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王宝泉:被陈忠和考察有压力 对女儿会一视同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9:11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昨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比蔡斌年长五岁的王宝泉是近30多年来以全国冠军队主教练身份荣升中国女排主帅的第一人,这也是他与袁伟民、郎平、陈忠和等名帅的主要区别。而在上周末率领天津女排夺得联赛四连冠之后,王宝泉更是被誉为“排球界的穆里尼奥”:“希望媒体支持,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我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特约记者李闯天津报道

  在经历了八年联赛七冠、两届全运会冠军后,联赛传奇教练王宝泉在国家队开始了新的起点,国家队主帅成为了他运动生涯中挑战的新角色。谈起国家队,王宝泉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这是我多年的梦想,这一刻我感到无比幸福。”

  “喜欢低调,没谱的事不瞎说”

  记者:国家队主帅是你的梦想,现在梦想成真,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宝泉:这个机会来之不易,多年的奋斗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对于一名教练员,尤其是从联赛中出来的教练,能够实现毕生的梦想,成为国家队主帅,感觉只能用幸福来形容。现在梦想就在脚下,未来一片光明,我要从零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记者:以往对于国家队您总是采取回避的态度,甚至不久前还坦言没有考虑国家队?

  王宝泉:以前大家推荐我入国家队的呼声确实很高,我很感谢他们,但是排管中心的领导并没有找过我。我这个人做事喜欢低调,没有谱的事不去瞎说,只要做到了必要的程度,领导一定会看到你的成绩。

  记者:夺得联赛冠军,你表现得非常兴奋,国家队是一个原因吧?

  王宝泉:大部分喜悦是关于国家队,当然也包括全运会后调整的天津队能够再次卫冕。在联赛争冠的关键时刻,我收到了排管中心的通知,我们必须成功卫冕,这对我离开天津队才是最圆满的结局。如果天津队丢掉了冠军,即使我去了国家队,我的心情也会不好受。

  记者:联赛决赛首场中国女排前主教练蔡斌曾到场观战,显然那时他还将自己当作国家队的主帅,对于排管中心换帅的突然决定你怎么看?

  王宝泉:我的看法很简单,服从领导安排。天津队的成绩摆在面前,我有实力当国家队主教练,也一直为此在准备。中心怎么考虑的我不清楚,既然国家队需要我,冲击奥运又是我的梦想,我当然会义无反顾地答应,力争把球队带好。

  “被陈忠和考察,有一点压力”

  记者:你是近30多年来以全国冠军队主教练身份荣升中国女排主帅的第一人,这也是你与袁伟民、郎平、陈忠和等名帅的主要区别。你怎么看自己的特殊地位?

  王宝泉:我感觉自己没什么特殊的。与袁伟民、郎平、陈忠和这些前辈比,我在国家队还是一个新人,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至今还在受用,我们的任务是一样的,力争将中国女排重新带回到世界强队的行列,冲击奥运会。

  记者:最后一场决赛,排管中心很多高官都来到天津看比赛,包括雅典奥运会冠军教练陈忠和,唯独少了主教练蔡斌,这个架势似乎是为考察您而来,您当时是什么感受?

  王宝泉:压力肯定是有一点。但我对自己的实力有信心,天津队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对这支球队的战斗力我非常了解,主场翻盘上海队希望很大,所以我要求队员们正常发挥就行了。为了给她们减压,回到天津,我特意在一天晚上给球员们放假,让她们去歌房K歌,并告诉她们如果丢了冠军,一切责任全由我来背,队员们那天玩疯了,压力也就卸了下来。所以即使我们在第三场开始输掉了首局,压力徒增,但队员们并没有乱,而是按照赛前的要求继续打,最终实现了逆转。

  记者:想没有想过,如果你输掉了决赛,对你入主国家队是否会有影响?

  王宝泉:影响肯定会有,就像我刚才说的,结局就不圆满了。我个人的信条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用命去拼,对女儿一视同仁”

  记者:如今成为国家女排的主帅,你将如何调整这支球队?

  王宝泉:这届国家队的好苗子不少,身高更是没得挑,但是在基本功上有的队员还有差距,未来两三个星期,我会对球员进行考核,力争对主力阵容确立个大概模样。

  记者:现在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这对于调整国家队是否够用?

  王宝泉:时间确实很紧,任务也很艰巨。但排管中心的领导既然选择了我,让我将担起这个重任,哪怕是豁出性命,也要把国家队带出样来,这样才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

  记者:新女排的名单已经出炉,你认为哪个位置是国家队的软肋?

  王宝泉:接应。在副攻、主攻、自由人位置上的人选都还不错,只是在一些技术环节上还欠磨练,只有接应现在还没有最合适的人选,接应将是国家队集训后重点演练的位置之一。

  记者:今年国家队的目标是什么?

  王宝泉:首先是调整好球队,然后打好世锦赛和亚运会。世锦赛要力争进入前四,亚运会必须把冠军拿回来。

  记者:王茜是你的女儿,父女同时在国家队效力可以说是排坛的一段佳话,你将怎样对待自己的女儿?

  王宝泉:对王茜我会一视同仁,今年的决赛中她的表现出现了起伏,说明她的心理还不够稳定,在国家队她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只有继续磨练自己,才能实现突破,拿到主力位置。她了解我,只有做到最好,才能赢得我的信任,对她而言,考验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