设计一番,相信中国足球马上就会出现希望。首先,在电网和枪口下踢球的滋味,肯定会令人倍加珍惜,举手投足都会十分卖力;其次,高压下肯定效果非凡,以至于球员们(没准有国脚)养成了团结一致的习惯;最后,联赛的明星阵容拿出来,估计踢遍朝鲜半岛不成问题,放倒日本只是小意思,没准还能荡平南美。为啥?玩命踢好了减刑啊!回头列位高官再写个回忆录或者总结啥的,把这支队伍拥有的“体制上的优势”发扬一番,中国足球的春天不远矣! 郑乔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