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忆中国足坛13年打黑史 南杨落马中国足球天亮了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1月31日17:47

    搜狐体育讯 2009年8月25日,由公安部督办、辽宁省公安厅协办的足坛扫黑专案组悄然成立。随后,不断有问题球员、教练、俱乐部经理乃至足协官员涉案。1月27日,公案部门确认,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这次是来真的了。”业界惊呼,“扫黑终于扫出了大鱼。”

  自1992年开启的中国足球职业化历程,同时也是一部穿插着打假扫黑斗争的历史。18年间,假球、黑哨乃至境内外资金参与的赌球愈演愈烈,公众呼吁司法介入足坛丑闻的呼声从未断绝,在俱乐部、媒体和良知官员的参与下,几次“反黑风暴”甚至已接近成功,然而最终只能遗恨。

  □本报记者 刘 长

  2004年7月11日,中国迄今唯一遭法律制裁的“黑哨”裁判龚建平,在服刑期间因病去世,年仅44岁。追悼会上,其妻厉声高呼:“我会为你报仇!”闻者无不动容。

  如果没有2009年底公安部对足坛黑幕的重拳出击,死去的龚建平仍将独自承担中国足坛18载“假赌黑”的全部骂名。

  面对龚的死,曾掀起足坛“反黑风暴”的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接受采访,只说了一句:“龚建平绝不该是第一个、更不该是唯一的一个受到法律制裁的问题裁判。”2010年1月,目睹足坛反黑的不断升级以致有足协高官涉案,昔日的“足坛打黑第一人”陈培德欣然告诉记者:“这次,我可以笑了。”

  中国足球职业化,自1992年启动以来,历经18年风雨。在最初一段时间的兴旺后,中国足坛开始被假球、黑哨、赌球、后继无人、国家队败仗不断等负面信息充斥。

  1998

  初揭黑幕:“消极比赛”成保护伞

  1997年,中国国家队兵败金州,35岁的南勇正坐在看台上,身份是国家体育局人事司副司长。不久,他进入足协,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足协副主席,他曾回忆履新之初:“当时的想法,就是要以严明的纪律打造一支中国足球的铁军。”

  此时的中国足球,内外交困,冲击世界杯失败的同时,国内联赛的假球丑闻也愈演愈烈。

  如果没有国力队主教练贾秀全的突然发飙,1998年8月22日甲B联赛陕西国力对阵云南红塔的比赛,将会像以往很多场涉嫌假球的比赛一样,被人们所忽略。

  “国力队队员对于主队的射门竟然无动于衷!”贾秀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毫不留情地批起了自己的球员。此时,现场记者追问:“您怀疑哪位球员打假球?”贾秀全脱口而出:“3号隋波。”舆论哗然。

  这种指名道姓曝光假球的行为确实前所未见,公众的眼睛齐刷刷地盯向了足球联赛的管理者——足协。时任足协“掌门人”的王俊生却并未露面,入职不久的副主席南勇被推到前台。新闻发布会上,央视记者突然向这位新上任不久的足协要员发问,请其解释“隋波事件”。

  日后以铁腕形象示人的南勇的“处子秀”让人大跌眼镜:由于准备不足,南顿时变得磕磕巴巴,连续说了18个“这个”。通过摄像机,这位新科足协高官在球迷中留下了“活像复读机”的印象。

  按照1995年修订完成的《中国足协章程》规定,足协作为“隋波事件”的“审判者”理所当然。该章程第57条规定:中国足球会员俱乐部及其成员,其他协会之间的争议,中国足协常委会具有最高裁决权,不得将争议提交人民法院。

  怒揭黑幕的国力队按照章程,向中国足协提供了事关假球的录音带,将争议摆在了足协的案头。4个月后,足协发布调查结果:假球不存在,事件完全是媒体炒作。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首次“揭黑”行动,无疾而终。

  足协的结论并未终结国内联赛中的乱象,一年后,假球再次在万众瞩目下现身:1999年12月5日,甲A赛场内,实力明显占优的重庆队在以1:0领先上半场后,却在下半场表现得判若两人,最终让濒临降级的沈阳队以2:1取胜。

  第二天,国内媒体齐声炮轰:“太假了!”迫于舆论压力,足协首次成立专案调查组,奔赴渝、沈各俱乐部展开调查。不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规定成立的中国足协,法律属性上只是社会团体,因此,足协调查注定不具备监听、监控、查阅银行账单等司法调查的手段。

  于是,当调查组入驻涉嫌假球的沈阳海狮俱乐部后,随团记者发现,足协监察部主任秦小宝背包中那个白色的算盘,居然是兴师动众的调查组唯一的“刑侦工具”。

  103天之后,调查结果出炉,足协宣布对两支球队各罚40万元,至于极为关键的“假球”问题:“并不存在”。

  由于没有司法介入,这段被称为“王俊生用算盘审查渝沈案”的掌故,仍在此后的10年里被无数次提及。业界评论道:“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渝沈之战’让‘消极比赛’这个词蹿红——这个词在以后的10年里横行霸道,几乎成了一切假球的保护伞。”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