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周洋决赛绝地反击奇迹夺金 打破冬奥会记录(图)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3:37

 

图为:周洋(左)强势超越。(新华社发)
图为:周洋(左)强势超越。(新华社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以创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

  我国史上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

  刷新中国冬奥会获金纪录

  神奇!20日晚的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中国小将周洋以一敌三,打破韩国选手的垄断,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中以2分16秒693创奥运会纪录的绝对优势,为中国代表团创历史地赢得了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第三枚金牌!同时,也填补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奥运金牌的一项空白。18岁零256天的周洋也就此取代王濛,成为中国队迄今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

  从预赛、半决赛的低迷,到决赛的绝地大反击,两个小时的比赛让记者难忘,而这场漂亮的胜利更值得铭记。

  预赛——半小时的低调

  作为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场地,太平洋体育馆见证了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前半程取得的两枚金牌,而女子1500米,中国队并没有多少夺金把握,结果又怎样?

  预赛是从下午5时45分开始的,耗时半小时的五组比赛波澜不惊,中国队三名参赛选手均进入半决赛。但在第二组出场的周洋在比赛中落后于韩国选手朴升智,名列第二,是三位中国选手中唯一没以小组第一晋级的。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女队长距离的主将是否不在状态?

  半决赛——郁闷的一刻钟

  40分钟之后,1500米半决赛开始。第一组,孙琳琳以微弱劣势出局;第二组,王濛在比赛还有一圈半时,和领滑的韩国选手赵海丽以及身后试图超越的美国名将凯瑟琳撞在了一起,三人集体摔出场外。随后,裁判判罚王濛犯规,直接出局!赵海丽和凯瑟琳都被送进了决赛。这也给即将上场比赛的周洋带来了影响。“半决赛的时候队长(王濛)不让我看她比赛,怕我紧张。”周洋赛后说,“但我还是忍不住看了,结果,看到她摔倒的时候,我的心揪了一下,后来她被判犯规,我的心又揪了一下,当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滑了。半决赛也没有比好。”在那场半决赛中,周洋再度落后于韩国人朴升智,经过两次超越才艰难地以第二名晋级决赛。

  中韩两队的3对3变成了1挑3,两次输给老对手朴升智,不管团队还是个人,都处在了下风。一刻钟的半决赛似乎使中国队离金牌越来越远了。

  面对困境,教练李琰给周洋布置的“战术”很简单,“在这么多人一起滑的时候,尽量占有主动,全力去拼!”

  决赛——绝地反击三分钟

  半决赛结束40分钟后,终极对决上演。

  周洋赛后回忆,上场前她对自己说,“这就是一场比赛,不要把它想成奥运会。你能行的。”决赛中,周洋果然受到了韩国队三名队员的包夹。而且之前和王濛发生碰撞的美国人凯瑟琳也来凑热闹,滑行中几次干扰周洋,在场外的李琰也非常担心,“当时周洋没有摔倒,她控制得很好。”

  美国选手的“捣乱”也冲散了韩国队的队形,给了周洋起速的空间,就在韩国队员们急于发挥她们团队优势的时候,周洋抓住机会,提前加速,在比赛还有三圈多的时候从外道冲到了最前面。赛后,记者问这样做是不是太冒险?周洋表示,自己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当时根本听不见教练喊什么,我脑子一片空白,唯一的想法就是使劲往前滑,不让别人超越!”

  只有绝境中的成功才称得上奇迹。完成超越的周洋拼尽全力加速,瞬间加大了领先优势。顾不得外国记者颇有意见的眼神,此时的中国记者们已经全体起立,敲打着桌子为周洋加油,而身材娇小的李琰也不知什么时候跪在了一米厚的海绵围挡上,为周洋高喊着要领!大家的呐喊没有徒劳,周洋以明显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孩子,你太棒了!”李琰高呼。周洋流泪了,她扑到李琰的怀里,“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从低迷到逆转,两个小时的时间,刻骨铭心的自我超越!(本报温哥华20日电 通讯员冠奇)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