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金牌教练李琰:男人堆里的小女人李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8日10:10

  短道速滑馆500米比赛出发处的围护栏外,一般是教练员指挥作战的阵地,也一般是属于男人的领地。而这个“一般”终于在温哥华的太平洋体育馆里被颠覆得极其彻底。

  在一大堆“张牙舞爪”的男人堆里,一个总是身着明黄色运动服的小女人显得格外扎眼。

  之所以扎眼,倒不完全是因为服装的颜色,在风驰电掣、短兵相接到有些剽悍的短道速滑项目里,女人似乎并不太适合去扮演那种大喊大叫的角色。

  但外表瘦小到有些柔弱的李琰,却在冬奥会开赛十几天之后,清晰地留在了人们的视线中,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因为短道速滑是中韩必争之地的缘故,作为中国队的主教练,李琰总是要与韩国队的主教练崔光福不期而遇。崔光福留着胡子,长着典型的韩国人面相。由于体格健壮、身材高大,站着他身边的李琰更显娇小——矮了两头,小了两圈。

  尽管和韩国人的对抗从场内一直延续到场外,但李琰还是认为和她同时代的崔光福是个不错的人,“可能是压力太大,所以脾气看上去有些暴躁吧。”

  而崔光福的脾气却不是没来由的。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前,不论韩国男队还是女队,都是短道速滑界响当当的金牌之师,但这一次,在他身边指挥若定的中国“小”女人,却是让他笑不出来的人。

  和那些男教练一样,李琰总是会斜背着小包,拿着战术本等待着裁判哨响。每当自己的选手通过身前,她也会像其他男教练一样张开双臂大声呼喝。而在她的队员如旋风般率先通过终点后,李琰依然会和那些男教练一样激动地紧握双拳又蹦又跳,甚至直接跳上围护栏和弟子相拥而泣。

  真性情,懂心理,训练理念先进,对待工作认真,把手下队员当孩子看待,这也是李琰能够赢得队员尊敬和爱戴的原因。3年前曾公开炮轰李琰的队长王濛,如今每次说起教练却是由衷的感激和佩服,并在谈及未来愿望时,发自内心地表示,希望李琰能够继续在中国队执教,甚至呼吁“领导”能够解决李琰和丈夫两地分居的问题。而周洋则一直说,自己把李琰当妈妈一样看待,并认为中国队能夺得4金,李老师功劳最大:“她是个认真的人,也是个伟大的人。”

  “李老师”是队员对李琰的称呼,之所以不用李指导这样的传统称谓,与李琰身上的知性气质很有关系。作为曾经执教过美国队的“海归”,李琰不仅给中国队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手段,还有独特的管理办法。但李琰觉得自己并无特别之处,无非是因为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和琢磨这项运动,所以,才会有自己的一套心得体会。

  在谈到是否会留任中国队时,李琰坦言,尚未考虑这件事:“但我有精力、有能力,我肯定不会离开短道速滑。我喜欢在这个项目中证明自己。”

  此言可谓大实话,从为美国队培养出世界冠军阿波罗,到助中国女队包揽本届冬奥会4金,李琰已经是短道速滑界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当然,成为金牌教练所付出的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所以,李琰今天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接下来作出什么样的决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必须和我先生、孩子在一起”。

  说起五岁半的女儿,李琰忍不住眼圈儿有点发红:“我先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但过去的4年里,我每年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陪在丈夫和孩子身边。我女儿的幼儿园老师一直以为她是出自单亲家庭。有一次我去接孩子,她的老师显得很惊讶,我只好说,我太忙了,整天出差没时间。要知道家庭生活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非常重要,接下来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再牺牲家庭。”

  不过,李琰也承认,执教自己祖国的国家队感觉很不一样,“执教美国队时我是不会唱国歌的,但带中国队我就会唱,那种感觉特别不同。而且这几年下来,我和队员的感情特别深,感觉自己这个‘后妈’没白当。”

  当记者告诉她王濛特别希望她能留任时,李琰动情地说,自己挺感动的,这说明“这个孩子成熟了”。李琰说,会认真考虑自己的下一步计划,“我和中国队的合同5月到期,到时就会有答案了。”

  李琰的答案还有待她和家人作出,但李琰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所创造的奇迹,却已经作为一段辉煌的记忆,永远地写在了温哥华冬奥会和中国短道速滑的历史上。

  本报温哥华2月27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