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吴金贵痛心申花泣不成声 率绿城回上海很有看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0日01:37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一张张熟悉的面庞,勾起记忆中无数美好的回忆;一个个温馨而又感人的场面,彻底点燃了这个上海中年男人内心的激情。随着电视纪录片中播放着吴金贵在申花12年的点滴往事,这位曾经为申花带来一座联赛冠军的金牌教头在上海电视台节目录制厅中潸然泪下,2010赛季,吴金贵的身份已经从前申花主教练转变为绿城主教练,不过他仍然难忘在申花的岁月,“或许我现在做出了一点点成绩,得到了外界的认可,这是跟申花的培养分不开的。”

  春节收到200条申花球迷的短信

  从1997年进入保加利亚老头斯托伊科夫的教练组,到2008年奥运会后被申花解职,日前《五星足球》栏目用大约10分钟的纪录片回忆了吴金贵在申花12年的岁月,虹口足球场看台上球迷高声呼喊他的名字,穿上末代甲A金色冠军服,2008年再度成为申花主教练时和朱骏握手……当镜头重新切换到主持人和吴金贵两人时,吴金贵在说话时声音已经哽咽,情至深处的他还落下了泪水。

  泪水,诠释着吴金贵和申花之间的感情,“每当静下来的时候,我就回想起自己的教练生涯的。我认为是申花、是上海给了我一切,或许我现在做出了一点点成绩,得到了外界的认可,这也是跟申花的培养分不开的。”往事如烟,真情流露,“那段片子,完全把我带进当时美好的记忆。在申花这么多年,有很多事情,都值得好好回忆。”

  2008年奥运会后第一场中超,申花客场和绿城1比1战平,比赛后吴金贵被申花以身体不适为由解除主教练职务,那是吴金贵执教生涯中一段灰色的日子,“之后我想了很多,考虑是不是还应该当教练,适不适合继续活跃在足球的舞台上。”落寞的日子,陪伴他的是手机中300多条申花球迷发来的短信,今年春节,他又接到了200条申花球迷发来的短信,“每当我闷的时候都会拿出来看看……”吴金贵又一次落泪。

  申花新赛季首个主场恰巧对阵绿城

  “申花曾经有过辉煌,是大家非常喜欢的一支球队,也是球迷的精神寄托。”很显然,吴金贵对于过去的申花颇为留恋,反倒是如今的申花,让吴金贵欲言又止,“现在的申花,有点……”吴金贵没有把话继续说下去,他或许想说“不认识”,因为当年他带的那批球员,已经基本上脱下了蓝色球衣。

  说实话,如果把现在绿城和申花做一个对比,绿城反而有更多的申花元素。吴金贵的三名助手毛毅军、李诚铭和蔡建林都曾在不同时期成为申花球员和教练,孙吉已经从申花转会而来,杜威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位投奔绿城的申花球员。现在申花阵中,孙吉和杜威那批有线02一代只剩下于涛一名能踢上球的老将,其余冯仁亮、宋博轩、吴曦这样的小将,想要征服申花球迷的心,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由于绿城曾在2008年最后一场比赛中踢碎申花的冠军梦想,加上两家俱乐部都处在长三角地区,绿城是申花球迷心中仅次于国安的死敌。2009年年初当吴金贵成为绿城副总后,很多上海球迷表达了不舍的感情,但吴金贵也有自己的考虑,“我想把自己的所学,不分地域地为中国足球做些什么。”

  “有时候非常矛盾,但去了另外的俱乐部就要各为其主,作为职业教练这很正常。”去年倒数第三轮,吴金贵率队虹口反戈一击,1比1的结果造成了一个“三输”的局面,绿城丢掉了保级需要的2分,最终赛季后降级;申花在比赛后彻底失去夺冠希望,杜威因为防守奥托失误,被俱乐部认定表现不正常,自此再也没有出现在球队阵容中。

  造化弄人,最新出炉的2010赛季中超赛程,申花第一个主场的对手,恰是吴金贵率领的绿城,也许,届时所有的恩怨情仇,都会有一个暂时的了断,“今年要回上海打比赛,我觉得这非常有看点。”对于二度率领绿城面对申花,吴金贵内心如何想现在还不得而知,至少在表面上,他显得很平静,“无论我在什么地方执教,能够给球迷带去快乐和享受,我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