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王宝泉执掌中国女排 “魔鬼教练”愿意誓死一搏

来源: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
2010年03月26日15:59

  蔡斌下课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昨天宣布,排管中心决定接受蔡斌的辞职申请,带领天津女排七夺全国联赛冠军的王宝泉将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新主帅。蔡斌正式“下课”,距他当初上任只有一年零两天,他也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主教练之一。

  “小诸葛”创女排最差纪录

  2009年3月23日,绰号“小诸葛”的蔡斌以“黑马”姿态从多位中国女排主帅候选人中突围而出,成为新奥运周期的第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按照当时的官方说法,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看,42岁蔡斌具有创新思维,了解当今排坛的新潮流。但蔡斌却没能拿出漂亮的战绩。过去一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黑色2009”,蔡斌的业务能力也受到广泛质疑。

  徐利直言蔡斌执教成绩创了历史最差:“女排输了那么多球:全年44场球,输了11场,输给8个对手,是几十年来中国女排‘历史之最’。两输日本队,输给泰国队,丢掉亚洲冠军,世界女排大奖赛五场比赛输了四场,大比分输给德国——这样的表现令各方面都不满意。接下来任务很重:世界锦标赛、亚运会摆在面前,能不能把任务完成好,主帅、教练班子、队员和排管中心都没底。蔡斌今年2月18日提出辞呈,我们只能用‘遗憾和无奈’来表达我们的心情。”

  “魔鬼教练”愿誓死一搏

  在距伦敦奥运会只剩下三年的情况下,徐利和王宝泉都做好了誓死一搏的准备。

  王宝泉在上任宣言中说:“哪怕献出生命都要重塑中国女排的辉煌。”随后他又提起“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名句,表示自己在机会来临时要大胆一搏。

  3月21日天津女排战胜上海队卫冕成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被评为本赛季最佳教练,这也是他近八年来第五次获得这一荣誉。

  执教以狠著称,绰号“魔鬼教练”的王宝泉接替“小诸葛”蔡斌,堪称众望所归。

  “父女兵”

  惊现中国女排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王宝泉上任后,他的女儿也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队名单,上演了一出罕见的父女兵佳话。

  王宝泉今年49岁,15岁开始接受排球正规训练,1977年进入天津男排担任主力二传,1989年至1991年在国家队效力三年,其中1990年作为队长率领中国男排获得亚锦赛冠军。王宝泉1992年退役,同年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此后,王宝泉担任过中国女排陪打教练、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郎平、胡进、陈忠和工作。

  王宝泉2002年再次出任天津队主教练。在过去8个赛季里,他打造了“天津王朝”,带队7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两夺全运会金牌,两夺亚俱杯冠军,为国家队输送了李珊、张平、张娜、魏秋月、殷娜、李娟、王茜等优秀球员。其中,王茜是他女儿,司职二传手。昨天王宝泉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队名单,新一届中国女排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87米。来自辽宁队的名将王一梅重返主攻位置,魏秋月继续担任队长,而王茜也顺利入选。

  本报记者 庄伟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