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4强最年轻4垒感受残酷 王冰玉PK诺贝里差什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2月26日03:51
[王冰玉郁闷不已]
王冰玉郁闷不已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止步四强!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的冬奥会半决赛中,以4-9的大比分不敌超级劲旅瑞典队,没能再前进一步。冰壶比赛中四垒主将的作用十分关键,首次进入奥运会四强的中国女队,不论全队表现还是主将表现,都显得稚嫩。中国队的四垒PK瑞典队的四垒诺贝里,究竟差在哪些地方?

  年龄差距最为醒目

  不同于大部分体育竞技运动,冰壶不仅老少皆宜,而且参赛队员年龄越大经验越丰富。相对于短道速滑等偶然性非常强的项目来说,冰壶更讲究综合实力,更讲究心态的比拼。

  25岁的王冰玉是四强中四支队伍最年轻的主将,瑞典队主将诺贝里、加拿大的伯纳德今年都是43岁,拿央视著名解说韩乔生老师的话说,今天的中瑞之战完全是妹妹和大婶的比赛。要知道瑞典队今天出场的四名选手,最年轻的都是36岁。即使是即将在三四名决赛中遇到的瑞士队,她们的四垒也是38岁。

  诺贝里参加过1988年冬奥会的冰壶比赛,那一年我们的王冰玉才三岁呢。尽管王冰玉和中国队一起,去年获得了世锦赛冠军,但诺贝里迄今已经收获三个世锦赛冠军,而且是四年前都灵冬奥会夺冠的瑞典队的绝对主力。

  精算师对话职业新人

  我们在这里不用老掉牙地对比中国与瑞典的冰壶人口,这种数据已经没有多少说服力。诺贝里正常的职业是一名财务方面的精算师,而我们年轻的王冰玉王队长,只是刚有着5、6年职业冰壶生涯的职业新选手。

  冰壶在许多加拿大以及北欧人生活中,已经是家常便饭的东西,已经深入到他们生活的精髓。而这项运动对我们来说,只是极少数几名队员的事业,以及以这个事业支撑起来的国家荣誉。

  深谙人生疾苦的诺贝里,可以像计算财务数据一样,很精确地将冰壶投掷到得分的区域。而我们的年轻队长王冰玉,除了承担本不应该承担的巨大压力和媒体关注度,大赛经验的短缺也让她难以有更平稳的发挥。

  那致命一投 王冰玉将难忘

  如果现在把“年轻没有失败”这六个字赠送给王冰玉,不知道她能不能接受。既然那些大姐、大婶甚至大妈能打到40好几岁还能保持世界顶尖水平,就说明在冰壶这项运动面前,王冰玉和她的队友们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实今天的中瑞之战中,并非诺贝里没有失误,关键问题是王冰玉自己发挥得太一般了。首局诺贝里的战术意图就没能实现,但王冰玉的连续失误让瑞典队在前三局就3-0领先。第五局末尾,王冰玉的失误让瑞典队有了扩大比分的机会,诺贝里没有手软,一投拿下3分,半场结束中国队1-6落后,就基本失去了追赶的机会。

  让中国队彻底感到绝望的时刻发生在第八局末尾,中国队队员发挥极为平庸,瑞典队最后又赢得一次搏3分的机会。诺贝里掷出冰壶时手明显也在抖,但姜毕竟是老的辣,她投出的球稳稳地进了得分区,中国队在3-9落后的局面下,已无心经营残局,第9局结束后就黯然认输。

  可以说王冰玉不是输给了诺贝里,而是输给了自己——在众多经验和年龄都远大于自己的对手面前,奥运会半决赛的隆重氛围让王冰玉的本场成功率只有60%。中国队在循环赛9场比赛中的大起大落,与王冰玉个人的状态关系较大。而诺贝里单场75%、目前平均80%的成功率,给王冰玉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学着点,中国妹妹,宠辱不惊稳定发挥才是真正的王道。当然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没有个10年8年的修炼估计难以企及。(搜狐体育 仁杰)

    赛后-王冰玉坦言发挥不够理想 状态不及世锦赛夺冠时
  表现-突破战王冰玉失误贯始终 两大主将失常两局受辱
    声音-冰壶外教渴望与中国续约 批评球员是为她们上进
    点评-洪钢:冰壶比赛像下围棋 王冰玉此役非真实水平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冰玉不比诺贝里差!
王冰玉经验不足
王冰玉心态不稳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