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 船 > 中国帆船

刘刚:借力“帆船之都”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提速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3月13日10:29

  “虽然目前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但新一届国家帆船队已经在青岛展开了积极备战。在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后,条件优越的青岛已经成为中国帆船运动新的‘大本营’”。说起中国帆船队的“新家”,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刚笑容满面……

  今天上午,在位于北京新闻出版大厦的2010青岛国际帆船周与首届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和刘刚一样对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未来充满信心的人还有很多。当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在后奥运时期继续高扬奥运精神,依托设施完备的奥帆赛场馆打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帆船之都”时,从目前来看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帆船帆板运动,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找到了新的“支点”。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城市之一,青岛自2003年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城市以来,依托奥帆赛的筹备和举办,在普及和推广帆船帆板运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2010青岛国际帆船周组委会副主任臧爱民介绍说:“奥帆赛的成功举办,给了青岛新的发展机遇,帆船帆板运动日益成为青岛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是在这样一种思路指引下,青岛在如何继承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文化遗产,发挥奥帆赛城市优势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09年,青岛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充分借鉴德国基尔、法国伊尔等曾举办过奥帆赛的城市的成功经验,推出了首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随后,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国际重大帆船赛事纷纷落户青岛;今年,青岛将在8月21日至29日再次举办“国际帆船周”,并将同期举行奥帆城市市长论坛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等一系列相关活动……

  “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依托重大国际帆船赛事,通过竞技比赛和推广普及两条主线推动帆船帆板运动的发展以及城市形象提升,是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基本思路”。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表示。

  青岛全力打造“帆船之都”,给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力争取得新突破的中国帆船运动,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途径。“我国的帆船帆板运动起步较晚,基础和氛围都不是很好。青岛在奥帆赛期间展现出了高超的水平,在后奥运时期的项目后续发展方面也做了非常好的探索和工作,走出了奥运城市和体育赛事协调发展的新路。”刘刚对记者表示。

  为了在新的奥运周期搞好备战工作,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和青岛建立了全新的合作方式——由青岛出资建立国家帆船队,并长期在青岛训练和比赛。“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国家队不仅能够利用青岛完善的场馆设施进行训练,还能通过在青岛举行的国际高水平赛事得到很好的锻炼机会。”刘刚表示:“此外,随着近年来连续开展‘千帆进校园’等普及活动,青岛在帆船帆板运动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上也卓有成效,为国家队的选才提供了更多选择。”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金牌零的突破,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基础仍很薄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后续发展依然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岛做出了很好的尝试和表率,我们也希望更多有条件的城市能够加入进来。”刘刚说道。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