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江苏南钢

解析胡雪峰精神:八年前曾感动自己 感叹不容易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2月21日15:48

  这个赛季,随着胡雪峰持续不断的抢眼表现,“胡雪峰精神”也以前所未有的密度被人提起。永远充满斗志,永远不言放弃,敢于把球队扛在自己肩上……这些都是“胡雪峰精神”的注脚,但太抽象了,那么就实实在在地讲点儿故事吧,故事里有这个硬汉的风采。

  当胡雪峰一次次率领南钢夺取胜利时,你恐怕不会想到,这个健步如飞的男人,两条腿粗细相差很大。两次大的手术后,胡雪峰的左腿比右腿细了一厘米。这是什么概念?举个例子吧,当年江苏舜天外援“大巴”的情况和胡雪峰差不多,结果赛季中期直接被送回巴西治疗了。

  当然,胡雪峰的情况和“大巴”不完全一样。对胡雪峰而言,两腿粗细相差一厘米已经算是健康的了。“当年手术后,左腿比右腿细4厘米多呢。”胡雪峰说。

  胡雪峰职业生涯辉煌无数,但是总体说来称得上是命运多舛。最近十几年来,他先后受过3次严重的伤,两个膝盖一共动了3次手术。“手术后肌肉严重萎缩,记得左膝盖动手术的那次,拆掉石膏后,我自己都惊呆了。左腿就剩下一层皮包着骨头,找不到一点肌肉。”回忆当年,胡雪峰心有余悸。

  2001年7月,随中国男篮集训的胡雪峰严重受伤。国家队为胡雪峰请来的达拉斯小牛队队医看后说,胡雪峰的运动生涯算是完了。“当时听了我整个人都木了,很低落,很迷茫。”胡雪峰回忆说,“但是我不甘心,怎么能这样就完了呢,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得争取吧。”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不仅帮助南钢赢得了很多困难的比赛,也挽救了胡雪峰本人。

  把皮包骨头的左腿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就已经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了,但是胡雪峰的目标是恢复到运动员的水平。南钢俱乐部总经理陈忠当年见证了胡雪峰“痛不欲生”的恢复过程。“那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记得胡雪峰练起来时眼泪和汗珠一起往下掉啊,旁边看的人都不忍心。”陈忠说。

  日复一日的汗珠和泪珠,胡雪峰的左腿日渐饱满。几个月后,当他第一次回到篮球场时,胡雪峰回忆说:“那时候我自己都被感动了,真不容易啊。”

  类似严重的伤病,胡雪峰在17个月后又遭遇一回。2002-2003赛季,巩晓彬一屁股压坏了胡雪峰的另一只膝盖。回忆那次伤病,胡雪峰印象最深的是:“韧带坏了,手术后很长时间内膝盖都弯不过来,只能忍痛往下压。”他说得轻描淡写,但是陈忠说,这一次的恢复绝不比前一次简单。

  客场战胜新疆队的比赛后,陈忠指着胡雪峰对记者说:“这样的队员就应该大书特书。”在陈忠之前,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刚刚提出了“学习胡雪峰精神”。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