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中国第一转会奇案落定 郜林转投羊城杜威赴绿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1:17
  昨天是国脚转会注册的截止日。近一周来,杜威和郜林两人的转会去向一直被媒体广泛关注,其间发生了多次的反复变化,俨然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的小说。直至昨晚7时,两人的转会终于尘埃落定——郜林南下投奔广州恒大俱乐部,杜威则追随恩师吴金贵转会杭州绿城俱乐部。究竟,这次扑朔迷离的“转会案”有着什么耐人寻味的秘密?

  分手,申花坐等最大利益

  事实上,杜威和郜林去年就已和上海申花俱乐部“翻脸”,郜林坐了一年“冷板凳”,杜威则在联赛最后阶段也被申花老总朱骏雪藏,两人在赛季结束后要转会离开申花是铁定的事情。

  去年11月底,趁国家队在杭州打亚洲杯预选赛之际,杭州绿城俱乐部就和杜威进行了接洽,并达成了初步转会意向,杜威甚至专门在杭州买了房子。此后,绿城进一步与杜威和申花俱乐部签订了书面的转会意向书。虽然这份意向书并非最终合同,但已经具备了法律效力,一旦杜威或申花发生意向的改变,便要向绿城付出高额赔偿。不过,由于申花还欠着杜威上赛季近100万元的薪酬,所以杜威迟迟无法和绿城签署合同,只能向中国足协一而再、再而三地申请把转会截止时间往后推,直至3月10日。

  郜林直到今年年初才传出被买家相中,在国足出征东亚四强赛之前,申花方面透露了深足有意收购郜林的消息。事实上,这完全是朱骏单方面的炒作。真正对郜林有意的俱乐部其实是陕西浐灞,在引进了孙继海、曲波、赵旭日、毛剑卿等大牌球员之后,陕足主帅朱广沪把最后一个内援名额锁定为郜林。郜林在国足集训比赛期间,陕足方面曾多次和他沟通,最终双方达成私下的转会意向,但并未和杜威与绿城那样达成书面协议。

  本来郎有情、妾有意,杜威和郜林都应该找到美满的下家。但当恒大强势入主广州足球后,他们也动起了收购大牌球星的念头,杜威和郜林无可避免地被恒大盯上了。随后,恒大方面尝试和申花沟通收购两名国脚的可行性,结果得到朱骏的肯定。鲜为人知的是,广州足协在国足去葡萄牙比赛期间曾和杜威通电,杜威当时根本没有透露自己已经和绿城有意向书在身的情况,并表示愿意归国后和恒大代表谈转会条件。

  如此一来,恒大便正式启动引进计划,并于3月5日派出代表飞抵上海,与申花代表及杜威、郜林两人正式接触。可惜,恒大代表在接触之后发现,杜威和郜林不但并不十分愿意来广州打中甲联赛,而且申花提出的两人转会总费用也和自己的1000万元预算有冲突。更为关键的是,绿城方面向恒大和广州足协先后出具了当初和杜威及申花两方签下的意向书,这让恒大代表甚感无奈。为此,广州方面的谈判代表于3月6日返回广州,暂时搁置收购计划。

  截糊,恒大打出三手好牌

  这时候,杜威和郜林本来已经打算立即投奔绿城和陕足了,但朱骏却在此时变卦。一方面,他觉得把两人卖给同为中超对手的绿城和陕足,肯定不如卖给非竞争对手的广州队好;另一方面,朱骏敏锐地感觉到,真正能使他达到利益最大化的买家还是恒大。于是,一切在3月6日凌晨之后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恒大代表于3月7日再赴上海,和朱骏进行了比第一次谈判更为深入的接洽。而在出发之前,许家印也发出了指令,要求谈判代表必须不惜代价地拿下两人。这一次,恒大代表精心准备了三手牌要打。

  第一手牌是和朱骏玩“商业牌”。商人就是要追求利润最大化,恒大在这方面首先认同了朱骏的理念,所以,在转会费方面恒大并没有讨价还价,而且对于朱骏拖欠两人的薪酬及未来涉及第三方俱乐部提出的赔偿,恒大也表示愿意支付。相对应的条件,就是朱骏必须答应把杜威和郜林两人“捆绑出售”,而非分拆单卖,这点类似于房地产行业中的“团购”。果然,朱骏认可了恒大的方案。这个方案一出,首先逼退了陕足,因为陕足方面本来也没有协议在手,对于申花要硬采取“捆绑出售”的方式也没有办法,对于只剩下一个内援转会名额的他们,自然只能放弃引进郜林。而对于绿城来说,他们也没有足够的胃口同时吃进两人。

  第二手牌就是和球员玩“金钱牌”。恒大向两人开出的价码有多高?坊间盛传是郜林至少300万元年薪,杜威至少500万元年薪,还不包括奖励房子和其他奖金。虽然,恒大方面透露实际承诺的薪酬并没有那么高,但可以肯定,“金钱策略”足以打动两人“屈就”中甲。

  第三手牌就是和球员的家人玩“亲情牌”。恒大代表第二次去上海的时候首先找到了杜威的父母,给他们开出了诸多条件,可以说彻底感动了杜的父母。正因如此,杜威父母才愿意在3月8日陪着杜威去绿城俱乐部,表面是说准备带杜威来绿城报到,实际上是和绿城谈如何解除转会意向的协议。

  实际上,在3月9日凌晨,恒大代表已经和杜威、郜林签订了转会合同。

  成交,中国足协出面协调

  3月9日,坊间的一切消息都已指向明确,就是杜威和郜林基本确定转投恒大。绿城表现得相当激动,他们唯一抗争的办法就是找中国足协,要求仲裁。

  3月10日上午,绿城方面启动对中国足协的紧急公关。经过一番积极的争取,中国足协也从稳定市场的角度出发,最终在中间起到斡旋的作用。与此同时,绿城主帅吴金贵和俱乐部总经理沈强一同赶赴上海,进行最后的努力。在下午的会谈中,绿城和申花就一些敏感问题进行了沟通,尽管有小的分歧,但双方最终还是达成了一致。

  经多方协调,恒大最终决定放弃杜威,只引进郜林。昨日19时,杜威终于在绿城的合同上签字。绿城俱乐部第一时间发布已经和杜威签订合同的消息,同时也称中国足协已明确表态杜威的转会合法有效,并透露杜威已于昨晚赶到绿城的中泰基地与队伍会合。(记者张喆)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