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新赛季“土洋”对决 土帅求突破洋帅欲挑战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3月24日11:54

  中超新赛季大幕即将拉开,土帅与洋帅之间的对话也是历届中超的看点。新赛季中超16强中本土教练多达12名,占绝对优势。上海申花队的布拉泽维奇、天津泰达队的阿里·哈恩、山东鲁能队的伊万科维奇和深圳红钻队的高歌奇等4名洋帅,将向土帅们发起挑战。

  本报记者 苏原平

  土帅寻求突破

  上赛季中超四强中,三甲球队的主帅都来自本土,而图拔科维奇在未能带领山东鲁能队取得冠军后黯然离去。相比洋帅,土帅更加熟悉中国国情。

  新赛季,从卫冕冠军北京国安队,到升班马南昌八一、辽宁宏运队,中超土帅遍布于联赛各个层次的球队。身价不高,熟悉中国足球的土帅无论是在争冠大业还是在保级之路中都能起到特殊的作用。在这些土帅中,大连实德队的徐弘、长沙金德队的郝伟、青岛中能队的郭侃峰、重庆力帆队的李树斌、辽宁宏运队的马林、南昌八一队的朱迥和江苏舜天队的裴恩才由于所率领的球队实力有限,他们的目标将是保级和争取好名次。

  北京国安队的洪元硕、陕西中建队的朱广沪、长春亚泰队的沈祥福、河南建业队的唐尧东和杭州绿城队的吴金贵,将代表土帅向洋帅叫板。

  朱广沪和沈祥福分别带领过国家队和国奥队,在球员中有很高的威信,群星云集的阵容也让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排兵布阵。而洪元硕、唐尧东和吴金贵曾经是联赛的成功者,他们的舆论环境也相对宽松。对球员的了解是洪元硕执教国安队的最大优势,因为这支国安队中很多京籍球员都是他亲手带出来的。新赛季,吴金贵引进了杜威、荣昊、汪嵩、孙吉等旧部,这让绿城队更具实力。上赛季“黑马”建业队的成功离不开唐尧东,他将在新赛季致力于把球队打造成一支拥有铜墙铁壁般防线的强队。

  洋帅磨刀霍霍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洋帅与土帅之间的对抗就没有停止过。洋帅有着自己的优势,山东鲁能队的图拔、上海申花队的吉梅内斯,以及李章洙对于北京国安队、雅拉宾斯基对于天津泰达队的改造,让这些球队的战术打法和比赛能力比其他球队高出了一个档次。

  本赛季的4位洋帅中,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是伊万科维奇。伊万的到来,重新点燃山东球迷心中的冠军火种。从球队的阵容看,由周海滨、邓卓翔、安塔尔、王永珀、吕征、崔鹏等组成的中场堪称豪华,但亚冠联赛两战过后,鲁能队的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特别是主场完败给阿德莱德队,说明伊万对鲁能队的改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不仅要改变球队的战术打法,理顺图拔6年来留下的影响,更要激发起队员的战斗力。

  相比伊万,其他3名洋帅的日子就更加艰难。布拉泽维奇和阿里·哈恩带领的上海申花、天津泰达队,刚刚经历了一次“大清洗”,队内真正能称为球星的人并不多。特别是杜威、郜林、吉祥兄弟离队之后,上海申花队已经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平民球队。没有国脚,没有大牌外援,这样的人员配备给世界名帅出了一道难题,球队期待布拉泽维奇能够“点石成金”。内乱是天津泰达队的最大绊脚石,如果球队的隐忧不能彻底排除,任阿里·哈恩如何“神奇”也难有回天之术。然而,这两支球队新赛季的定位却没有降低,一旦成绩不佳,两名洋帅将成为“替罪羊”。

  高歌奇所带领的深圳红钻队则更加弱小,手中的几杆洋枪是他依赖的火力。深圳俱乐部在选择高歌奇时也给了外界一个信号:他们在新赛季不想再做一支为保级而战的球队。高歌奇的执教生涯不乏亮点,2002年第一次执教职业球队就率领塞浦路斯阿普尔队获得联赛冠军,2008年开始,他先后出任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助理教练和主教练。有了俱乐部的全力支持,相对于布拉泽维奇和阿里·哈恩,崇尚进攻打法的高歌奇有更多为球迷创造惊喜的空间。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