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许昕终于亮剑获直通资格 曾经对乒乓球毫无兴趣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2月10日19:23

  2005年呼和浩特少年赛男单赛场上,已经是国家队一员的张继科居然被省市队中的“拼命三郎”将比分追到2比2平,但由于实力差距实在太悬殊,张继科最终以4比2有惊无险地战胜“三郎”晋级。但“三郎”也因此得到教练陆志清的赞赏:

  “三郎”名许昕,上周六,国家男乒在厦门结束了莫斯科世乒赛的第一次队内选拔赛,90后小将许昕率先获得直通资格。许昕憋着一口气攥紧了拳头,随即用手掌擦了擦自己的“剑”,如今这位“剑客”具备的不仅仅是亮剑的勇气,还有扬眉剑出鞘后斩金夺银的实力。

  懒

  众多“天才”中不算突出

  许昕从来不缺乏勇气和信心,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班里来了几个老师,组织小朋友们做游戏。许昕马上投入游戏,跑得最快,反应最灵敏。

  后来他才知道这是一个测验,在他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已经被徐州市少华街小学的老师挑中。

  这所小学的乒乓球队在当地挺有名气,许昕从此拿起了乒乓球拍:“但当时的想法只是让我打球我就打呗,对乒乓球没有丝毫兴趣。”

  渐渐地许昕开始参加比赛,小时候参加的比赛太多了,以至于第一次拿的是什么奖已经被他忘得一干二净。小学给许昕留下的回忆是,很多同班同学都认为练体育的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但许昕证明给他们看了,他乒乓球打得好,学习成绩照样能在班里拔尖。

  由于打球成绩优秀,小学三年级的许昕被徐州市体校看中,开始了体校生活。

  在那里他遇到了曾经教过阎森和孙晋的赵根英。“赵教练对我一直很好,我回徐州老家的时候经常去他家看他。”赵根英一直非常肯定许昕的天赋,只是不太满意他总耍小聪明。

  上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许昕去了南京,被体校推荐到江苏队。“但江苏队当时入队名额有限,教练们普遍觉得我在众多‘天才’中不算突出。”进队希望渺茫的许昕遇到了汤志贤教练,汤志贤看出了许昕的与众不同,说了句“有发展”就想带着许昕走。

  电玩游戏他独霸乒坛

  许昕在2002年2月来到上海,但进入曹燕华乒乓球培训学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经过“考核”——是否能在当年业余体校南方赛区比赛中拿到成绩。当时包括许昕在内一起进队的6名从外省市调来的苗子一鸣惊人,获得了团体冠军,许昕获得男单冠军。紧接着,许昕又获得全国业余体校总决赛团体、单打冠军,顺利通过“入校考试”。

  早就耳闻许昕是游戏迷,丁宁爆料说以前出去打比赛,路上大家会拿出游戏机争个高下,国家队数许昕称老大。许昕的电玩技术很大一部分是在当初两位主管教练走后练出来的。许昕自己也知道,那段日子自己的球技几乎没什么进步,只是靠参加比赛积累了一些经验。

  在曹燕华俱乐部,许昕属于一直没有被“冲击”下去的老队员,见证了俱乐部的兴盛过程。当然,这也是与许昕本人的成绩分不开的。“随着你和你队友的成绩越来越好,学校在硬件方面也有所改善吧?”听到记者这么问,许昕立马接话:“改善了很多!”口吻中依旧透着难掩的自信。

  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当年训练的球馆没有空调,夏天的时候,闷热潮湿的天气混上队员们训练出的汗,球馆里的温度经常能达到44℃。“我们每训练15分钟就得出门休息5分钟,要不非中暑不可!”后来随着许昕成绩的突飞猛进,训练馆安了空调,“可惜”的是,许昕没享受多久空调房,就进国家队了。

  进入国家队一队后,训练电玩技艺的时间也多了,丁宁爆料中的那一幕也频频上演。但许昕自己心里有谱,属于“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的典型,“我爱玩,但不会玩得过火,还是比较能自控的。”许昕对自己评价道。以前国家队规定一个月犯三次错误就会被调整回省,许昕错误频频,但都神奇地保持在一个月两次以内。

  打的球跟长相一样别扭

  许昕打球会算计,而且打比赛有自己的一套思路,很少会被对手打乱,因此在刚上一队时参加的少年比赛中,许昕的成绩挺不错。带过他一年多的席敏杰教练用一句玩笑话解释了这一状况:“许昕长得就别扭,眼皮耷拉着,打出的球也让人别扭。”

  时间退回到许昕冲击一队的时候,那是一次封闭训练,二队的前几名队员和一队一起训练,当时安排了一个循环赛,一队正选在让2分的情况下和他们打比赛。

  上了一队后许昕师从秦志戬,秦志戬说他“懒”,这个帽子扣了有一年多。“比赛的时候我动脑子算,但是训练中就容易放松。”由于脑子放松了,许昕训练中的动作也随着精神上的松懈显得有点“懒散”。“一只脚能够到的位置我绝对不用两只脚到位”,这句在网上流传已久的名言,就是那个时候教练对他的总结。

  2007年“直通萨格勒布”队内大循环中,许昕因为4比1战胜王励勤爆出冷门而受到媒体关注,这个情景在2009年“直通横滨”中得以再现。“我把电脑游戏戒了。”

  一个电玩专家都能把游戏戒了,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听到记者这么说,许昕笑得跟朵花儿似的。

  “世界16强”近在咫尺

  2009年,许昕的成绩有目共睹,队内大循环打得生龙活虎,一度成为记者们稿件中的红人,得到刘国梁“让我看到了希望和惊喜”的高度评价,为自己争取到了队内主力的位置。2009年,许昕成为世界冠军。

  许昕觉得2009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听到别人的表扬,学会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了,批评的声音反而能牢牢记住,这跟以前他的作风正相反。比起东亚运动会的顺风顺水,许昕更愿意谈起亚洲锦标赛的男团决赛。

  “这是我从小到大打得最紧张的比赛,因为在我的记忆里,从我喜欢上乒乓球以来,中国队在团体决赛中还没有出现过1比2落后的情况。”

  一直对自己心理素质很放心的许昕这回切身体会了一下什么叫心惊肉跳,上场后脑子里什么东西都没有,反复念叨:“上台!(水谷的回球)别过来!”许昕说,当时只要水谷的回球一砸在他这边的球案子上,他就发傻。

  赛后许昕觉得自己就跟过了鬼门关一样,说起来感觉有点不太相信自己能坚持下来,但又不好意思用“奇迹”来形容,因为本来那就是该赢的球,赢那场球就是他的责任。

  过了亚洲锦标赛这一关,东亚运动会上许昕信心又回来了。

  记得全运会期间,许昕在翻看世界排名时说:“现在都从34掉到39啦?!希望年底的访欧比赛自己能有更多的上场机会,争取尽快打进前16!”截止到国际乒联最近更新的2009年第12期世界排名,许昕排名第18,积分算在亚洲锦标赛和东亚运动会开赛之前。世界前16名的目标近在眼前。 陈思婧

  ■人物档案■

  姓名:许昕

  性别:男

  籍贯:江苏徐州

  生日:1990.1.8

  主要成绩:2009年横滨世乒赛男双亚军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1届全运会双打冠军(与王励勤)

  2009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2009年东亚运动会男单冠军,男双冠军,男团冠军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