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朱骏:中国足球是系统工程 借鉴英超或可能成功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1月28日15:09

    搜狐体育讯 发展中的中国足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首要的是一些原则性问题必须理清和统一,不是和我统一,是和FIFA统一,是和世界统一。这些问题搞不清楚,那么我们就会耐心地等20年……等30年……等来的还只是冲出亚洲。

  最近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过这样几个观点。第一,足球产业到底市场力量还是国家行政力量为主导?第二,足球产业到底是政府操作还是社会操作?第三,到底是以国家利益为目的,还是以市场为目的?第四,行业的从业者到底是国家中人,还是市场中人?只有把中国足球存在的这四个问题搞清楚了,中国足球才有出路。

  这四个问题看起来很大,其实很小,关键是要搞清楚,抓住正确的方向。第一个,市场力量还是国家力量为主导?我认为两个都要,国家力量是制定规则规范、进行有效监督,市场力量就是要靠各个俱乐部一起来做。两者实际上并不冲突,关键是要把职责和范围划分清楚。

  第二个问题,谁来操作?两个都要操作,政府操作政府层面的,社会操作社会层面的。现在的问题是串起来,串起来就做不好,显得比较混乱。

  第三个,要符合国家利益还是市场利益?要清楚国家的根本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当然两个都要符合,怎么符合?国家利益是什么?不单单是指国家队,不要忘了俱乐部利益也是国家利益。全世界的经验都证明,职业联赛搞好了,国家队自然就会好。

  四,行业的从业者到底是国家中人,还是市场中人?属于国家力量范畴的要国家中人操作,市场中人操作市场力量。重要的是两部分人都得有相同的世界观,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国家中人制定大框家架大规范,市场中人在大规范范围内与世界同舞。所以说到底,还是一个‘游戏规则’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规则,对这些问题有明确的回答。这个章程不管对不对,我们就抓章程,不要讲道德,因为大家对道德的判断是不一样的。

  一些成功的模式我们可以借鉴,但不应该完全模仿。英超俱乐部很多都是上市公司,表面很风光,但是实际负债率很高。我觉得在中国这个眼球经济这么发达的市场,我们不应该做英超模式。可以在借鉴的基础上,结合我们的足球环境,做出自己的模式。(上海申花官网)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