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夺金前王濛还在用呼吸器 张会缝了十针不感觉疼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6日04:22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有的时候,天堂与地狱只隔了一瞬间。加拿大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韩国人又一次率先冲过终点,但是裁判判罚金敏晶在超越孙琳琳时有犯规动作,韩国队被取消成绩。由王濛、周洋、张会和孙琳琳组成的中国女队以4分06秒610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冬奥会第四枚金牌,也终结了韩国人对该项目长达16年的统治。当裁判宣布结果的时候,韩国人的狂喜变成了失望,一旁的中国姑娘为了这枚迟到了18年的金牌相拥而泣。

  韩国国旗只举了几秒钟

  在失去都灵冬奥会接力金牌之后,王濛信誓旦旦地说过:“四年后,我一定要把这块金牌挂在中国女队脖子上。只有接力金牌,才能证明我们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四年后,中国姑娘在温哥华完成了梦想。就像法新社所说,韩国是短道速滑这个项目上当之无愧的王者,不过女子项目这几年在和中国队的较量中完全处于下风,在过去的四个赛季里,中国队3次赢得世界杯接力项目的冠军,而韩国只拿到了一次冠军。

  比赛的焦点出现在还剩6圈时,当时张会交棒给孙琳琳。孙琳琳过弯道时撞上韩国选手金敏晶,失去平衡险些摔倒,因为调整重心孙琳琳的速度明显放慢,拉大了与韩国队的差距。此后周洋和王濛分别全力追赶,却只能望着韩国队的背影率先滑过终点。从赛后比赛录像看,金敏晶在那个弯道时有一个明显的甩右臂来阻挡孙琳琳的动作。“她当时超越,并没有完全过去,我只是想正常滑行我自己的路线,后来就撞了。”孙琳琳说道。

  就在韩国四名队员高举国旗接受全场韩国观众的祝福时,几名裁判在场边反复地观看着录像。最终主裁判罚韩国队员犯规,当裁判径直走向韩国队主教练后,刚刚还在欢庆的韩国人默不做声,几乎就在一瞬间,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尖叫一声,跳了起来。

  前两棒中国队故意放水

  由于主力刘秋宏1月份受伤,最终没能赶上冬奥会的末班车,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接力的战术成为能否战胜韩国队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直到比赛开始前,中国接力队的战术堪称“最高级机密”。

  决赛,虽然王濛和周洋在前两棒帮助中国队取得领先,但她们并没有竭尽全力。周洋在自己第二棒的滑行中,还回头偷瞄了对手一眼,看看韩国队在什么地方。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周洋前几棒的滑行中,她都在不到2圈时就完成了交棒。“孙琳琳与张会是中国队较弱的一环,韩国队肯定派最强的两棒来打我们的弱。因为周洋打完还要被反超,所以没必要浪费体力。我们的计划就是打最后两圈,拼到终点线。”

  李琰告诉队员,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做到不慌张,“首先就是心态,我要求心态一定要稳定。我看过之前的录像,以前一旦被超越,都特别慌,反而适得其反,所以我要求心态要稳。第二是从狠劲上,一定要勇猛要有霸气,每一棒都要滑得干净利落。具体的三个弯道怎么滑,都是每天训练中慢慢磨炼的,速度快怎么滑,速度慢又怎么滑。”对于韩国队员对孙琳琳那个犯规的意外,李琰直言:“孙琳琳当时在里侧,是直行,是韩国队员贴上来。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一个犯规动作。”赛后,李琰第一时间高举右臂向裁判提出申诉,冠军才最终属于中国,“孙琳琳那一刻使劲控制自己的刀,不摔倒,已经很不容易了。”

  兴奋张会缝了十针不感觉疼

  “能够夺得冠军很激动,感谢队友,感谢刘秋宏,一直支持着我们。我们在场上做了最坏的打算,本来也没有想给韩国队制造犯规的机会,但是她们也知道一定要在我们的最后两棒之前超越我们吧,否则没有机会了,所以……今天教练的战术也很成功,包括哪怕最后被超越之后怎么滑事先都跟我们布置好了,我们今天滑得很沉稳吧,而且无论如何都会支持裁判的判罚。”王濛一开始说话就出现了很严重的鼻音,声音沙哑,这两天她患了重感冒,“大家也可以听出来,我这几天重感冒,因此也一直没给家里打电话,怕爸妈担心,不过现在无所谓了。”今天比赛上场之前她还一直使用着帮助呼吸的仪器。

  夺冠之后,兴奋的王濛跑向场边拥抱教练,翘起的冰刀不小心把身后的队友张会下巴和嘴唇之间划了一下。 据悉,张会的伤口大约有5厘米。赛后,张会在比赛场馆的医务室缝了十来针。尽管这样,兴奋的张会一点没觉得难受,还跟医生说不用打麻药。 “很幸运的是只是皮肉伤。”领队杨占武说,“没有伤到神经,也不会破相,只会比以前更漂亮。” 实现冬奥会接力赛中击败韩国队的夙愿之后,队员们都非常兴奋。王濛、周洋和孙琳琳都没太搞清楚到底张会是怎么受的伤,意识到可能是自己惹的祸,王濛有点不好意思:“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是我吧。”

  

  对于

  韩国抗议教练组威胁罢赛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这一刻成为历史的转折。率先冲过终点的韩国队相拥庆祝,中国队教练李琰立刻举手申诉。

  四名韩国队队员集体冲到教练席庆祝胜利,随后四人又开始提前绕场庆祝。韩国人正在欢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此时发生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其他三名韩国选手已经扯开了太极旗的三个角,只有金敏晶目光有些飘忽,直到队友再三提醒,她才扯起了国旗的第四个角。最终的结果证明金敏晶担心不无道理,因为她推了孙琳琳这个动作,裁判最终判罚韩国队犯规,这枚金牌也随之被取消。

  这次犯规,也让韩国媒体赛后集体摆了乌龙,赛后第一时间,至少10家韩国媒体抢先发布了韩国队夺冠的消息。对于这枚接力金牌极其重视的韩国人,再一次重复了盐湖城冬奥会上不堪回首的一幕,当时金东圣因为在比赛最后冲线时举手进行了庆祝,结果被裁判认为阻挡阿波罗的线路,导致裁判做出了剥夺其金牌的决定。

  “我这个动作并不是有意阻挡。”赛后犯规的金敏晶几乎流着眼泪向裁判解释,但她的抗议没有被采信。“她当时超越,并没有完全过去,我只是想正常滑行我自己的路线,后来就撞了。”孙琳琳如此解释当时的情况。比赛结束后,裁判也是根据这一点,判罚韩国队员犯规,并取消了她们的成绩。

  对于裁判的这个判罚,韩国媒体反应不一,作为韩国的电视转播媒体,SBS电视台早在解说时就已经意识到了可能遭遇处罚,在金敏晶做出阻挡孙琳琳的动作后立刻指出:“金敏晶可能用余光看到了冲上来的中国选手,但是以(阻挡)这样的方式来‘抗议’实在不明智,她(金敏晶)的手可能有问题。”《朝鲜日报》则在赛后对裁判的这个判罚提出强烈抗议,“被耻辱地取消资格,这个动作绝对不是故意的。”

  韩国媒体同时还披露,“为了对裁判取消韩国队金牌的判罚表示不满,韩国队准备以罢赛的方式来抗议。”《朝鲜体育》昨天透露,“韩国教练组表示接受这个决定,但韩国将罢赛抗议。金牌已经到了我们鼻子底下,却没了,再一次空手而归,让人失望。”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