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洪钢:冰壶比赛像下围棋 王冰玉此役非真实水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10年02月26日03:48
[王冰玉郁闷不已]
王冰玉郁闷不已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2010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进入到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队迎战卫冕冠军瑞典队。结果,中国队发挥不佳以4比9不敌瑞典队,无缘决赛。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前三局比赛,中国队一度占据比较有利的位置,但四垒王冰玉的状态不佳,掷壶的准确率只有55%左右,而且失误较多,这样中国队以0-3暂时落后。针对中国队的被动局面,洪钢解释道,“首局比赛,尽管中国队先手,但队员们投掷质量非常高,一度占据主动,而作为卫冕冠军,原班人马出战的瑞典队稍显紧张,在艰难拼争后拿到1分。随后的两局比赛,中国队后手进攻不是没有机会,但是四垒位置的投球出现偏差,被瑞典队两次偷分得手,因此不难看出王冰玉今天的表现至关重要,同时也希望她的状态在接下来的比赛能够有所改观。”

  随后的两局比赛,双方争夺异常激烈,相继出现双飞、打摔、传击等精彩镜头,但中国队依旧没能摆脱被动,而且王冰玉在第五局的最后一投稍显紧张,掷壶时再次出现失误,给了对手拿高分的机会。这时洪钢点评道,“在冰壶比赛比到高级阶段的时候,比的不是技术,而是心理和团队,也就是看看队员之间的抗压能力,能否在关键时刻互相鼓励、互相理解。”

  此外洪钢还对第五局比赛单独进行点评,“第五局比赛,中国队后手进攻,而瑞典队采取了清理战术,就是将中国队的占位壶及时击打出大本营。这时候冰壶比赛就像下围棋一样,当你确立了很大的优势后,复杂的步骤都不走,只用最简单的战术即可。这也是围棋里优势转换成胜势的一种打法,有时优势并一定能够转化为胜利,只有付出努力,正常发挥,才会取得胜利。”

  进入到下半场,顽强的中国队依旧没有放弃,她们打得非常耐心,其中一垒周研的个人准确率接近90%,只是主将王冰玉的状态一般。第七局比赛双方争夺进入白热化,这时洪钢表示,“技战术固然重要,但最后时刻关键的是考验队员的心理,譬如瑞典队的四垒诺博格,她曾经参加过一届正式的奥运会,并在1988年参加过奥运会的表演赛,此外还获得过三届世锦赛的冠军,更拿过很多次欧洲冠军,但今天这样的比赛还是出现低级失误,可见冰壶打到高级时候,考验两点,一个是队员的心理,另一个就是团队的合作意识。”

  同时洪钢还拿冰壶比赛和中国的围棋做了巧妙的比较,“冰壶和下棋一样,冰壶的选手在掷壶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这一壶的走位和占位,还要为下一个掷壶的队员做好铺垫和准备。当然,中国的弈棋博大精深,冰壶尤其和围棋比起来,它的变化没有那么多。”

  随后的第八局和第九局,尽管中国队十分顽强,但总缺少一锤定音的一投,最终以4-9提前认输,最后洪钢对主将王冰玉今天的表现做出综合点评,“今天王冰玉的发挥一般,个人的准确率只有50%上下,这肯定不是她的真实水平,其实本届冬奥会王冰玉的状态不是很好,一方面是心理的压力,也有是临场的发挥不够稳定。但是中国队的水平不仅仅是这样,她们有更深的潜力,相信以后她们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不过洪钢最后表示,“在冰壶基础薄弱的中国,王冰玉率领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首次参加冬奥会就闯进四强已经是创造一个奇迹了,希望姑娘们能够及时调整一下状态,放下包袱轻将上阵,在随后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搜狐体育 小熊)

    赛后-王冰玉坦言发挥不够理想 状态不及世锦赛夺冠时
  表现-突破战王冰玉失误贯始终 两大主将失常两局受辱
    声音-冰壶外教渴望与中国续约 批评球员是为她们上进
    对比-4强最年轻4垒感受残酷 王冰玉PK诺贝里差什么?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冰玉的确没发挥好
王冰玉已经尽力了
王冰玉加油!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