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人民日报:相聚温哥华 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05日14:02

  想想奥运会在你心中留下的最美好的回忆瞬间吧。对不同年龄的人来说,它可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乌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勇夺双金短跑冲刺的一幕,也有可能是让—克洛德·基利(Jean—Claude Killy)在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奥会上囊括三金的壮举。不论对你来说最美好的回忆是哪一幕,这些记忆都会与你相伴一生,并且成为一种鞭策和激励。

  几天后,全世界最优秀的冬季运动健儿将齐聚温哥华。在为期16天的冬奥会这个全球大舞台上,他们将各显身手,谱写新的辉煌篇章。但是,温哥华和惠斯勒的冰雪运动并不是衡量本届冬奥会的成败的唯一标准。

  虽然奥运会举世瞩目,但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目的绝不仅仅只限于举办运动会本身。其实,奥运会也是实现目标的一种手段。现代奥运会的初衷是鼓励人们尤其是青年人开展体育活动,并且弘扬友谊、尊重他人和其他一些价值观。时至今日,这些目标依然是国际奥委会的核心使命。

  不过,最近几年,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各地的主办城市也开始关注奥运会的经济和环境遗产。对奥运遗产规划关注程度的提升,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经济和环境现实使然。对财务资源和环境资源精心规划,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是道义的要求。

  从广义上说,遗产规划现在已成为每一届奥运会规划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申办夏季或冬季奥运会时,申办城市被要求必须拿出完整的奥运遗产规划。

  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知识转让项目也使得主办城市能吸取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经验教训,并且把这些经验教训与各自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这样的做法带来的结果,在今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温哥华我们已经能亲眼看到;在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2014年冬奥会主办城市索契、甚至处于2016年奥运会早期筹备阶段的里约热内卢,我们也能看到。伦敦、索契和里约热内卢都会派代表团来温哥华,亲身体验到底什么地方做得好,什么地方有待改进。

  我们鼓励每个主办城市都制定一个战略,以满足当地的实际需要。2012年奥运会已为身处困境的伦敦东区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2014年索契冬奥会希望把索契建成世界一流的冬季运动胜地,与此同时,保护该地区独特的生态系统。2016年奥运会将使里约热内卢的交通和基础设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温哥华的奥运遗产规划放眼未来,着眼长远。今年2月12日至28日为期短短16天的比赛,将使主办城市的社区今后从中受益60年。如此具有远见卓识的奥运遗产规划,注定会成为遗产规划新的标杆。

  比赛结束后,温哥华奥运村将成为一个窗口,向人们展示一片工业废地如何变成了3000居民实现可持续生计的乐土。奥运村内共有1100个居住单元,社区居民的收入来源多样化,将包括来自购物中心、服务业和公园的收入。

  在温哥华和邻近的惠斯勒,体育场馆的设计采用了最高的环境标准,包括收集、再利用余热和雨水的节能系统。奥运会结束后,这些体育场馆能够使用相当长时间。

  温哥华是第一个设立了非营利性组织、专门负责开发社区奥运遗产的主办城市。该组织负责在2010年冬奥会之前、之中、之后在体育、艺术、扫盲、环境、残疾人无障碍设计和志愿者服务等领域开发奥运遗产。

  规划当中包括一系列宽泛的战略,旨在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提高人们对土著人和加拿大文化多样性的认识等。

  数十个项目已经在实施,每个项目都至关重要,有助于实现通过体育建设更美好的世界的使命。绝大部分项目都在幕后低调进行,有很多项目需要与其他体育组织、政府部门、企业界、运动员和非政府组织密切合作。

  奥运会不是一剂万灵药,不能解决主办城市或主办国的所有问题。但是,奥运会可以成为一种催化剂,推动深刻积极的变革。如果能够及早为奥运会遗产充分规划筹备,奥运会能够成为一种杠杆,推动社区获得新生。

  当来自80个国家奥委会的2500名体育健儿在加拿大一展身手的时候,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焦在他们身上,希望会留下一些难忘的宝贵瞬间。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和来自温哥华以及其他主办城市的主办方也把目光投向未来。如果一切顺利,16天的比赛所留下的遗产将会在闭幕式结束后很长时间内持续存在。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