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男足要进军巴西世界杯 女足重回一流很难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3月03日02:15

  【核心提示】

  春节长假后的一段时间内,中国足坛又发生了不少变故。昨天上午11点,出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一职已经40天的韦迪做客某网站,与网友畅谈他眼中的中国足球。在长达一小时的专访中,他全面解析了入主足协后的施政纲领,且在最后代表中国足协向全国球迷道歉。

  很痛心,绝不会既往不咎

  访谈从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三人被正式批捕的消息开始,在谈到此话题时韦迪表示,他个人对三人感到非常的痛心,也为中国足球痛心。韦迪也同样谈到了一些问题,他表示,足协一共有4个人被批捕,还有一个人没有进入到司法程序。之前有媒体曾报道,韦迪提出过“既往不咎”的观点,但在访谈中,韦迪则明确表示,绝对不会既往不咎,而是要揪出来,既然给社会造成了危害,不可能一点责任不担负。

  谈救赎,进军巴西世界杯

  对于中国男足,韦迪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中国的打假反赌推动了国家队水平,激发了球员和教练对自己的认识,“东亚四强赛也是另一种自我救赎,为振兴自己球队、重塑中国足球的形象,他们用他们的方式作出了努力。”而对于国足回到亚洲一流的目标,韦迪坦承,国足目前还是亚洲二流,东亚四强赛不能说明问题。而国足的短期目标,必然是进军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韦迪认为,如果连这个目标都不敢想,那么肯定也就做不到。

  说女足,重回一流会很难

  对于女足重回世界一流的目标,韦迪则认为,这个目标可能比男足的亚洲一流更难实现,因为通过他几十天的摸索,感觉女足的后备力量极为薄弱,这是制约女足发展的最大障碍。韦迪同时认为,目标不会脱离实际,如果一旦发现过于脱离实际,那么他并不避讳将女足的定位往下移一移,或者让女足回到世界前八,这个是努力的方向。

  话管理,政企管办要分开

  除了国家队,韦迪在访谈中也重点谈到了足协的管办分离和职业联赛的话题。在他看来,只要中国足球联赛在日常运转中的监管问题解决了,那么就是政企分开、管办分开的那一天。今年中国足协的主要任务就是建立监管机制,他也希望在临退休前能够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开,达到真正的职业化。而且韦迪认为,按照他的判断,在两三年之内就会有一个新管理格局的出现,但真正能走向和欧洲相似的职业化联赛,还需要更长时间。当提到有人质疑足协从职业联赛获利很大的时候,韦迪则直言不讳地说,中国足协在中超联赛中运行的股份构成是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也就是拥有否决权,但中国足协从若干年前开始就从来没有按照过三分之一的利润分红,已经开始反哺给俱乐部了。他认为,今后会很快公布每一年中国足协从中超的收益,而足协希望有十块钱就足够了。因为这只是象征性的意义,因为中超联赛所有权归中国足协,整个运行是独立的,为了展示主权所以还要十块钱。其实是从当中完全不要一分钱利益,全部返还给这个平台。

  请外教,要请就请一流的

  韦迪历来是一位重视外教的领导,而中国足球该请什么样的外教也成为球迷关心的话题,在韦迪看来,中国“要请就请一流的外教,而不请二三流的”,而且他坦言,自己这话说的就是希丁克,在他看来,希丁克带领韩国获得成功,而中国和韩国的文化是非常接近的,所以只有这种了解文化、国情的教练才能成功,并且他认为,做什么事情,必须要求外教尊重中国才能成功,一定要融入国情。韦迪强调,高洪波曾向他提出“外籍顾问”的需求,所以足协已经对此开始进行了选择。

  示诚恳,代表足协来道歉

  之前有球迷要求韦迪代表足协道歉,因为足协多年“不作为”、“胡作为”,在访谈中,韦迪也很诚恳,他表示,自己理解这样的要求,并且表示,为中国足协前些年失误造成球迷的伤心、失望,包括委屈、难受,代表中国足协道歉。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