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山西男篮 马布里

马布里离去引球迷“恐慌”CBA到底是谁的地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23日06:17
  一场史上最精彩的CBA全明星赛落下帷幕,为比赛划上完美句号

  的是史上最大牌外援马布里。今日,“独狼”将飞回美国,他带走的不仅是NBA光环,更带走了金子般珍贵的关注度,有人惊呼:“独狼”走了,CBA没看头了。放眼本赛季,在八大技术统计中,第一名全被外援占据;在得分、篮板、扣篮这三项统计中,前5名竟全是外援;得分榜上,前16名只有王治郅一名本土国手……外援成为各队的战术核心,比赛每到关键时刻,场面上无不是外援的你争我夺。我们不禁感叹:CBA,这里究竟是谁的联赛,在这个地盘该听谁的?

  马布里暗示可能“留守”CBA

  日前的CBA全明星赛后,马布里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很高兴,这是我的第一个CBA全明星赛,能拿MVP很开心。我觉得CBA的全明星赛跟NBA一样精彩,大家都在享受比赛。”下赛季的CBA赛场上我们还能不能再见到“独狼”的身影,谈到本赛季结束后自己的目标时,马布里说:“我后面的目标当然还是冠军,至于是哪个的冠军,我想什么都有可能,也许是CBA的,或者,是NBA的。”综合

  迷惑1

  我们在“培养”敌人

  在本次全明星赛上,以马布里为首的外援军团终于让饱受争议的全明星赛“活”了起来。全明星赛只是一个缩影,联赛中,外援更是各队成绩和票房的保证。纵观15年CBA,外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散兵游勇到集团化,CBA在吸引越来越多外援的同时也承受着外援带来的阵痛。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采访了篮球专家张卫平,在他眼里,CBA已经成为了培养外籍球员的温床。“在观看CBA联赛时,会有时空错乱的感觉。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场面:在CBA的赛场上,两边各有两名甚至三名外援,完全主导比赛的进程,中国球员是绝对的角色球员。球队会完全围绕外援制定战术,外援对位成了比赛的主题,中国球员要做的,往往只是为外援拉开空间。”张卫平告诉记者。

  在张卫平看来,更可怕的是本赛季CBA允许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引进亚洲外援,这更是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形成了阻力。这些亚洲外援,在中国联赛中得到锻炼的机会,之后又在国际比赛中反过来对抗中国队。而中国球员的生存空间则受到了严重的挤压,很多有天赋的年轻球员,都面临无球可打的窘境。

  迷惑2

  “亚洲第一”成为包袱

  在李元伟时代,CBA提出“打造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篮球联赛”的口号。但“亚洲第一”的指标也让篮管中心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篮协急于打造亚洲第一联赛,外援政策一再放开。而大部分俱乐部急于出成绩,也完全将希望寄托在外援身上。这种中国式的行为和思维模式,使一些队伍不重视国内球员的培养,只把希望寄托在找外援上。球队上赛季战绩差,本赛季找上两个高水平的外援,立即咸鱼翻身。而一旦外援离去成绩则直线下滑,球市人走茶凉。这更使球队放弃自己培养球员的思路,积累出的结果就是中国篮球的后备力量和整体水平很难有所飞跃。

  而围绕CBA是否应该限制外援,一直存在广泛的争议。一方观点认为,CBA的外援水平提高了,也能带动中国球员各方面的能力;另一方观点认为,CBA大部分球队过于倚仗外援,国内球员根本没有空间。对此,张卫平认为:“外援还是要有的,但必须加以限制。CBA对外援并没有严格的限制,所谓的限薪,在篮球圈内都已经明白,那只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纸空文。”

  高层态度

  三种声音角逐篮协

  想要改变如今CBA外援困境,现阶段还是要看篮协的策略制定。记者从篮协获悉,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定下赛季的外援政策,但篮协内部现在却存在三种声音,哪种声音占据主流,将决定CBA的未来发展方向。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上任后严厉批评了前几个赛季重金钱、轻教育,重外援、重老队员,轻比赛、轻训练的策略。信兰成作为一个守旧派的篮协领导,上任第一年就改变了外援策略,上赛季,外援可有两人,遵循四节8人次的规定,并且更换四次,本赛季场上外援仍有两人,遵循四节六人次,更换3人。这是近一步收缩外援政策的前兆。

  据悉,CBA联赛委员会的委员们在对于外援政策是放开还是收拢的问题上分成了三派:坚决放开派、坚决收拢派和中间派。前两个赛季是放开派的胜利,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没准下赛季收拢派又将占据上风,所以下赛季外援政策很有可能改变。“现在外援政策还没定,但CBA在信主任任期内绝对不会有更激进的外援政策了,毕竟我们中国人的联赛还得靠我们自己。”一位收拢派的篮协负责人告诉记者。

  球员声音

  我们不能只当陪衬

  说到外援,和他们同场竞技的国内球员们则有另外一番感受。对于外援统治CBA的情况,很多国内球员也基本接受了这一事实,要与外援较量,自身水平的高低起到了决定作用。在CBA中,像王治郅、巴特尔、朱芳雨这些成名已久的大牌其实并不怕与外援对抗,“与外援相比,我们还是在力量上有差距,进攻时还能够靠技术、脚步打外援,但防守时的确不容易,”对于CBA应该不应该限制外援的问题,王治郅没有直接回答,“外援嘛,其实打多了也没有什么了,主要是自己要有机会就要在场上跟他们真刀实枪地干,而不是只甘心当陪衬。”

  同明星老大哥们的自信相比,一些新秀和希望之星们却深刻感受到了与外援对抗的压力。陕西队的郑准在全明星赛期间引起了很高的关注度,但由于身体偏瘦,在CBA联赛中与外援对抗时不占优势,谈到外援问题,郑准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的身体、力量都很好,虽然偶尔会有些挫折感,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从对抗中学到东西,不能因为外援的强势就主动退缩。”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赵蔚林采写

  学习NBA未必好榜样

  长久以来,CBA都是把NBA作为学习对象,但CBA与NBA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目的。NBA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垄断全世界的篮球资源以达到利益最大化,而赚钱对市场并不成熟的CBA来说,还是一个遥远的愿景。为中国篮球培养后备人才,巩固和提高中国男篮在世界上的地位,保持我们在亚洲的优势才应该是CBA的终极目的。

  目的不同造成了外援在CBA和NBA的差异化处境。随着NBA日趋国际化,美国也逐渐成为了外援的舞台,尽管国际球员来势凶猛,但NBA的基础还是清一色的美国本土球员,即使没有外籍球员加盟,NBA依然是世界第一篮球联赛。反观CBA,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实际作用,外援几乎成了各队的依靠,如果我们的联赛不能培养本土球员,只靠引进外援,那将彻底颠覆我们的目标和理念。

  任何巨星都是从实战中崛起,目前,CBA的新人们缺少锻炼机会。星锐赛上的所谓新人,又有几个能够接班掌权,扛起中国篮球的大旗?外援凶猛地抢占地盘,星锐们在联赛中甚至起不到点缀的作用,我们的组织后卫就是运球过前场交给外援,得分手们站在外线等待着外援的分球来完成空位投篮,内线们只能作为阻止外援冲击的犯规机器而存在。CBA各队输送新人的通道大多“此路不通”。

  NBA是个高度商业化的联盟,我们不能简单地采取拿来主义,中国篮球需要在商业与职业中找到平衡点,均衡发展本土联赛。外援统治CBA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关乎中国篮球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