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王濛超越杨扬成冬奥第一人 粉碎韩国五连冠梦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6日03:28

  ●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为中国拿到首块冬奥会团体金牌,此前获得的6块金牌均来自个人或双人项目

  ●中国女队收获了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所有金牌

  ●这是王濛在冬奥会上夺得的第3枚金牌,从而超越杨扬,成为中国冬奥会史上金牌“第一人”

  ●粉碎了韩国队“五连冠”的梦想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新快报讯 第五次冲击冬奥会接力金牌,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终于圆梦。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中国队的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以4分06秒610的成绩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这一成绩不仅创造了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同时打破韩国人16年来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中国队的夺金过程曲折而具有戏剧性。比赛前半程,中韩两队交替领先,转折点发生在距离终点还有5圈的首个弯道,韩国队的金玟廷在弯道超越时用小臂碰撞中国队的孙琳琳,并凭借这个动作扩大并保持了韩国队的领先优势。

  韩国队率先冲线后欢呼雀跃,队员们高举国旗庆祝实现卫冕,而第二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的姑娘们则手拉手并肩在赛场上转圈滑行,她们都在焦急地等待着裁判商讨的结果,原来中国队总教练李琰已经向裁判提出申诉,她认为韩国队的金玟廷在超越时有犯规动作。

  裁判约在5分钟后宣布了赛果,金牌属于中国队,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夺得冬奥会团体金牌,而4分06秒610也是新的世界纪录。另外,这枚金牌不仅打破了近四届冬奥会韩国人对这一项目的垄断,同时也让中国代表团以四块金牌的成绩实现了单届历史最好成绩。

  被判犯规的韩国队被取消成绩,加拿大队以4分09秒137获得亚军,美国队以4分14秒081获得铜牌。

  忘情庆祝误伤队友——王濛承诺帮张会找对象

  比赛有意外,赛后再出“事故”。中国队年龄最小的张会在庆祝胜利时用手捂住了下巴,鲜血渗出了手套,吓了在场的所有人一跳。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能是冰刀刮了一下,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谁刮的。”张会没弄明白,现场的摄影记者却捕捉到了她受伤的过程,原来当王濛赛后扑到教练李琰前面宽宽的防护垫上时,她的右腿无意间高高抬起,冰刀刮到了跟在她身后的张会的下巴(见上图圆圈所示)。

  有意思的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副领队张春露在给张会包扎时开玩笑地对她说:“哟,破相了。以后找男朋友可困难了。”“肇事者”王濛立即上前打包票:“没事儿,以后给你介绍男朋友的事,包在我身上了。”

  揭秘

  李琰:对手甩臂犯规

  韩国队因超越犯规,中国女队收获金牌。赛后包括当事人孙琳琳,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副领队王春露都被媒体记者问到了犯规的事情。

  孙琳琳表示:“她当时想超越我,但并没有完全过去,我只是想按自己的路线前进,但后来却撞在一起了,我认为裁判判罚挺公证。”

  总教练李琰表示:“那时候孙琳琳是在内侧向前直行,韩国队员在贴近她时有个甩臂的动作,我那个时候觉得对手犯规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李琰在赛后第一时间高举右臂向裁判提出申诉。

  副领队王春露进一步解释说:“在短道速滑的滑行中,选手身体任何部位的接触碰撞都有可能造成犯规。韩国队员在超越时与孙琳琳有身体接触,当时韩国人的路线没有受到影响,却改变了孙琳琳的路线,所以说韩国队犯规了。”

  李妮娜再夺银牌心生退意

  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银变金”相比,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再次留下冲金未果的遗憾。中国选手李妮娜以207.23分的总分位居次席,中国小将郭心心则以205.22分的总分收获铜牌。

  澳大利亚的世界冠军拉西拉冲破中国队员的包围,她以两个高难度的表演获得总分214.74分,夺得冠军。

  再度与冬奥会金牌失之交臂后,李妮娜产生了退役的想法,她表示自己在结束运动员生涯后会考虑去北体大攻读研究生,至于此后是做教练还是从事其他行业,暂时还没有最终决定。

  赛事看点

  中国还有4个冲金点

  中国冰雪军团已经突破了上届2金纪录,但夺金势头不会就此打住。从今日开始,中国代表团将向4个夺金点发起最后冲击。

  第一波

  沉寂已久的中国男子选手今天或将成为主角。在资格赛上排名第一的贾宗洋将领衔齐广璞和刘忠庆,带着韩晓鹏的遗憾向着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宝座出击。

  第二波

  中国短道速滑男队虽然是配角,但在5000米接力项目上还是有一定话语权。本届冬奥会小组赛,中国男队力压东道主加拿大队,以小组第一名晋级,决赛面对韩国、美国两强,没把握但有希望。

  第三波

  明天,王濛和周洋将联手在短道速滑1000米向个人第2金出击,中国队有此“双保险”夺金有戏。

  第四波

  中国女子冰壶队同样有望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不过她们时好时坏的状态实在让人担心。

  

  突破时刻

  2月26日

  10:00 自由式滑雪 男子空中技巧

  2月27日

  07:00 女子冰壶半决赛 中国VS瑞典

  11:25 短道速滑女子1000 米

  11:50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