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陈忠和第一时间祝贺王宝泉 赞其敬业精神欲请客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3月26日02:03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当全国女排联赛结束后,所有球迷都在等待蔡斌的新一届国家女排名单时,昨天,国家排管中心公布了一条爆炸性消息:蔡斌辞职,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在媒体见面会上,一向低调的王宝泉动情地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综合新锐体育联盟《金陵晚报》、《海峡都市报》供稿

  目标 今年锻炼队伍 争取亚运夺冠

  虽然女排联赛刚刚结束,虽然昨天刚刚接过中国女排教鞭,但是王宝泉对于国家队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都已制定好。今年的目标:锻炼队伍,争取在世锦赛上进前四,亚运会夺冠。长远目标,就是打造一支作风顽强、技术全面、特点突出、心理稳定的队伍。

  昨天刚刚公布了今年女排集训的名单,王宝泉表示,这些球员之所以能入选,是因为她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不错。但她们的技术、心理能否达到国家队的要求,还要通过训练来考验。竞技体育需要一个过程,不是通过两个月或者几个月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磨炼,才能稳定地提高。至于主力阵容,王宝泉表示,大概只需要两三个星期的训练,他基本上心中就有数了。

  今年,中国女排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世锦赛和亚运会。对于亚运会,王宝泉明确提出夺冠的目标,他说:“因为在亚洲,我们应该保持自己的优势。”对于世锦赛,他对刚刚组建的中国队只提出争取进前四。当然,无论是世锦赛、亚运会,还是世界杯、女排大奖赛,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打好奥运会。不过,王宝泉没有说出伦敦奥运会具体的目标。

  定位 坚持老女排传统 争回世界一流

   中国女排在陈忠和调教的7年时间里,拿到了奥运冠军、季军,世锦赛冠军,应该说是一支世界强队。但是2009年,蔡斌带队后,中国女排再无多大亮点。如今的中国女排,处在世界的什么位置呢?

  王宝泉评价了目前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的位置:中上水平。如果跟巴西、俄罗斯这样的强队相比,我们还属于追赶时期。现在欧洲队进步很快,我们亚洲队冠军都丢掉了,所以我觉得还处于中等水平。但是我们通过刻苦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战术,经过一段时间我们会追赶上的。

  王宝泉认为,目前中国队的身体条件还不错,但是技术还需要改进。现在身高都比以前提高了,但技术方面还是比较落后,而且全面性不够。从全国联赛的情况来看,技术方面还比较粗糙。昨天公布的新一届国家队名单中,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只有王一梅、薛明、李娟、魏秋月、马蕴雯和徐云丽6人,其余全是联赛新星。其中最抢眼的就是两名主攻手——来自天津女排的90后强力主攻陈丽怡和年仅16岁的上海主攻杨婕。

  王宝泉认为他麾下的国家队关键还是走中国老女排的传统,快速、多变、全面。王宝泉说:“现在要想走全面的道路,就一定要有实力,特别是主攻的位置要有进攻的实力,再就是要全面,基本功,包括接发球,因为接发球是生命线,没有接发球谈不上快变,所以我们训练重点也是加强接发球的训练。”

  困难 对强队了解不够 队员信心仍须提升

  中国女排曾经拿到奥运会冠军,但是去年,中国女排竟然败给了泰国队。队员们的自信心多少受到一些打击,执教中国女排后,王宝泉将如何让队员们重拾信心呢?

  在训练中号称“魔鬼教头”的王宝泉认为,信心还是来自于实力,实力需要通过平时刻苦训练。他说,他还是会以在天津队时的训练方式,严格要求队员。每个队员都必须靠在训练当中苦练、磨炼,增加自己的实力,从而在比赛当中增加信心和霸气。如果没有实力的话,再有自信心也打不出来的。

  他特别介绍,在平常训练当中,多给她们制造一些困难,特别是在被动的时候,让她们学会如何解决问题。之后到赛场上,她们就能应对了。要通过所有的比赛来锻炼,胜利多了,队员们自然就增加了信心。

  王宝泉9年里,帮助天津队7夺全国冠军,应该说对国内各省的情况都很了解。但是站在国家队的高度,他只有5年陪打教练的经验,而且还是前几年的事情,如今世界排坛格局发生了诸多变化,王宝泉对世界强队的了解应该是他的弱项。对此,王宝泉也很谦虚地承认,自己在这一方面的不足。他说,这也是他需要提高的地方,作为主教练要多一些时间去了解世界各地队伍的情况,包括看录像等增加学习。

  国家女排惊现“父女兵”

  新女排阵中出现了“父女同台”的场面,自由人王茜是主帅王宝泉之女,不过后者表示不仅不会为女儿网开一面,还会对她比别人更苛刻。

  早在蔡斌担任国家队主帅时,王茜就一直在大名单中,记者在让王宝泉点评女儿表现时他曾说:“她最大的优势就是防守好,但缺乏经验所以发挥得还不够好。她还需要多学习,毕竟还太年轻。”王茜则这样评价自己的父亲:“对我不会手软的,还把我练哭过。”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王宝泉谈道:“她是全国冠军队的自由人。防守好,判断意识和拼劲都不错,但还需要稳定。”王茜和王宝泉这对父女组合,能否发挥出前两年古巴队卡尔德隆父女的威力呢?

  王宝泉携带其在天津队的助手陈涌泉入主国家队后,目前天津籍的人员增加至6人,王宝泉表示,他不会偏袒天津队员:“中国女排不是个人的,是全国人民的,无论队员是哪里的,到国家队我就会采取中立态度,代表国家教练,看发展,看实力,看表现。”  

  陈忠和:来漳州我请客

  在王宝泉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后,陈忠和第一时间表示了祝贺。并表示:“王宝泉的敬业精神有目共睹。”

  谈到王宝泉,陈忠和用“老熟人”来形容。“他是中国女排的老熟人,也是我的老熟人了。我协助郎平的时候,他已经在队中当陪打了,他工作很敬业,为中国排球做过很多贡献。”

  在陈忠和的印象里,王宝泉是个比较狠的教练。外界分别用“微笑教练”和“魔鬼教头”来形容陈忠和和王宝泉,对此陈忠和没有做评价,但他承认王宝泉训练起来有股狠劲。

  王宝泉的主帅之旅,将从福建漳州开始,陈忠和的老家就在漳州下面的龙海市。现在陈忠和还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他很欢迎女排到漳州,“我会作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身份去欢迎他们。我们福建省也会保障好女排的后勤,让女排吃得好、住得好,技术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