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针对四弊病黄玉斌直言:体操伦敦奥运恐吃鸭蛋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3月04日11:53

  “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很可能吃鸭蛋,一块金牌都拿不到。”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日前在湖北省考察时一语惊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以九枚金牌傲视群雄(其中男队七金,女队两金),而这一绝对优势项目将在伦敦奥运会上颗粒无收?在当天举行的一个体操座谈会上,黄玉斌坦承:“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现在,人才断档不仅仅是湖北体操的危机,也是整个中国体操的危机。”

  四大弊病害人不浅

  早在去年,作为中国体操队总教练的黄玉斌就曾多次提出,体操正面临年龄断档,青黄不接的危机。随着杨威、黄旭、李小鹏等“钻石一代”球员的退役,中国体操队进入更新换代期,但目前队内缺少能担当重任的“一哥”“一姐”。

  在本次座谈会,黄玉斌更是直言,近十年来,中国体操内伤很严重,目前人才断档,既有体制的原因也有内耗的原因。“你们别看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得了六块金牌,那都是表面现象,背后的危机非常大”,中国体操掌门解释说:“目前杨威、李小鹏、黄旭三位老将退役,中国体操缺乏全能型的领军人物。邹凯、陈一冰以及肖钦,都是单项突出,可中国体操不能只比单项啊,团体体现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如果比不好队伍就没有凝聚力、战斗力。这样下去,两年后伦敦奥运会,我们很可能由北京奥运会的七金变成零蛋!”黄玉斌坦言,中国体操现在就要居安思危,回去以后力争挖掘全能型人才。

  青黄不接优势不再

  北京奥运会九金霸主目前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呢?黄玉斌认为,目前体操主要有四大弊病,那就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棍棒教育”以及“训练不科学”。“急功近利”主要体现在“从小就想练出个李小双、杨威来,而且从小就让孩子们参加各项比赛,不惜更改年龄”。而“好大喜功”则表现为“只抓体操单项训练,而忽视基本功的全能训练”。“棍棒教育”也比较普遍“目前体操训练还是会出现暴力事件,孩子训练时都被教练打骂怕了”。最后一点则是“训练不科学”,“一味地坚持从难从严从大,不顾运动员身体承受能力,动不动就是做500个全旋,或者300组卧推”。

  黄玉斌考察了湖北奥体体操馆、运动员公寓以及食堂的伙食,他认为硬件完全满足国青大集训的要求,但现在差的是软件。黄玉斌认为,基层教练也要搞快乐体操和科学体操,应该从全能型选手发展,再发掘单项选手,而只要注意方法练基本功和上难度其实并不是矛盾的。记者 罗晶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