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改任足协掌门 奥运12金能否照亮足球前程?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1月23日09:21

  由于南勇被有关部门要求到案接受调查,足球管理中心的掌门人也因此易主。前水上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昨天上午被任命为足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主管重竞技和水上中心的时候,韦迪曾经率队取得过12枚奥运金牌,不知这些金牌能否让他的足球之路也充满光亮。

  渊源:曾是南勇竞争对手

  去年1月,谢亚龙调任中体产业公司,足球管理中心的领导一度出现真空。韦迪当时也是足协管理中心主任候选人之一,但总局在考虑到南勇对相关的业务更加熟悉,而且那时的中国足球就已经很混乱了,所以总局决定稳定为主,最终南勇接替了谢亚龙。

  不可否认,韦迪自身有很大的优势,管理能力强是他的最大特点。凡是他在的中心,在世界比赛和奥运会上的成绩都很好,这也是总局看好他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南勇和杨一民两人可能都涉及到腐败的问题,能够洁身自好也是总局力推韦迪上任的关键因素!

  辉煌:奥运会上收获12枚金牌

  成绩显赫,这是韦迪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是从1997年开始走上体育管理部门的领导岗位,当时出任国家体委拳击中心主任。同年12月,韦迪改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韦迪担任中国举重队的领队,结果中国举重队获得5枚金牌,他管辖范围的柔道和跆拳道也获3金。首次征战奥运,韦迪就拿回了8金,让人刮目相看。

  2001年3月,韦迪就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三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获得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首枚皮划艇项目奖牌,中国水上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北京奥运会,中国水上运动项目取得了更大的辉煌,一共夺得3金1银1铜。善于在弱势项目上实现突破,是韦迪的一大特点,希望他可以把他在水上中心的辉煌也带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

  另外,在去年的全运会期间,河南赛艇队爆出了兴奋剂丑闻,在处理这个问题上,韦迪坚决贯彻总局对兴奋剂“零容忍”的要求,这也显示了他“铁腕”的一面。如今,乱世中的中国足球也需要他这一点。

  低调:刚上任要先当学生

  在通气会上,韦迪和记者开玩笑:“你吃惊吧,我也感到很突然。”在崔大林宣布完总局的任免决定后,韦迪也在没有发言稿的情况下阐述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在这个特殊时期接受总局党组决定,被委派来足管中心工作,我会按照总局党组和崔副局长的要求,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我希望,足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统一思想,关键是做好今后的工作。自己也会在大家的帮助下,尽快熟悉工作,了解状况。”谈到中国足球的现状,韦迪表示:“中国足球目前的情况,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自己有信心在大家协助下解决好,也会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韦迪上任之后很是低调,很多记者都给他打电话,希望听到他的上任感言,但是他却始终没有接听电话。对于一些记者的面对面采访的要求,韦迪也给予了回绝,“我刚上任,情况还不熟悉,先当学生吧。”B18a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