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赵英刚大谈冰壶运动:将扩展到中国南部及西部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2010年02月28日15:46

  中国女壶获得此届冬奥会铜牌之后,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冰壶运动适合在中国发展,并将制定发展规划促进冰壶发展和提高。

  冰壶运动在中国仅有10年历史,进步速度有目共睹,今年首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了女子铜牌。赵英刚说,中国队从2004年开始到世界第一冰壶强国加拿大训练、参赛,这是中国队提高很快的重要原因。确实,中国队得到了加拿大的很多帮助,包括现任主教练丹尼尔·拉法尔、加拿大冰壶协会和阿尔伯塔省冰壶协会,都给中国队的学习、训练、参赛大开绿灯。

  不过对比加拿大全国100多万会员的盛况、仅温哥华地区就有几十块冰壶场地的普及局面,中国虽然竞技水平高,但冰壶在民众中的普及度还差得太远。目前全国没有几块专业、规范的场地,没有专门的制冰师和设备,硬件条件对冰壶的发展制约很大,更不用说缺乏高水平教练了。就像拉法尔说的:“这几个姑娘是中国冰壶运动的先行者。”他认为如果有更多的人才可选,有水平接近的选手相互比赛,中国队的情形还会更好一些。中国队教练谭伟东说,当前国内专业选手也就不到40人,仅有2至3支队伍。

  赵英刚认为,加拿大冰壶爱好者众多,场地多,基础好,这才是加拿大冰壶运动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而且进入四强的瑞典队、瑞士队国内基础也不错,这些才是真正的强队、冰壶运动强国。

  他表示,目前正在制定今后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其中冰壶将纳入长期规划,尤其要促进冰壶在南方地区的发展。因为这项运动适合中国人开展,随着经济发展,南部以至西部地区冰壶的开展,也随着冬奥会扩大冰壶运动的影响,会有更多人关注这项运动,投入这项运动,成为中国冰壶运动的根基。

  (本报温哥华26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