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蔡斌动态

蔡斌失意帅位难离排球 首选出国执教或蛰伏转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3月26日07:27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新一届的中国女排主教练由七届联赛冠军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出任,而昔日掌门蔡斌则黯然下课。作为帅位竞争的失意者,蔡斌的未来出路将何去何从令人关注,我们也许能够从前任主帅们的卸任足迹推测出一些端倪。

  猜想一:援外执教拓宽国际视野

  郎平在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职位后,先后受到意大利、土耳其顶级国际排球俱乐部的垂青,并且在执教美国女排国家队期间带队成绩斐然,以奥运会亚军的骄人战绩焕发出事业的第二春,而如今入主恒大女排更是为波澜不惊的全国排球联赛注入了强心剂。同时,在法国女排俱乐部中执教的方岩也达到了自身事业的顶峰,先后带队率获该国联赛的冠军头衔。

  蔡斌在国家队执教的战绩平平,但是中国女排成绩的滑落,并不能完全归咎在他一人身上,其先进的战术体系设想还是有可取之处的,曾经在执教国家队和国青队期间,多次与各国主教练交流执教经验,并且在语言沟通方面不存在任何障碍,也许在闯荡国际排坛后能够另有一番作为。

  猜想二:蛰伏地方完善技术设想

  现任中国女排领队的胡进在离开国家队帅位后就选择在四川女排执教,本地后备人才凋零的不利局面,并没有阻碍这位老帅打造新军的信心,从辽宁引入赵静和赵燕妮两名强劲新秀多少缓解了四川女排进攻锋线上的疲软,而别具匠心的“四二配备”打法更是让该队在战术体系设计方面独树一帜,确保每轮前排均保持三个进攻点。

  根据上海男女排现有的教练配置安排,蔡斌回归省队的机会不大,但是在国内其他排球俱乐部执教还是机会多多的。原辽宁男排主教练李海运在转战八一队后,更是将自己的指教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改解放军球员以往攻强守弱的固有顽疾,带队先后勇夺全运会和全国联赛双料亚军。因此,蔡斌如果能够在其他地方排球俱乐部执教,对于推动全国排球联赛水平,完善自身的战术设想,均是大有益处的选择。

  猜想三:甘居绿叶夯实后备梯队

  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青少年梯队建设的不够完善,特别是主攻锋线上存在着一大批攻强守弱的技术糙妹,地方俱乐部在过渡开发年轻球员进攻潜能的同时,却忽视后排保障技术环节的磨练,直接影响到中国女排快速多变战术体系的根基,这就是女排国家队在2009赛季战绩屡创新低的根源所在。

  拥有多年执教国青经验的蔡斌,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自然是有一套业务方法,如果他能够继续奋战在青少年训练的第一线,必然会在细节上注重青少年球员的均衡发展,这样就会有更多攻守平衡的新秀得以涌现,对于完善中国女排后备梯队建设非常有利。

  猜想四:转型行政拓展事业版图

  带着雅典奥运会冠军和北京奥运会季军战绩让位的陈忠和,目前担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副厅级)分管竞技体育,离开赛场之后仍旧能够在政治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才能。蔡斌昔日带领上海女排四夺联赛冠军的骄人战绩,加之国家队和国青队多年的执教生涯,以及在国内排球圈的人脉和业务水平均可以成为其仕途的发展谈资,我们有理由相信蔡斌的从政道路未来可期。(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