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国足结束32年逢韩不胜 韦迪:胜利具有历史意义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2月11日09:37

  谁能想到困扰中国足球长达32年的“魔咒”会在昨天终结?昨天,在日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上,国足以3比0完胜韩国队,困扰中国足球的“恐韩症”出人意料地被击得粉碎。而在本场比赛前,中国女足也以2比1战胜韩国队。

  过去32年,韩国队一直是中国足球难以跨越的障碍。1978年,中国队在亚运会上以0比1不敌韩国队,“恐韩症”从此开始成为中国足球挥之不去的阴影。此间,在两队总共27场比赛中,中国队16次输掉比赛,11次打成平手。

  此次东亚四强赛,同样无人看好国足能“治愈”恐韩症。一来国足正值重建,而对手正在备战南非世界杯,派出了包括李东国、李云在等老将在内的最强阵容;二来国家队内部危难重重,据传足坛反腐案也将很快“转移”到国足层面,此种情况下他们能展示出何种状态让人生疑。

  一切都出乎外界的想象,“高家军”在开场第4分钟就取得领先,于海接曲波传中先拔头筹。第26分钟时,好运也开始眷顾国足,对方门前的防守失误,让郜林捡漏再度打进一球。最美妙的进球出现在下半场,上赛季效力于江苏舜天的邓卓翔连过对方3人建功锁定胜局。

  3球大捷结束32年逢韩不胜——

    国足从此不恐韩

  韦迪:

  胜利具有历史意义

  从上周日开始,央视开始“屏蔽”国足,既不直播比赛,也不播报相关新闻。国足昨晚的“强势”表演是否会重新引起央视的“垂爱”?昨晚,央视体育频道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苦笑着说:“我从地方体育台看了比赛,感到很振奋,可我们接下来是否转播国足比赛,现在还不好说。”

  据了解,央视之所以“屏蔽”国足,主要来自有关方面的授意。目前,足坛反腐扫赌让中国足球的公众形象跌入低谷,国家队此前也表现欠佳,为了不给球迷在春节期间“添堵”,有关方面要求央视暂缓播放与国足相关的比赛。然而,此次东亚四强赛,国足展现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状态。第一场比赛,国足0比0逼平日本队;昨日一战,他们又以3比0痛击韩国队。一名球迷说:“央视应该考虑重新转播国足,这时的中国足球更需要支持。”

  高洪波给韦迪出难题

  此次东亚四强赛的成绩如何,对国足主教练高洪波意义重大。圈内人士都认为,高洪波的帅位并不安稳,而国足如今的“强势表现”却给新任足协掌门韦迪出了难题。

  此前,韦迪在上任之初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要请世界名帅执教国足,如此表态显然是不看好高洪波长期执教。此外,据称足坛反腐很快就“转移”到国家队层面,高洪波能否脱身尚存疑问,毕竟他和南勇、尤可为等人关系密切。

  本届东亚四强赛,高洪波的表态也颇让人回味。他在谈及日本队时说“我们在前锋线上比日本队强”,此番表态和其一贯的低调极为不符。昨晚战胜韩国之后,他又对韩国队极为“藐视”,“我不喜欢韩国队的风格,我对他们了解不多。”这些“高调”之举,被外界认为是他在国足帅位上的“自救”之举。

  照目前情况看,国足很有可能在东亚四强赛上夺冠。4年前,凭借国足在东亚四强赛的突出表现,朱广沪坐稳了国足帅位,这次高洪波能否如愿依然是一个疑问。

  央视,你还不播国足吗?

  本组撰稿(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朱永超

  “克韩”亦是“自救”

  没有人想到国足能在昨天击碎32年逢韩不胜的“魔咒”。当下,中国足球危若累卵,风雨飘摇的国足亦随时都有崩盘的可能。危难之间,忧患之时,国足展示出的“自救力”着实令人惊讶。

  很久未在国足身上看到如此带劲的比赛了。所有队员满场飞奔,众人同心协力,不因比分领先而骄狂,不因场面激烈而紧张,心无旁骛,一丝不苟地完成比赛。中超某俱乐部老总看了这场球后极为感动,他认为国足球员在中国足球危难之时,展示出了惊人的向心力和战斗力,这说明中国足球还有希望。

  2006年,意大利足球深陷“电话门”丑闻,随后意大利人捧得了大力神杯,但愿此次“恐韩症”的治愈也能成中国足球崛起的一个机会。

  国足昨晚改写了32年逢韩不胜的历史,对于这个出人意料的结果,大多数人都没有预料到,其中包括刚刚上任不久的足协新掌门韦迪。比赛结束后,韦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想到中国队的整体表现这样出色,他同时感谢国足球员在春节来临前为全国球迷送上了一份礼物。

  问:这场比赛,你感觉中国队的发挥怎么样?

  韦迪:今天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都打了一场不错的比赛,尤其是男足。他们表现出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这种顽强作风值得肯定,队员对场上局面的控制能力也在进步,坚定地执行了教练布置的地面打法。我想对小伙子们说,你们打了一场好球,捅破了“恐韩症”的窗户纸。你们为全国球迷在新春佳节送上了一份很好的礼物。

  问:除了比赛获胜的结果,精神意义是不是更大?

  韦迪:是的,精神层面的意义要大于比赛本身。我想,这层窗户纸捅开之后,我们今后会更有自信了。球队能够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打出这样的表现,我很满意,这场比赛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

  问:赛前想到过3比0获胜的结果吗?

  韦迪:比分确实没有想到,但我想,只要中国队能够发挥出训练水平,打出精气神,应当不会差。从这场比赛来看,只要中国队准备充分,还是能够与亚洲一流强队抗衡的。

  问: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实力差距是不是正在缩小?

  韦迪:我觉得这场比赛还不是中韩两队实力的真实体现。韩国队失球过早,之后就变得很急躁。也可能是他们在准备世界杯,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如果两队再打一场,相信场面会更激烈,结果更难预测。现在还不能因为一场胜利就沾沾自喜,还是要看到差距。

  宋词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