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泰拳动态

泰国国术何以久盛不衰 古式泰拳最强可一招毙命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鲁锋
2010年03月24日10:56

  2007年6月底,作为访问学者,我到泰国著名学府朱拉隆功大学进修。为期一年的时间,我走访了泰国许多地区。虽然当时并未刻意观察泰拳的普及情况,但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街头巷尾都能找到或新或旧的拳台,看到泰国青少年还有外国人习练泰拳的身影。

  首都曼谷、北山城清迈、喧嚣的芭堤雅和美丽的泰南海滨旅游胜地,都有机会欣赏到激烈的泰拳比赛,您或许认为这是当地吸引游客的一种形式,但其实每一场拳赛都是斗士们真刀真枪的较量。无论是自己还是对方,都会加倍珍惜上拳台的机会,这是他们维持生计的手段,尽管低级比赛奖金只有500泰铢(不足百元人民币)。

  身处拳台,凶险异常。双方都难以预知对手到底何等强悍狠辣,稍不留意就可能被一击中的,轻则骨折残废重则一命呜呼,来不得半点大意。

  泰拳何以久盛不衰

  为世人公认凶险异常的泰拳为何能在泰国长盛不衰?拳手们该有多强意志品质才能通过严酷的训练,抵御致命的击打呢?我认为,首先与泰国国家传统和民族特点有直接联系。泰国人相信,泰拳是伴随着泰民族同时产生的,是该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泰国的边境与许多东南亚国家接壤,古时候这些国家为掠夺财富、侵占资源经常发生战争。所以,泰国男子很早就流行习武卫国。后来,身高不占优但动作敏捷泰族人,逐渐把符合自身特点的徒手攻防演变成凶悍高效的搏击术,在优美灵动的攻击中蕴藏着迅猛强大的杀伤力,全面扎实的防守中应变出一招克敌的必杀式。其发力精髓在于利用身体的极速拧转,包括臂、腿和髋的扭转驱动,将拳脚肘膝等身体武器向鞭子一样直甩而出。其出拳发腿击肘顶膝流畅顺达,瞬间爆发出惊人的攻击招式,速度更快,爆发力更大。比较而言,中国功夫较多运用借力打力,因势利导。而泰拳讲究的是真功夫,硬碰硬,比拼直接的杀伤力。

  值得一提的是,距今700年的素可泰时期,泰拳的卓越技法及战斗精神被列入泰国皇家的教育经典。国王借此培养王子们成为英勇善战的将帅,铸就强健的体魄和卓越的才能。史料记载,创始素可泰王朝的西殷塔拉提国王远见卓识,把自己年仅13岁的二王子送到华富里府著名的萨矛昆馆驿学习泰拳,日后该王子成长为骁勇善战的君王。

  泰国历史上著名的兰甘亨大帝编纂的战史,多次肯定了泰拳搏击在战争中的决定性作用。当今泰国虽然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地,但非常注重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文化精髓,战功赫赫的泰拳是泰国人的骄傲,一直以来得到泰国各界的重视。位于曼谷的国家体育场的“泰国国家泰拳协会”就是在泰国王室的支持下建立和运营的。泰拳被誉为该国国术,全国各地都举办泰拳比赛,其在国内受关注的程度高于其他竞技项目。不可否认,巨大的商业利益导致拳坛暗箱操作,打假拳的情况却有发生,但始终不变的是泰拳精湛的拳术与坚毅的风骨。全泰国各地尚武之风古今不渝,每遇寺庙盛会或重大庆典,拳赛比赛通常会作为重要的助兴项目上演。老百姓对观拳赌拳趋之若鹜。这与古时候王侯供养武士,让他们角斗为戏,出自同一种追求刺激的心理。

  穷苦人靠泰拳打拼生活

  在泰国,泰拳是穷苦孩子求生存的最低门槛。自古以来,泰拳手们大多是穷乡僻壤出来的苦孩子,现实的生存压力迫使他们孤注一掷。

  泰国大部分地区一年四季湿热难耐,气温较少低于35℃。泰拳高强度的训练是在高温低压的环境下进行的,年轻的拳手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负荷。他们平日挥汗如雨,刻苦训练为的是有朝一日在拳台上一战成名。当他们最终突破重围进入职业拳坛时,就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如果日后一统拳台,将会被视作民族英雄名利双收。

  古代石碑记载,泰军练就的近身搏击术,也就是泰拳,突出用身体所有能进攻的部位击打敌人。近身时使用正蹬、砍踢、膝顶和肘击等凶狠招数,变幻莫测令对手防不胜防,大大提升了泰军的战斗力。

  从素可泰时期开始,泰拳师就设计了一套独特的基本功练习套路,打水、舂米、砍柴、游泳、吊藤条,在学习搏击技能前锤炼体质和意志。同时,拳师强调训诫拳手们效忠国家,尊重师长和对手,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拳师们用粗布缠绕树枝做成靶体,让弟子们演练规范的拳脚膝肘技法。其中,最艰苦的训练莫过于长期坚持裸腿踢击芭蕉树,锻炼胫骨的硬度以提高实战中的杀伤力。拳师还会安排徒弟们捉对演练拳法和摔法,学拳者通常浑身青紫着结束训练。睡前必须进行的环节是游泳,既放松肌肉,又清洁身体。

  如今,泰国农村大部分地区仍然贫穷落后,泰拳成为这些穷苦的年轻人改变命运的救命稻草。贫农出身的泰拳手往往是全家人的经济来源,面对同样的穷苦煎熬和生活重压,他们梦想着脱颖而出,就必须承受残酷的训练和狠命的击打……可以推断,职业泰拳选手所面对的远非一般人能承受。除了那些穷苦出身为生存所迫的孩子,很难再找到什么人能堪于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和对抗。此外,泰拳重击导致的严重身体残疾,以至于当场毙命更让普通人望而却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