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传奇门将伊基塔正式挂靴 惊世扑救比肩传奇(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1月27日08:21

  他们才华横溢,他们与众不同,迎接掌声的同时还要迎来世俗诧异的眼光,有时候,天才的另一个代名词往往是疯子。现在,又一位这样的天才告别了我们,在温布利大球场用脚后跟守门的疯子门将、2009年金足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伊基塔正式挂靴。

  三大疯子

  上世纪末的美洲足坛,有着赫赫有名的三大疯子门将,他们分别是来自巴拉圭的任意球狂人奇拉维特、墨西哥的“花蝴蝶”坎波斯以及哥伦比亚的伊基塔。坎波斯靠的是一身花哨的球衣和花哨的动作引人注目,奇拉维特则是以大嗓门和任意球绝活闻名,不过以上两位毕竟在大多数时刻还老老实实地待在自己的禁区当中,相比之下,伊基塔疯得要更加彻底、更加癫狂。

  1989年是伊基塔扬名立万的一年,他所效力的哥伦比亚国民竞技队获得了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并于年底代表南美参加了丰田杯。比赛中,面对由荷兰三剑客坐镇的AC米兰队,热血沸腾的伊基塔经常弃门而出,跑到禁区外协助队友进攻,充当自由人的角色,国民竞技队最后虽然败在了AC米兰脚下,不过全世界球迷也算是认识了一位特立独行的门将。

  到了1990年世界杯,伊基塔的表现更变本加厉。小组赛迎战当时的西德队,西德队队长马特乌斯就利用伊基塔经常擅离职守的特点远距离吊射,结果球门横梁救了伊基塔一次。大难不死的伊基塔并不吸取教训,16强淘汰赛迎战喀麦隆队,他欺负对方38岁的前锋米拉老迈,居然打算上演盘球过人的好戏,没想到米拉大叔老当益壮,轻松断球后推射空门,把哥伦比亚队送回了家。回到国内的伊基塔受到了球迷和媒体狂轰滥炸似的批评,不过这位疯子门将倒是不为所动,在场上依旧我行我素。

  比肩传奇

  如果伊基塔的职业生涯到此为止,那么他充其量会被认为是一个不自量力的疯子,然而一次更加疯狂的表演,却让他升华到了天才的境界。1995年9月的温布利大球场,英格兰队与哥伦比亚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针对伊基塔众所周知的特点,英格兰队的雷德克纳普也来了一次远距离吊射。结果伊基塔表情从容地看着皮球飞过自己的头顶,身体平地鱼跃前倾用两个脚后跟将球踢出大门,这个“蝎子摆尾”的激情创意后来被评为了“体坛100个伟大瞬间”。甚至有人赞叹,就凭着这个扑救动作,伊基塔就可以跻身世界优秀门神的行列。

  哥伦比亚当地时间24日,已经43岁的伊基塔在家乡举行了自己的退役赛,比赛中伊基塔又一次使出了“蝎子摆尾”的经典动作。从1995年的惊世扑救到如今的重温,15年时间不但让这个动作变成了传奇,也让伊基塔本人变成了传奇。在去年评选的2009年度金足奖中,他就与德国足坛名宿鲁梅尼格等一起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