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飞人刘翔

首场世界大赛六大关键词 刘翔多哈多棱镜式回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3月15日00:59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搜狐体育讯 当年的奥运会冠军、世界记录保持者、中国体育迷的超级偶像,上海运动员刘翔,以第7名的成绩黯然结束了自己的多哈室内世锦赛之旅。一说田径,中国体育迷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名字,他出现在多哈赛场的那一刻,不管他能不能从预赛中出现,现场幸运的中国体育迷都已经以看到刘翔出赛而几乎疯狂。刘翔的多哈之行简单从成绩角度看,是不太令人满意的,但如果从影响力和轰动效应来看,完全可以让世界震惊——中国飞人刘翔回来了。

  关键词一、观众

  去年年底,不论是在广州的亚锦赛上,还是在澳门的东亚运动会上,刘翔都是田径票房的当然惟一巨星。我们暂时拿不到多哈室内世锦赛的观众上座率情况,但从现场目测看,刘翔为比赛付出的上座率是很可观的。

  世界各地的富裕地方,都不乏花钱阔绰的中国人,多哈也不例外。而且在看台上,我们还看到了许多中国空姐等在那里工作的华人,刘翔在预赛中第一次亮相,就差点让现场的情绪失控。中国观众举着国旗大声为刘翔加油助威,声势十分浩大,那些幸运的观众也为能在这么近距离的空间里目睹刘翔的再次起飞而幸喜若狂。连裁判都不得不暂停比赛,刘翔多次向观众拱手作揖,做出各种请大家安静的手势才算让大家的情绪暂时平息。

  关键词二、脚伤

  刘翔难以放开跑,与自己的脚伤很有关系。周五深夜的预赛一结束,他首先就将自己的两个鞋子的鞋带解开,并立即将右脚上的鞋子脱下来,自己查看伤情,然后打着光脚走进了休息室。

  刘翔的这些赛后动作,与别的参赛选手截然不同。可见受到伤病困绕的刘翔,现在是多么尴尬。好在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田径的代表,他重新站在了国际正式大赛的舞台上,这本身就是个奇迹。虽然脚部手术的地方还有些胀,他还不能在比赛中完全发力,但好歹刘翔站起来了,在忍着伤病努力展现自己。

  关键词三、抢跑

  半决赛中,西班牙选手比班克斯、德国选手约翰先后因抢跑被罚出场。这对刘翔来说,是第一次在正式的比赛中感受这种零抢跑的新规。

  如果刘翔2月像罗伯斯一样参加好几站欧洲的室内比赛,相信他在这方面得到的体会会更深一些。毕竟那些比赛参赛总人数不多,60米栏的比赛相对紧凑。而刘翔在周五晚上的预赛中,基本没遭遇什么压力,自己跑得很轻松,对手也因为与他的差距太大而没出现抢跑的现象。

  而在决赛中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排在8名选手中第5位。按照以前他状态好的时候的情况,刘翔的起跑还应该更好一些。刘翔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原因一个是自己脚上有伤,另一个很可能是对这种零抢跑的新规则,还有些心理畏惧。

  关键词四、场面

  尽管这只是室内赛,但看看刘翔在决赛中遭遇的对手,你就可以明白这是什么样的大场面。最终的冠军是罗伯斯、亚军是特拉梅尔、季军是奥利弗。此外俄罗斯的新秀波里索夫获得第四。

  刘翔去年9月在上海的复出战,就是在老朋友特拉梅尔的带领下完成的。但这次意义格外不同,因为这毕竟是两年一届的正式大赛。能与罗伯斯、特拉梅尔、奥利弗等当今世界最厉害的选手同场竞技,对刘翔来说在这样的大场面里吸收养分本身就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关键词五、第七

  两年前刘翔在西班牙瓦仑西亚室内世锦赛上拿到为此拼搏奋斗了多年的冠军,没想到世事难料沧海桑田,两年之后刘翔只能收获第七的尴尬成绩。

  这次比赛原本是被看说刘翔与罗伯斯的经典PK,但随着赛前刘翔身体情况的被披露,大家已经对刘翔可能取不到很好的成绩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刘翔自己出发前定的目标是前八,当然我们知道他夺金难度很大,但至少希望他拿个奖牌。可惜决赛中因伤病的影响而不兴奋,刘翔只能眼睁睁看着左边好几名竞争对手先于自己冲过终点。

  关键词六、未来

  刘翔不仅是中国田径的最高点,也是亚洲田径的最高点。他在决赛中的表现,已经让全亚洲体育迷、乃至全世界体育迷为之心揪。刘翔还能重振旗鼓吗,刘翔的未来注定只能和伤病粘在一起吗?

  除了客观科学的治疗康复之外,刘翔本人的心态也是很值得重视的。他首先应该明白这次多哈之行,只是自己伤没全好的背景下,自己对未来对手的一次重要的考察,自己的脚还发不了全力,栏间节奏还控制得不好,都表明自己的状态连正常都算不上。刘翔的未来怎么样,我们很难下断语,但相信众多翔迷都期盼,刘翔有早日恢复正常竞技水平的那一天。(搜狐体育 仁杰)

  战报-60米栏-刘翔第七创四届最差 罗伯斯破纪录夺冠
  现场-罗伯斯主动拥抱刘翔 特拉梅尔露出失望神情(图)
  意义-19月重返大赛扫08阴霾 两法宝未丢刘翔还是赢家
  赛后-刘翔:全身状态大好就差脚 进决赛已是最大幸运
  评价-冯树勇:明知难赢仍PK罗伯斯 高兴昔日刘翔归来
  点评-三大社:刘翔缺少自信心 罗伯斯夺冠显惊人实力
  格局-巅峰刘翔亦难战胜小古巴 罗伯斯开启高栏新时代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